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從心
旅讀從心

我所知者,便是我一無所知 喜歡旅行、閱讀、當志工,以微光盡綿薄力量,以創作探詢web3世界 Readmoo分享書:https://share.readmoo.com/mooer/pprgrlumq/bookshelf/sonichiro/total

讀《棺材告白者》~ 有些遺願不會默默進墳墓

(编辑过)
遺願就像指紋,揭露了一個人最在乎什麼。你是否會僱人出席自己的葬禮,向眾人說出祕密?那可能是你一生中最在乎的價值,也極可能是救贖與生命的答案。
自行拍攝

作者: 比爾.埃德加(Bill Edgar)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22/03/01


✅ 故事簡介
身為私家偵探的作者,受臨終老人委託闖入告別式,代替他叫損友滾蛋,就此成為「棺材告白者」。這種獨一無二的職業,負責履行客戶的遺願,替客戶出席自己的葬禮,在棺材前告解暗藏一生的秘密、沒勇氣告訴親友的真相,確保不敢說的心聲被聽見.....

✅ 小感

當時因為故事題材特別而吸引我,一篇篇的任務故事常常出乎意料,加上篇幅不長,很容易陷下去一口氣看完,因此閱讀起來很順利。另外,委託案中還穿插作者個人經歷,情感充沛、內容更豐富,也會感覺更令人驚訝與不捨。

第一則受託案件最意想不到(以下爆雷💣️),委託者發現摯友居然騷擾自己的妻子,但自己已臥病在床根本無力阻止,想到朋友甚至會在葬禮上發表悼詞,且妻子日後可能更深受其擾,委託者便請私家偵探,在朋友上台致詞前,搶先在葬禮上說出自己的心聲,大聲告訴參與葬禮的親朋好友事實,藉由這行為保護摯愛的家人。
這委託案對我來說真是別出心裁,誘發自己繼續看下去的念頭。作者一開始並未直接答應,為求謹慎,還在委託者家裝設攝影機確認朋友的惡行,才點頭答應此委託案,也讓我覺得特別(自己如果碰到,可能就一頭栽進去答應了吧😅)
之後便開始有一件件委託案出現,要幫忙跟同性好友告白自己暗藏的情愫,要在葬禮上說出對家人的歉意、感謝,要在未同住家人抵達住居前,幫忙銷毀不為人知的祕密地窖....

對於死亡,以前常會想,如果自己有一天死去,希望自己留給在世的人是怎樣的形象?親切、誠實、溫暖、開朗......
看完這本書後,對於死亡又多一個可以思考的課題,如果有一天已知自己死期將至,有沒有什麼事情想請棺材告白者代勞?希望棺材告白者可以道出說不出口的抱歉、表達深藏已久的愛意,或是掩藏不為人知的秘密?
該圖片由Dorothée QUENNESSON在Pixabay上發布


另外在一件件任務中,穿插著作者的過往(只能繼續爆雷💣️)。單親家庭的作者自小就是戀童癖受害者,在無處可逃離的情況下成為無家可歸的街童,迫於情勢成為偷車賊,最終入獄,甚至在獄中發現自己是澳洲最惡名昭彰的流氓之子。出獄後為愛、家庭重新出發,從保鑣、討債員做起,自己發展出『擺脫討債員』的工作,幫助更弱勢的債務人,再進一步成為私家偵探,為了揭發幼時在校園的受虐情況,自己更先考取諮商師,幫助其他受害學生挺身而出,最後成為棺材告白者。如此跌宕多彩的經歷,更豐富整本書的內容。

當看到作者幼時在家跟校園的情形,真的會感到不捨、痛心,以為幸福時冷不防又有怪奇的要求出現,小小的孩童怎能忍受這樣的不堪對待,屢屢的隱忍後只能逃離,在街頭的日子反而才有自由與安心感;入獄後又顯示出作者的堅強與靈活應對手段,在獄中的情形也令我大開眼界。

✅ 摘錄

「在臨終之際,會讓你後悔的,是你從未說過的話,你從未做過的事,你從未把握的機會,可能出於恐懼,或某種被誤導的「非禮勿 X 」和社會規範。」

我們這一生都會有未能說出的感謝、抱歉、愛意,以及未能付諸行動的遺憾,或許是基於個性使然,或是囿於社會民情,但能不能踏出那一步嘗試看看呢?試著不留遺憾地離開吧,或許讓棺材告白者沒有生意,是作者希望的理想化境界吧😄。


「死亡為我們每個人而來,但不是每個人都記得要充分利用擁有的時間。」

把握人生,珍貴的是每一天、每小時、每分鐘。時間每天24小時公平地給大家使用,但我們好像常常不經意間就這樣輕易地讓時間溜走,到最後才惋惜後悔。

該圖片由Eduin Escobar在Pixabay上發布
「有能力接受它(受虐)的發生,就能原諒自己,記得那不是自己的錯。」
「接受它、處理它、揭發它」

有別於一般的箴言,會讓我們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作者希望不要放下,而是出面揭發,這樣才能給其他人帶來幫助。雖然不是基督徒,但很喜歡寧靜禱文的一段話「主啊!求祢賜給我寧靜的心,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一切;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所能改變的一切;並賜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差異」我想也是相同的意思吧。

最後私心加上讀墨Readmoo AP:棺材告白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