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
小滿

❀ 美國常春藤院校藝術類型哲學博士生 ❀ ❀ 真誠是最大的本領 ❀ ❀ 志願是能正面地影響世界和令世界更平等 ❀

「留」還是「離」:今天是小滿,小滿要說「家」。

(编辑过)

今天的氣節是小滿,跟我的名字相同,而且我很久也未有寫東西了,今天這個日子讓我有了一個藉口,抽些時間來記錄一些濃縮了這幾個月事情的文字。

---

其實這幾個月我並不容易過,個人發生了很多事,我的家鄉香港也發生了很多事。最近「留」還是「離」也成為了大眾思考的問題:即使香港現在好像不再是我們熟悉的家,但香港始終是香港,無論是工作、生活、人脈等,我們都已經很容易能夠掌握一切。到了外地,我們是否真的能夠如意地生活呢?個人認為很多的香港人也對海外生活有著太多美好的憧憬,甚至可能是幻想。在海外生活過,就發現香港實在太好了!單單是食方面已經很難有一個地方能比上。若要以後離開香港,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身處海外以香港人身份入境或移民,我們更加需要做好自己、尊重別人文化、令人知道「香港人」這三個字並非「浪得虛名」,畢竟香港人的國際視野真的有點不足,我們在外也要繼續be humble、學習一切、也要為當地社區建設,也希望離開的人會不忘初心。

我從上年三月開始,因為疫情關係回流香港,保守估計加上我的課程關係,下年秋季才會回到美國繼續完成學業。我也不知道畢業後會在哪裏工作,因為我的行業比較少機會,哪裏有好的機會我就要嘗試呢!可是,其實由我到美國讀書開始,我從來也沒有「離」的打算。我意思的「離」是永遠不回到香港去。而我從來也是認為香港是我的家,無論我身處何方,我為着的都是香港,而我也要(最少定期)回到香港,才能繼續認識這個一直在改變的家、更新自己對香港的關係,這樣也才能夠探索香港的事物和身分價值。

無論我們香港人有什麼願景(無論是「黃」、「藍」、「紅」、「綠」等),我們也始終很難離開這個家,我們也很想透過大家一起的努力和堅持,塑造一個我們喜歡的家。

香港就是有著一種奇怪引力,令人不捨。

只是現在香港人也許會感到受着某些威脅、覺得自由受損、覺得被強權打壓、覺得不能再做個自由自主的香港人。

---

說着「留」還是「走」,也許可以透過一些較小的生活事來思考一下。

譬如說,我有一個香港朋友,她與她的女同志伴侶在海外結婚了,她那女同志伴侶的兄弟期後也與一名女士結婚。可是,因為香港沒有同性婚姻,而且同性戀這事情還是比較不公開,我的香港朋友與她伴侶結婚,就不能跟那兄弟結婚一樣得到家庭幫助「成家立室」—在父權主義和恐同的社會、加上一些既得利益者的貪婪,產業的繼承問題就這樣發生了。她伴侶那兄弟及其妻子,早在未結婚前已經計劃如何要同住的女同志伴侶二人離開屬於大家共同擁有的家,理由就是因為自己要結婚和需要私隱。其後女同志伴侶二人經歷很多,大概是兄弟夫妻二人做了很多不太好的事,目的就是要擁有資產。他們甚至聯合外人第三者、施一些計、意圖拆散女同志伴侶二人,間接令二人不能再留在原本的家。我的朋友她承受了很多,二人最後也在強權下被迫要離開那個家,絕對是不公平而且令人氣憤的。

她們的經歷,可能會令人想起一些香港人正在經歷的事情:在強權下受到不公平對待被迫離開家園。但她們也留到最後的一刻,即使他們最後被強權利用手段趕走。她們本來就相信「身土不二」,而若果她們有足夠能力抵擋這個強權,相信亦會以行動繼續這個信念。這個故事說明,有些人就是設法要原本住在這個家的人離開,那麼那個外來的人和既得利益者就能夠馬上得到利益,外來的人亦能霸佔本來不是屬於她的空間。

家園,能守就盡量守。

---

雞蛋碰上石牆,雞蛋就是會粉身碎骨。可是,為何我們就從來沒有想過如何解決「雞蛋碰上石牆」這個情況?為什麼雞蛋還是雞蛋、石牆還是石牆?

若果雞蛋變了石蛋,或是更厲害的東西,那麼石牆還能夠站着嗎?

石牆一定不會倒下嗎?雞蛋又不能跨過石牆嗎?


#共同體 #2021
#留學 #美國留學 #常春藤 #讀博 #博士 #香港 #女生 #海外 #COVID #網誌
#女同志 #同性婚姻 #同性婚姻合法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