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從心
旅讀從心

我所知者,便是我一無所知 喜歡旅行、閱讀、當志工,以微光盡綿薄力量,以創作探詢web3世界 Readmoo分享書:https://share.readmoo.com/mooer/pprgrlumq/bookshelf/sonichiro/total

讀《拖延心理學》

拖延,不是時間管理出了問題,而是內心的恐懼在搗蛋!
在三月中時想到月底的閱讀分享將再度來臨,
而月初開心看完「香江神探福邇,字摩斯」後,再沒有任何進度,
因為根本還沒有心水💓書單啊~哪來的進度可言 
開始在小六的目錄上翻啊翻~~『拖延心理學』五字映入眼簾
這不就是我現在的寫照嗎?上天😇果然馬上為我開了一扇門 

這本書分為兩部分,第一部是認識拖延,第二部是克服拖延,最後有附錄說明了一堆研究,還有《管理拖延的技巧清單》(沒時間的話直接看這部分就好了)。



🅸 認識拖延

拖延行為發生有許多原因,有可能和內心的感受、恐懼、希望、記憶、夢想、懷疑和壓力有關,也可能是生理狀況(執行功能失調、注意力缺乏症、憂鬱症等),有的也可能是基於人生經驗,譬如家庭環境影響、文化的差異,或是主觀時間與⏰鐘錶時間落差太大所致。

作者希望鼓勵我們不帶批判或責難的觀點,先探索和了解這些情緒、生理、社會因素對拖延的影響,先了解拖延的根源,才能為破解技巧奠定基礎。

第一部分認識拖延就有十篇章節,自己簡單分為心理、生理以及人生經驗三方面。覺得心理層面佔主因居多,而生理部分偏重神經科學、注意力缺乏症等疾病,就先省略 ;而人生經驗因文化差異、家庭環境影響,也多能理解,僅就和時間的糾葛說明。


✅ 心理因素:҉恐҉懼҉ (我覺得這是最大主因)

👑 害怕失敗:用拖延來保持完美;因為怕自己表現不佳
🔘 害怕成功:用拖延抵抗壓力、逃避承諾;因為擔心成功後,別人會施加期待
🔘 反抗權威:用拖延宣示主權;因為怕被人宰割、強勢約束
🔘 害怕疏遠:用拖延期望陪伴;因為怕自己陷入陌生困境,別人離自己而去
🔘 害怕親近:用拖延掩飾自卑;怕別人看到真面目

🉐 思考自己拖延的一些東西,走讀驗收上線、寫文章✏、練習英文與攝影📸....的確都與害怕失敗有關,但的確《不一定要完美才有價值》,事事本就無法盡求完美,因為我們都不是完人,總是有些不擅長的地方,而且即便到最後可以完美呈現,也是經過層層的淬鍊,絕非一蹴可幾,如果希望每次初試啼聲就可以成功,無非是緣木求魚。而工作上有時拖延,有時的確是因為擔心太快成功,可能會被添加更多工作,或是顯得自己很閒 ? (明明就是因為效率高啊)


✅ 和時間的糾葛

🔘 主觀時間 vs. 鐘錶⏰時間:做喜歡的事情覺得時間飛快,做討厭的任務或是等待回覆,卻覺得度日如年,就是主觀時間,當自己的時間觀念與鐘錶時間(或他人的主觀時間)有極大差異,就會產生拖延的情況。因為每個人對鐘錶時間的看法(也就是每個人的主觀時間)各不相同,應該相互理解主觀時間的差異,在兩者間取得折衷、平衡點。

🔘 過去、現在、未來:只偏重其中一個時間觀點,容易受到侷限。例如忽視未來(即使當前的目標買電視📺️沒有長期目標存退休老本💲重要,大家還是可能會先做眼前的事情,也就是《未來折現 future discounting》心理) ,在三個時間觀點間取得平衡的人,比較可能良好運作、享受生活。

🔘 時區迷失:人的一生中,主觀的時間觀念會不斷發展和改變,嬰兒時期可能只有立即、馬上的觀念,少年時間可能不太在意時間的流逝...。若成年人仍卡在青少年的時間觀念中,因此和成年人的世界(工作、家庭、財務、健康)脫節,因此就會出問題;而任何年齡的人都有可能會迴避下一階段人生的現實。

🉐 同時承認與接受鐘錶時間和主觀時間,在每個人不同的主觀時間裡取得折衷,人際關係會較為和諧;並且在過去、現在、未來三個時間觀點取得平衡,不要被眼前的誘惑或目標蒙蔽,避免未來折現的現象。時間不是我們的敵人,搞清楚如何合作共處,在時間的管轄範圍內盡可能充實地生活吧!

