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bo
Mibo

上海→台灣,關注媒體,喜歡打電動 🌈🌈🌈

CNN記者Kylie Atwood說要抹黑中國是怎麼回事?又一次標題黨的勝利

(编辑过)
長官曾經說過,你一個新聞標題下得好,就是贏了。

睡前在滑手機,突然在微博(被推薦)看到一則人民日報的貼文

CNN記者自曝:美方就是要抹黑中國 讓中國看起來像壞蛋

什麼!標題如此聳動,新聞人的神經瞬間被挑起:記者Kylie Atwood是誰?影片到底說了什麼?這難道又是一次官媒的自導自演嗎?

先去搜索了一下Kylie Atwood的推特,確認她確實為CNN現職記者,精確一點是National Security Correspondent,很多我追蹤的媒體人也有追蹤她,沒什麼問題。

再去看了那支影片,Kylie Atwood在線上論壇中的原文是:

「如果你看國務卿用的三個PHRASE,(中美關係)在應當競爭的時候有競爭性,也可以合作的時候具有合作性,在必須對抗的時候有對抗性。我認為這三個用詞有兩個與川普時期使用的類似,(中美關係)是具有競爭性和對抗性的,我想這是他們處理中美關係的基礎,我想在他任期結束的時候,當對中美關係進行界定的時候,我們要與中國較勁,我們不能和他們合作任何事,我們要使出渾身解術讓他們在世界舞台上看起來像個壞人

第三個詞語與川普的不同之處,非常值得注意的是合作的部分,這是非常有趣的地方,因為我們已經看到中美關係對抗性的一面,也聽到他們談論競爭的一面,我們還沒有看到任何合作的跡象,實際上我們知道華盛頓拜登政府知道他們面臨的巨大壓力,要對中國繼續施壓,不要一開始就太過合作,拜登政府什麼時候真正採取行動與中國合作,這將會很有意思。」

綜上所述,其實記者提到的並不是什麼很嶄新的觀點,川普任期最後幾乎將中國定調成美國最大的敵人,這一點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反駁,而原文中「我們要使出渾身解術讓他們在世界舞台上看起來像個壞人」這句話的「我們」,說的就是當時川普帶領的政府狀態。

但是在中國官媒的摘要與標題中,幾乎會讓人覺得是指「CNN記者自曝我們(媒體)就是要抹黑中國」,甚至還用了大大的Hashtag #CNN記者攤牌就是要抹黑中國#,看來是一點也沒有要掩飾自己在帶風向的意思,也確實在微博留言區可以看到不少網友罵記者、罵西方媒體不要臉。

官媒很知道自己的人民想要什麼,我也知道很多在台灣親藍營的人也抱有「美國媒體就是在抹黑中國、欺負中國」的想法,這樣的標題只是正對了他們的胃口,而實際上記者到底說的是什麼,似乎也沒那麼重要了。

畢竟這是一個看新聞只為了高潮的時代。

話又說回來,其實台灣的高潮新聞也很多,你想要政治立場親藍、親綠還是親紅的新聞標題通通都有。但台灣沒有的是,像中國一樣強大到會用推薦方式給所有微博用戶看到、而且還不容許你有反對意見的官媒帳號。



題外話:

在臉書搜索Kylie Atwood的時候還發現了一個神秘的英文新聞粉專,叫T-House,粉絲數有460萬,相當驚人,乍看之下還以為是AT&T的旗下媒體。其中引言的英文描述基本上就是官媒翻譯過去的,我就好奇它到底是誰。

臉書粉專介紹裡沒有寫出它的老闆,於是連到推特帳號一看

噢,原來是CGTN(中國環球電視網)的媒體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