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子裡流浪貓
盒子裡流浪貓

香港 // 隨意記錄 // 歡迎任何思想衝擊

關於稚氣

【記 一位朋友】

學生時代的女生,總會在背包掛上幾個玩偶掛飾,彷彿是在向陌生人展示個人品味,或為自己添上一份稚氣。在認識DK的數年間,無論她的袋子款式怎麼改變,都有一隻穿著黃色雨衣的鋼牙玩偶,從不缺席,「它的背負的東西很重,太重了……」


那隻鋼牙玩偶看起來已歷經滄桑,有點髒,雨衣也開始有破爛,但DK不曾有過換上新掛飾的想法。「那是我曾經的暗戀對象送給我」,原來她在此之前並不是特別鍾情於迪士尼的童話世界,只是喜歡所有「長得可愛」的卡通人物,恰巧她的對象得悉DK對鋼牙有好感,遂把它送給DK。


但鋼牙背負的不僅是那段感情的重量,而是其他巧合。「還記得2014年嗎」,她嘴角微微向下,「那年九月二十八日,當晚我不在場。」


那年她中五,成為了學生會幹事會成員。「已經不太記得細節了,只記得那時因為罷課而跟家人冷戰了好長一段時間」,她回憶928當天,有一個「罷課不罷學」的集會,但活動還未結束,她便要跟朋友參加學生會為期三日兩夜、與世隔絕的訓練營,「那時在深山無法接收信號,只能專注進行活動。」誰知道,到她回來時,世界已變了樣。


巧合的是,那隻鋼牙是同年九月初到DK的手上,所以它身上有不少「戰跡」是因訓練營中攀山涉水的活動所致。同時,她與家人之間多了一道牆,由以前無所不談,變成沉默以待,她不禁嘆惜,她明白家人在政見以外的安全顧慮,但也渴望可以互相理解,總不能因為旁人而放棄自己認為對的事。


五年後的香港似乎又重演當年的事,或是越演越烈,DK與家人的關係縱然有所緩和,學懂了如何跟家人分析事情,以及表達自己的看法,但她苦笑「叫不醒裝睡的人」,即使自己親身經歷過不合理的事,換來的卻是「可憐」,而非「了解」。


黃色雨衣,不禁令人聯想翩翩,「有人問過我是不是因為反送中才掛上這個玩偶」,她只是笑了一笑,望向遠方,也沒有人能感受到一個個巧合的有多沉重。


記於2019年11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