光第一部分認識拖延就有十章,如果在前面章節已找到自己拖延的原因,那就直奔第二部分吧



🅸🅸 克服拖延

✅ 目標設定

🔘 找出行為目標(可觀察、特定、具體的目標),而不是模糊概括的目標
ex:我要停止拖延 (過於模糊)
我要一個月讀完兩本書📚,並做完一本書的心智圖或簡報(明確、具體)

🔘 設定務實的目標,從小事著眼、不用眼光太高
ex:我要在一年內寫完一本書(如果是平常沒有累積文章數量的素人,目標就過於遠大)
我定期一周寫一篇1000字以上的文章

🔘 目標可再細分成具體的小目標,便於執行
ex:已規劃在一周內完成報告(目標具體且務實),再細分為第1、2天先規劃報告大綱,第3、4天蒐集資料,最後3天寫報告並完成


✅ 時間分配

🔘 培養務實的時間觀,縮小主觀時間與鐘錶時間的差異,不要一廂情願地看待時間
ex:自以為星期六有充裕時間可以完成簡報,但就先查看行事曆,確認自己可以從何時開始著手?預計花費多少時間、何時結束?


✅ 付諸執行

🔘 開始就對了!不要想一口氣完成,就先跨出一小步🦶

🔘 善用❶❺分鐘:不要小看15分鐘,覺得發揮不了作用,可以想這15分鐘裡,我可以先做這工作的哪一部分呢?當第一個15分鐘過後,可能會覺得這任務好像沒這麼難受,接著或許就有更多15分鐘出現

🔘 適時地交派任務

🔘 學會拒絕

以上兩點不是指逃避不想做的事情,而是自己要先了解自己的重要任務跟目標是什麼,同時告訴自己不需要對任何需要我的人有求必應,如此一來可以視專長能力,找到適當的人選完成任務,也不用耗費心力在無謂的事情上。

🔘 藉口可以當作啟動下一步的獎勵,而不是拖延的理由
我累了,那只寫報告15分鐘後再睡個覺吧。而不是我累了,以後再做吧 XD

🔘 執行點(逃避點)提醒:可採取視覺👀提醒(在螢幕旁貼便利貼)、聽覺👂提醒(設定鬧鐘)、真人提醒(組定期讀書會,請朋友提醒)



✅ 隨時調整心態

🔘 為障礙和挫折做好心理準備:障礙只是個需要解決的問題,不代表個人的價值或能力,不要因為碰到障礙和挫折便退縮,這不代表個人能力不足或是失敗

🔘 把焦點放在付出的心血上,獎勵過程中的進度,不是只著眼在結果是否完成;非全有即全無的思維過於沉重,杯子🥛可以半空或半滿,就看自己的心態如何調適



整本書內容豐富,如果想要急於知道如何克服拖延的方法,看後面的附錄其實很快;但作者的目的是希望大家不要因為拖延的發生,就開始自怨自艾😒,憤怒😱、焦慮😬,而是要了解發生拖延情況的原因,再針對原因對症下藥。

🉐 ★☆ 把拖延看成一種訊號,覺察自己的需求跟情緒 ☆★ 是我看完後覺得最大的亮點;之後的克服拖延的各種方法,覺得跟『子彈筆記思考整理術』的概念、作法相近,兩本書互相印證,覺得蠻融會貫通。

看完後,開始又有信心挑戰新的目標(這就是看這一類書籍的好處吧),在此宣示五月初要完成走讀的上線(行為目標具體,應該也算務實,畢竟已經驗收合格),那麼四月份需要再複習跟補充資訊(細分小目標),也和夥伴約好練習時間(真人提醒),希望五月份能有所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