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RC

在這輕不着地的時代 藉由文字的重量找到立錐之地

Matters新人 - 我為何開始寫

我來自香港。書寫是我長久以來的愛好,藉由文字釐清思緒,記錄思考過程。我非社交平臺的常客,一直以來,我都享受為當下的自己書寫,為以後的自己記錄。

兩年前開始了國外的生活,當搜尋中文資訊時,發現九成搜尋結果都以簡體中文書寫,而繁體資料中又有九成來自臺灣朋友。如果在香港境內搜尋,搜尋器會篩選出香港發佈的資料來顯示,因此以往並未覺察 ; 但當離開香港,情況全不一樣。

當購買繁體書籍,又發現大部分皆由臺灣出版社出版,尤其是翻譯書,甚至是香港作者的作品。我十分慶幸仍有臺灣守護正體中文,而寶島自有許多造詣非淺的作家。只是,香港的文字又不同臺灣的文字,兩者受到不同社會環境薰染。香港以粵語溝通,思想先以粵語成形,後以書面文字筆錄。而粵語又保留不少古音古語,所變換的文字自有別番風韻,若能做到文白夾雜而行雲流水,言簡意賅,更是絕倫。

以上絕非志在將任何文字作比較,只是感慨一種有價值的文字風格緩緩褪色。我想的是,我能不能做些什麼? 我們能不能做些什麼?

我開始發佈文字,也邀請身邊更多香港朋友重視自己的言語文化,甚至開始書寫,幫助更多人看到。也許不會帶來什麼改變,但我只是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最後在此祈盼各個地區的朋友不吝指教分享,相互交流。


有關的延伸閱讀

文白夾雜可以是好文章嗎?──以《請客》為說

琴台客聚.文白夾雜有何不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