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
麦克

不定期更新一些观点类文章

上海人值不值得被同情

鲁迅曾经在《灯下漫笔》中这样写过:中国历史有更为直截了当的说法,一个是暂时坐稳了奴隶的时代,一个是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

如今,上海封城已经接近两个月的时间了,据说用不了多久就要解封。

两个月来,上海人经历了很多,对于上海人的诸多遭遇和应对,批评者有之,赞赏者有之,幸灾乐祸者亦有之。

但不管如何,大多数人对上海人的遭遇还是抱有一些同情之心的,因为至少从我们能得到的有限信息中可以看到,上海人确实做出了一些其他地方的中国人面对相同情况,不敢说,不敢做,或者不敢公开出来的事情。

前有面对防疫人员地恐吓:“不服从将影响三代”,上海青年愤慨地说:“这是我们最后一代了”;后有上海老妇人不服从隔离,高呼:“我不怕坐牢,你们抓我吧”,这种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的决绝言论。

似乎以此看来,几千万人的上海人中,还是有些勇敢者的,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中国有句老话:兔子急了还会咬人呢。意思是说,脾气再好的人,你把他逼急了,他也是会反击的,而上海人的反击,似乎也很难说是意识到了要维护自己生而为人的尊严和权利,反而更像是‘兔子急了还会咬人呢’的垂死挣扎。

鲁迅曾经在《灯下漫笔》中这样写过:中国历史有更为直截了当的说法,一个是暂时坐稳了奴隶的时代,一个是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

而现如今,中国人似乎又渐渐回到了求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

然而过分的乐观者总是觉得,既然有了不满,既然有了反抗,那又有谁能说,星星之火,不可燎原呢?

的确,希望这东西是万万不可抛弃的,没了希望,人和行尸走肉也就没有了区别。可是,过分的乐观并不能带来什么,更不能让人了解事情的本质,上海人,或者说中国人,至少目前看来,从来没有真正的醒悟,他们现在表现出来的,也确实只是渴望回到之前那个坐稳了奴隶的时代罢了。

为什么我会如此笃定呢?其实事情很简单就可以做出判断:你有幸看到了上海兔子咬人,但你见过上海兔子为了中国其他地方的兔子咬人吗?

是的,没有,他们只关心自己的命运,对于其他人的同样遭遇,并没有太多的同情心和同理心,为了自己咬人那是被逼无奈,官逼民反,文化上自古有之,长官和领导们都是可以理解的,大不了惩罚的也只是祸首而已。但为了别人咬人,那是寻隙滋事,自找麻烦,安分守己是中国人的行事准则,事不关己又何必惹是生非呢?

一些文明世界的人,可能不太能理解这种思维,因为推崇同情心和同理心,做事由己推人本就是普世价值延伸出来的一种道德底层思维,但这并不是现代中国人的思维和行为模式。

如果你问,是不是所有上海人,或者所有中国人都是如此的冷漠和卑下呢?

这倒未必,中国还是有些热心和高尚的好人的,只不过在数量上比较少罢了,他们是异类而并非主流。中国的社会大环境,是做官一定要贪,经商一定要奸,做人一定要滑,办事一定要钱,想要出淤泥而不染,何其难也,坚持下去更是需要莫大的勇气和智慧。

其实哪怕你不了解这些,你只需要看看,香港,新疆,武汉,郑州,中国短时间内发生了那么多的大事,不管你是什么价值观,难道这其中没有一件事是让你觉得愤慨的吗?而现在,又有几个中国人还在乎呢?

如此看来,凭什么认为上海人这次就会有所不同呢?

前几天,偶然间我在youtube上看到了一个访问视频,故事的主角是一名从中国逃到美国去的残障人士,自小患有脑瘫,但并没有影响智力,只是行动不便,这位先生讲述了自己所经历过的中美两个国家对于残障人士这种弱势群体天壤之别的态度,他的经历让人心痛,但确是现实,也是中国人所谓的负能量。

这位先生说,自己是一面照妖镜,一个人是好是坏,是善是恶,他很容易就能经历和感受的到,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对中国人的评价总结,他说:中国人就是没掌权的共产党,而共产党就是掌了权的中国人。

我其实并不完全同意他的观点,我不是过分的乐观者,但我仍然认为,中国还是有一部分人不同的,他们或是天性善良,或是接受到了普世价值的良好教育,但他们被压制了声音,他们的善良被整个社会的污浊所淹没了。

可我又不得不承认的是,单从中国的普遍社会现实来说,这位残障人士的说法大体不错,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入木三分的洞见。在一个恶劣的社会环境下往往就是如此,人吃人是再常见不过的事情,有权的吃没权的,没权的吃更弱势的,这种行为和一个社会的平均财富水平关系不大,而和文明程度,道德水平有关。

尽管这片文章从始至终,我对中国人这个群体做出了一些在很多人看来是硬心肠的批评,但我还是衷心地希望,很多人能够分清‘中国人’这个群体的形象和‘每一个具体的中国人’的不同,既不要因为中国人恶劣的群体形象而对每一个具体的中国人抱有偏见和歧视,也不要因为某一个具体的中国人的优秀而误判了中国人这个群体的特征。

最后总结一下我的看法吧,在我看来,上海人这个群体并不值得同情,甚至可以说是罪有应得,而每一个善良的,有同情心同理心的上海人都值得同情和帮助,如是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