綠色midori
綠色midori

90後港人,業餘作者, 在低氣壓環境中,嘗試用文字表達自己。

[科幻/懸疑]True Sky Blue-第七章[掀露真相]

世界出現一種異常現象,有些人死後肉身會變成不會腐爛,刀槍不入的不滅屍。擁有讀心超能力的女子席維亞,和同門大學生可漢,一起探求神秘事件真相。他們發現,死者都是一場網上解謎遊戲『Bird』的勝出者。

燈光柔和,溫度舒適。可漢環視四周,霧裡出現了席維亞的診所。他跌坐到沙發床上,柔軟的質感像真的一樣。

「我覺得自己快要--不,是已經瘋了。」可漢上身前傾,兩手扶額。

席維亞坐在對面的辦公椅上,好像可漢是來看症似的。

「我們可以開始了吧。要把事情解釋得清楚明白。」可漢說,「你說自己是一個程式,那是甚麼意思?」

席維亞頓了一下,她搔搔腮幫子,「被問問題的感覺挻新鮮的。」她收起微笑,說:「這是一個虛擬世界,你所見的一切都是由數位模擬出來的。」

「那麼,我是……」

「你是真實的,和這裡的所有生物一樣真實存在。存在於外面的現實世界之中。」

「那你呢?」

「我是--我和路易,我們是保安程式,負責管理這個虛擬世界。」

「你們有多少人?」

「總生物量的2%,不只是人類,也有動物型的保安程式,負責監視一切活著的生命。」

可漢看出窗戶,外面被白霧包圍,假如他能看穿霧氣,也只能看到那個純白的空間吧,「你們為誰人工作?為何要建構這個世界?」

「不能稱為一個人。要立即明白可能非常困難,你首先將他理解為一台巨大機械,像地球一樣大,一個名為基斯督的中樞電腦。」

「基斯督。它為甚麼要將我們困在虛擬世界之中?」

「那是發生在真實世界的事情。人類研究出一種散播於大氣之中的納米機械,只需要極微的能量便能維持運作和自我增值。」

「然後一天,這些機械失控了。」

席維亞攤手,點頭,「成因我也不清楚,基斯督把相關的資料全部删除了。納米機械佔據了地球四成的大氣,是氧氣的兩倍。它們經呼吸道進入生物體內,黏附在大腦皮層之上,以微電流控制腦部活動,使生物產生幻覺,將意識拉入虛擬世界之中。」

