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chaelWong
M1chaelWong

愛用「數據」說營銷的品牌顧問,30多歲才知道什麼是4A廣告公司,職務至奧美香港的戰略總監。早兩年曾跑去某內地知名餐飲連鎖集團發展,負責管理20家門店的運營落地。目前致力推動內容營銷的可持續發展,減少全網垃圾數字內容的排放。

專才通才,才更有才

各人事業、職涯際遇不一,只要機會來到之時,全情投注心力來成就就好,所謂通才與專才,不存在孰優孰優劣,只是孰先孰後的問題罷了。
像金庸先生的小說所描述,獨門一家的「斗轉星移」最終可以是一無是處,平平無奇的「太祖長拳」也能把人打得滿地掉牙。我們積累的「才藝」是專是博都不重要,最重要是如何在關鍵時刻靈活施展出來。

記得我在剛進入國際廣告公司的時侯,曾經就職涯規劃跟當時的老闆談論員工應往專才方向還是通才方向發展的問題,當時老闆剛從美國來港,深受矽谷文化的影響,公司的員工必須在特定專長上,養成特有的核心能力,才能在職涯規劃取得成功。

由於我當時是屬於帶藝拜師的廣告業初哥,所以我本質上不是太認可老闆的想法,心中還老是在想應如何通過努力,成為整合行銷專家,並鞭策著自己與伙伴們什麼都要會。

事實上,該老闆的說法也不無道理。經過一段時間,我體悟到,其實術業有專攻,在頂級的企業中,有一兩項絕活還是大有用處的,這會讓別人在遇到特定難題時就會第一時間想到你。像我們經常聽到的一句港式老話,「周身刀,無張利」。作為乙方,我們經常口𥚃會說著品牌定位,Unique Selling Point,如果個人、團隊、企業、品牌沒有專項,那你又如何與別人有所區隔呢?

當然,專項是不可一步登天的,要經營自己職涯的人,要時常記得培養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並把這些事情手把手做起來,這才能讓自己的「才」與別人有所區隔。

直至近年發展顧問業務後,作為業界外的我們經常要協助業內人士解決各種各樣的業務難題,所以我在觀念上也有所調整。作為營銷人,你的營銷專業是很重要的,但如何融合跨界知識,讓自己觸角更廣去解題就成為我每天在努力的課題了。

到底是一劍走天涯好,還是花樣百出好,不存在孰優孰優劣的問題,反而是隨著你要解題的時機來決定。

以下,我舉兩個營銷業界的例子,跟各位分享專才也是通才的故事

商用技術的重生:因為專才能博

想先說一位水族產品設計師朋友的故事,由於其個人愛好,加上在水族系統公司工作的多年經驗.這位設計師對於商用水族熱水棒有多年的研究。

我還記得當年的他意氣風發,想把自已研發出來的商用水族熱水棒做成品牌,並花了大量資源來推廣。作為業界內的產品專家,他十分熱衷於產品技術的提升,遺憾的事,多年的投入也並沒有做出很大的成績,總感覺市場跟他愈來愈遠。

他跟我提到,在他的積蓄快輸光的時候,也是很害怕的,覺得為什麼客戶和他的理解都很不一樣,他的專業技術是否已沒有市場,他常認為,只要能突破業界經常提及的最難技術關卡,他就能存活下來了.

當時的我,只是給出一個建議,著他先把自已的專業技術優勢列出,之後再開腦洞,看看是不是有商用業界外的機會。

於是,沒多久後,他就決定要勇於迎接公司最大改變,多思考這些技術在執行面有什麼別的生意機會。他起初不習慣,但最終也決定要認真的去請教不同業界的朋友,最終在他請教一位從事飲食業的朋友當中,發現到一個新的事業機會。

  • 當你擁有廿年的專業水族技術:恒溫、速熱、 省電、防燙、安全。
  • 回看宏觀市場的趨勢:冷鏈物流的成熟、凍肉食品市場的崛起、 在家煮食的潮流。
  • 利用專業能力發展業界外的大眾產品:真空低溫烹調棒

經過這一兩年的努力,他的確成為客戶愛不釋手的技術專家,我不知道他的業務目前產生了多大盈利,但最少他現在除了是一名專業水族產品設計師外,還是一名慢煮烹飪專家,為餐飲業界提供慢煮技術指導。

宏觀知識專業化:因為博才能專

我們從事多年廣告業務的朋友經常比詬病雜項太多,為了服務公司的客戶,三十六行都要略懂。最近在跟一個很久沒見的朋友聊天,身為一個資深廣告人,近年也轉型從事專業獵頭服務,並殺出一條血路。

一切從一通電話開始。

要知道,我們業界人士經常會收到各種各樣的獵頭公司來電,讓我們參加各種各樣的面試,隨著行業不景氣的情況下,這種邀約不減反增。究其原因,不是工作機會增多了,而是因為轉職的獵頭從業員多了,在行業良莠不齊的情況下,胡亂匹配及推薦的情況也大了很多。

我朋友就是當中的受害者。

經過多次的痛苦經驗,他就在想,我的通用能力是否也可以在這類服務當中發揮呢?他的羅輯是這樣的:

  • 當你擁有廿年的跨行業經驗累積:擁有不同行業的服務經驗,在服務過程中也了解近十年各行業組織架構的變化和難點,在海量的項目管理中認識的怪才高手也很多。通過自身的統計發現,推動數字轉型成功的人,大多是業界外的人,對行業實施跨界打擊的案例不少。
  • 回看獵頭業界的情況:對行業了解的人通常沒空了解數字轉型、懂數字轉型的人又對個別行業執行痛點缺少認知、自身擁有的跨行業人才庫也積累不夠。
  • 利用廣博的能力發展的專業發務:跨界人才數字轉型匹配服務 

如其自詡為綜合數字轉型營銷公司,不如把自己的服務範圍集中在人才匹配服務上,我朋友目前還在發展此項業務的過程中,但也漸入佳境。當然,他十分尊重獵頭業界的專業性,故在他發揮自已特長的過程中,也在同步學習著人資管理的專業知識,職場教練的基本功,利用以往通博的認知,在重塑著專業服務的優化方向,這是一個由博入專的歷程。

最後,我想勸勉大家,各人事業、職涯際遇不一,只要機會來到之時,全情投注心力來成就就好,所謂通才與專才,只是孰先孰後的問題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