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從心
旅讀從心

我所知者,便是我一無所知 喜歡旅行、閱讀、當志工,以微光盡綿薄力量,以創作探詢web3世界 Readmoo分享書:https://share.readmoo.com/mooer/pprgrlumq/bookshelf/sonichiro/total

讀《不便利的便利店》

神秘的大夜班店員 - 獨孤,默默地為城市裡失意、傷心、喪志的人們,在不便利的便利店裡加值,為人生路途上找到些希望的亮光

作者: 金浩然 (김호연)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22/09/01


✅ 故事簡介
廉女士搭火車途中,驚覺錢包不見了,結果有名流浪漢主動通知廉女士取回。廉女士經營便利店,並告知流浪漢以後可去便利店吃便當。便利店生意不太好,店員更是各種邊緣人的組合,廉女士卻為了如同家人般的員工,努力把店鋪撐了下來。然而,大夜班店員突然辭職,讓她苦惱不已。就在這時,常去吃報廢便當的流浪漢竟陰錯陽差接下這份工作……

一開始本來對獨孤的背景有些在意、想要探究,但隨著一則則的故事發生,便只關心這一個個像會出現在自己身邊的人物發展,失意的詩賢得到了肯定,喪志的父親體會到親情可貴,操心的媽媽懂得開始和兒子溝通.....
有些不會將後續結果寫得太鉅細靡遺,但知道會有好的方向,自己好像從中也得到些力量。到後半段,獨孤的秘密慢慢揭露,最後也踏上自己的該面對的旅程,至於結局如何倒也不強求灑狗血似地皆大歡喜,但心裡都得到平靜與安慰。

該圖片由StockSnap在Pixabay上發布

除了看工具書、商管書,要認真做點筆記外,也喜歡看這種寫法的小說,並不是一大長篇,而是有許多小故事串接起來,無須一口氣看完一本,一篇篇故事看來不費力,最後繞回主角的秘密、前後呼應之類的,但作者必須要有縝密的思考,才能將前面的片段彙整起來。如果是這樣的寫法,題材不論是推理或是療癒型,我都來者不拒,一篇篇故事可以讓我引人入勝即可,尤其是自從前年買電子書閱讀器後,看小說的頻率更高了,現在只怕書都看不完😖


🚀 摘錄及小感

「人生就是關係,關係的根本就是溝通。我發現只要能跟身旁的人交心,幸福其實離我們不遠。」

人是社交的動物,需要與他人建立關係🙋,為的是尋求情感支持或是肯定,溝通可以讓彼此互相理解,進而建立關係。
良好的溝通主要在於能同理理解對方,以及真誠地表達理解。從同理傾聽開始,真誠地認可對方的情緒,對方必能感受到自己的善意,交心的感覺會讓彼此都安心溫暖。

該圖片在 Pixabay上發布

「只想隨心所欲地生活,卻不願意犧牲。但其實世界原本就是這樣,生活中就會是有很多的不便利。」

習慣自由自在卻受到拘束的人,或是既得利益者稍有些權利受損的感覺,有些很容易像刺蝟般,放大那種不適,大鳴大放自己的委屈不公,但卻忘記反思個人與群體間的利益權衡,很寫實的一句。


「與非常不聽話的兒子跟太過成熟的女兒相比,店裡的員工相處起來更自在、更像一家人。」

和家人的相處是否隨時間增加卻日益疏遠?反而是與同事間產生革命情感,或是與志趣相同的朋友們更加投契?很多時候其實已經不是絕對,家人未必是支柱,朋友也並非只是過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