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
小滿

❀ 美國常春藤院校藝術類型哲學博士生 ❀ ❀ 真誠是最大的本領 ❀ ❀ 志願是能正面地影響世界和令世界更平等 ❀

回憶,您還在嗎?我還在嗎?

(编辑过)

第三章要遲一點才能寫。

最近功課好忙,但因為到了年底,還是想回憶一下今年發生的事兒,也需要清理一些東西,即使是捨不得,有時也要棄掉⋯⋯ 還打算一直把一些感覺和事物都放在回憶裡。

可是,我們的回憶又能留多久?

對「回憶」二字有感,所以想輕輕寫一寫。


東西還是昨天才棄掉,今天卻四處尋找自己有沒有多留一個備份。是捨不得,也是因為我怕我的記憶有一天會淡了、會忘了事情。各人的連結還有我自己就會從事情中消失,所有東西也跟隨我的淡忘而消失。

你們記著一件事,也會記著那些有關事情的感受吧?!但這個記憶、情感可以留多久?

舉個例,一對情侶,一起了七年,其中一個跟外來的人有曖昧的時候,還記得自己幾個月前向自己另一半說的情話嗎?感覺為什麼就能被外來的人突然偷了?


備份是沒有的,回憶也沒有備份。也許,消失和流逝、為著目標盡全力燃燒生命,就是所謂「活在當下」的意義。也可能是因為消失是永恆的,活著是短暫的,所以我們喜歡回憶,喜歡停留在「活在當下」的一刻,希望把自己的存在從回憶這行為中證實、修復、鞏固。

但願我的回憶可以長存。

可是,宇宙本無永恆,地球也會有消失的一天。我們短暫的生命、腦海中的記憶、生活中的情感,在這無盡的茫茫銀河中又算是甚麼?每當想到這裡,我就會非常害怕:我害怕死亡、害怕失去一切。也可能是,我害怕沒了自己,害怕現在跟我連著的所有事情都會消失。

可是,你我對於消失都是無能為力去阻止的。



好吧,無能為力去阻止的是消失,那我就留個沒有結語、滿是對存在感到困惑的結尾。

生命還是要靠自己去思考所謂的意義;回憶確是需要你我一同創造和珍惜。


我也要趕快完成功課,下次寫《第三章》就是新一年喇!

預祝大家2021年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平安順心!

#生命 #存在主義 #哲學 #回憶 #記憶共同體 #情感記憶 #2021
#留學 #美國留學 #常春藤 #讀博 #博士 #香港 #女生 #海外 #COVID #網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