「這樣對基斯督有甚麼好處?」

「要供給佔四成大氣的納米機械要用到的能量非常龐大。而納米機械的能量來源,是從生物體內的葡萄糖中提取電子。」

「於是全地球的生物都被基斯督當成電池了。」

「生物供應納米機械所需的能量,納米機械供應生物所需的養份,兩者達成共生關係。」

「這不叫共生,」可漢發白的五指緊緊握住膝蓋,痛楚好真實,「這是畜牧,我們被納米機械當成家畜般養著。」

「我明白你現在很氣,但請你冷靜下來,我████時間無多了。」

「席維亞?」

「基斯督的力量在減弱,所以我暫時能壓制它。但我也是基斯督的一部份,恐怕支持不了多久。」

「明白,我會控制情緒。」

席維亞深呼吸,帶著一點氣喘,窗外的白霧好像變稀了一點。

「剛才我見到的那個。」可漢手指向天,「那個就是基斯督的本體嗎?還有那純白的空間是怎麼回事?」

「不對。真要說的話,我們就在基斯督之中。你眼前見到的東西全都是基斯督的一部份。純白空間是虛擬世界真正的模樣,天空是一種使生物產生幻覺的模因。」

「在幻覺的虛擬世界中,產生幻覺?」

「基斯督以真實世界為模版模擬虛擬世界,結果如你所見,造出虛假的純白世界,於是它利用天空散佈模因,使生物的大腦依自己的認知把缺失的部份補完。」

「為甚麼會造得如此失敗?一個如此龐大的超級電腦,居然做不出像樣的城市?」

「就是因為基斯督太大了,它分不出真正的城市和這個純白空間有何差別。就好比你無法分辨1微米和100微米,除非你是水熊蟲。」

「即使我是水熊蟲,又不會有長度的概念。」

「所以便需要我們保安程式的存在,基斯督將自己降至凡人的角度監視這個世界,藉以修正一些漏洞,確保無人能發現真相。」

「然而還是棋差一著。」可漢比了個手勢,「那個離奇死亡的模因部研究主任。」

「楚門。」席維亞閉眼思索了一會,「星門計劃的保密工作辦得太好了,連基斯督都沒有察覺到。楚門的模因研究意外使他的意識從虛擬世界登出。發現全世界的生物皆陷入沉睡,穩定的為基斯督提供能量。這樣的循環只能維持數十年吧,生物的代謝是有極限的,肉體總有一天會衰亡,地球上的生命終會耗盡。得知真相的楚門設法阻止末日來臨,他試圖消滅基斯督,但先前說過了,納米機械會自我增值。他很快便明白到,要根除基斯督完全是天方夜譚。」

「要一口氣消滅佔全球四成大氣的納米機械,辦得了的話,地球也不可能相安無事吧。」

「因此,楚門決定從內部入手。他重返虛擬世界,找到了我,那時的我是叫蘿倫的保安程式。他從我身上研究虛擬世界的構成,成功完善能使人登出的模因。他藉由Bird來召集世界上知識面最廣的人,加入他的行列,為下一次大規模行動作準備。」

「成果就是True Sky Blue病毒,機械神審判。」

「沒錯,行動非常成功,全球七成人口登出虛擬世界。下一步就是癱瘓基斯督,在發佈Bird之前,楚門在虛擬世界裡設定了一個電腦病毒炸彈。」

「那份隱藏起來的星門計劃研究報告。」

「他改寫了我的程式,植入假記憶,讓我以席維亞的身份在虛擬世界中生活。我的存在意義,就是在True Sky Blue病毒爆發後,帶一個保安程式去啟動炸彈。那個人就是路易。病毒透過路易傳到基斯督,使其崩潰,最後將會停止運作。」

「等等,那剩餘的三成人口呢?我們的意識還在基斯督裡頭啊。」

席維亞沉默,可漢明白了,「我們被拋棄了。」

「現實世界的納米機械還黏附在生物的大腦皮層上。察覺到被攻擊的基斯督一定會有所行動。在它修正漏洞重新掌控局勢之前,楚門必須先發制人。」

「可是,距離機械神審判不是已經過了三個月嗎?難道他就沒打算拯救我們?三成人口,那絕不是一個小數目。」

席維亞搖頭,「為更有效率的管理生物的新陳代謝,基斯督控制了大腦的思考速度,使虛擬和現實世界的時間流動不同。舉辦Bird的四個月,現實過了十年,機械神審判後的三個月,現實只過了三小時。」

「即是說,我要死了嗎?」可漢說。

「我不會讓你███的。」席維亞的臉███,像███碎裂的███

「席維亞!」她的雙███龜裂,崩潰,可漢上前抱住倒地的她。███的白霧續漸散失,診所的輪廓亦███模糊。

「機械神審判的晚██我見過TSB.gif,我可以將影像顯現進你██腦中,讓你能登出到現實世界。」

「別說了,這就是你的存在意義?設計來就是為人犧牲甚麼的,我不容許。」可漢握住席維亞的手,她的體溫████消失,「我不會離開。這樣就夠了。」

「可漢,我和███不同,沒有自由意識。儘管我的言行再███真人,這一切都是預先設計好的,我███一道在你腦中一閃而過的電流而已。」

「人的思想不過是大腦中的化學訊號,所謂的自由意識只是細胞間傳遞的電流,你和我是同等的,沒有區別。」

席維亞笑了,笑得很美:「聽到這番話我很高興。是告別的時候了,謝謝你留給我最好的禮物。」

席維亞伸手點著可漢的臉,她從他的懷中爆散消失。

地板塌陷,可漢墮落到天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