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血|雜食閱讀
米血|雜食閱讀

用閱讀療癒自己。

【電影心得】《魔女宅急便》屬於成年人的成長指引

成長是一筆交易,我們都是用樸素的童貞交換長大的勇氣。

前陣子音樂課時,老師播這個遙遠的童年影片給孩子們看,只播了一小段就下課了,後面幾週一直在練樂隊歌曲,我忍了幾個禮拜,趁昨天連假開始,自己吃著乖乖把它看完了。

小時候看《魔女宅急便》只覺得動畫好看,長大後,尤其我正在適應新工作,將自己最近的感受代入電影,結果哭到不行🤣

小魔女琪琪初出茅廬,離開家接受成長的考驗,興奮雀躍,卻四處碰壁,正沮喪時,遇到麵包店爽朗的索娜姐,找到安身之處;沒想到努力工作,卻因為別人的輕視而對工作的價值感到懷疑,甚至遷怒給新交到的好朋友……她茫然無助、失去自信,也失去了魔法。

這時候森林裡的畫家姐姐來訪,帶著她放鬆身心,跟她分享自己也曾經失去畫畫能力的經驗,同時,琪琪之前幫助過的老奶奶用心準備了一個蛋糕送給她,讓她感到非常溫暖。

不論是索娜姐、麵包師傅、畫家姐姐或是老奶奶,大家對她的善意與關懷,不是因為她的魔女身份或飛行能力,而是她一直表現出來的努力與認真讓人欣賞。

黑貓、掃帚、黑衣服,是大家對魔女的印象,也是琪琪初亮相時的標配,重新思考魔法的意義後,琪琪在拯救好朋友時找回魔法,使用的不是掃帚而是地板刷,沒有帶上黑貓,獨自飛上天空面對挑戰,自此,她掌握了屬於自己的魔法。

其實仔細想想,琪琪的媽媽也完全不是魔女的形象,沒有黑貓,不穿黑衣,工作時也用不到掃帚,在故事一開始,就預示了成熟的樣子。

成長的過程有收穫,也有失去,既溫暖又殘酷。黑貓吉吉象徵的或許是孩童的童心,來到異鄉,開始成長的考驗後,琪琪開始拒絕吉吉的提議,堅持多在這個城市留幾天、堅持頂著風雨完成送貨、沒有叫住離開的蜻蜓,琪琪學會獨立思考、面對挑戰時,也慢慢的告別童稚的自己,最後在人群的簇擁中,琪琪仍然聽不懂吉吉的話,卻也能釋然的接受,因為他們仍是彼此的陪伴,但不再互相影響。

突然覺得劉若英《給十五歲的自己》好適合這個劇情,「很感激妳那麼倔強,我才能變成今天這樣」,在整部電影裡,我一直很佩服琪琪的倔強,她總是迎面挑戰,努力找到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也因此,才能收穫這麼多的善意,在片尾曲裡,她也和曾經討厭的小女孩成為朋友,兩個人愉快的在麵包店裡聊天,是讓我印象很深刻的畫面,成長是歷程,而不是單純的是非或選擇題。

這是一部很療癒的電影,對已經在成長路上的大人來說,圓滿的童話會讓你哭著大罵騙人然後關掉電視,《魔女宅急便》卻可以讓你跟著琪琪的成長,一起回顧一路走來所感受到的善意,和那個不服輸的自己,抱抱他,然後用全新的姿態繼續向前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