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chaelWong
M1chaelWong

愛用「數據」說營銷的品牌顧問,30多歲才知道什麼是4A廣告公司,職務至奧美香港的戰略總監。早兩年曾跑去某內地知名餐飲連鎖集團發展,負責管理20家門店的運營落地。目前致力推動內容營銷的可持續發展,減少全網垃圾數字內容的排放。

關於內容營銷策略的隨想:只要嘗試,就能實現

很多事情不是你想就會發生,但可能因為時機成熟,剛巧又出現了一樣你覺得想嘗試的事情,那件事就自然能實現。 
- 梁朝偉《ELLEMEN SINGAPORE》 創刊號2021年專訪 

這是筆者最近在網絡刷到的一個訪談,也正好貼合目前的心境,以及最近跟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們就業務企劃上的得出的感悟。

「洞察」是什麼? 研究+判斷+經驗+直覺

  • 我們經常說現在是數據時代了,什麼都可以通過通據進行分析,得出預判,進以落實營銷規劃。BUT你是Google不到洞察的洞察也無法通過監測系統被「查找」出來的。
  • 坦白說,現在市場上的數據對營銷人來說只會是太多,沒有太小。數據的確是重要,但這又代表著什麼意義呢?很多時候,作為營銷人或內容營銷顧問的我們,很多時候會一時沉迷著研究數據技術框架,或者致力打造驚天動地的營銷Framework給大家。
  • 看待事情可從本質入手,我們研究數據的目的為何?我們帶來的洞察是否能產生推進計畫、產生結果呢?
  • 這些私人的、獨特的、具差異的、對品牌來說是新的、是值得祈求的觀點,其實是需要結合營銷人的勇氣(這是關於判斷。是的!其實判斷的本質源自決定者的勇氣)、Transfering Learning (這是關於關於經驗應用的藝術,以後再表)以及第六(那就是直覺了,這稍為提一下,時刻跳出同溫層,Stay Hungry for 自己生活日常無關的事物。
  • 小TIPS:定時用GOOGLE/FB等搜一些跟你平常沒關,但你感興趣的事,讓算法推送內容助你腦洞大開)
  • 只要拿準生成洞察的關鍵,我們才可以說如何玩轉數據,而不是被數據玩轉。

由此延伸,策略不是你要做什麼,而是你怎麼去做

  • 這是一個「What」and 「How」的問題。我最近聽到兩個行業伙伴截然相反的觀點,一位說,你要做好一個出色的營銷企劃人,你要生成更多的策略,想更多客戶沒想到的,如果由洞察完成接著一年的營銷策略案,那請做第二年的,有空可以來個三年企劃就更好了,多說What can we do? What can we do next? What can we do next next next? 那就最好了。
  • 另一位觀點,只有一句:策略不是你要做什麼,而是你怎麼去做?
  • 筆者其實不是覺得「What」and「How」有屬優屬劣的問題,因為事實上,要做好營銷策略,兩者皆不可偏廢。BUT(是的,又是BUT,萬物皆有「但是」!),從個人近年以及曾服務過的大型餐飲品牌企業的體驗來說,品牌主及營銷人通常都已經有一套好洞察,可以想到的是,現在好Idea已經實在夠多了。
  • 那痛點在那呢?
  • 我很喜歡的一位日本營銷專家伊藤嘉明的書,當中有很多很好的觀點。但我本文想說的是一條來自他上司在LinkedIn對他的Endorsement,他是這樣評價的: "Ito is highly committed to quality with the speed of execution."。
  • 我會總結為:在營銷大爆炸的時代,最重要的不是想法,而是如何實現快速落地。「How」是我最近比較在意提升的一面,「有質量、有速度、有承諾」才是營銷策略中的重要關鍵。

只要嘗試,就能實現

  • 伙伴中有一位數據大神說起了內容策略:什麼是好的內容策略?就是通過數據驅動你的內容方案,所以一切都是用Optimization的思維!
  • 也就是我前老闆所說的「小步快跑」(以前內地的老式說法是,摸著石頭過河)思維。
  • 這個觀點是對的,但會存在實際操作性的問題。
  • 我喜歡用哲學家李小龍的觀點去解釋這個問題(對!我覺得他的哲學思維比武學思維更有意思),他有一句語錄是:「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如果你看英文原文會更好理解,"Using no way as way, having no limitation as limitation."  啊哈!這不就是數據驅動內容的羅輯麼?
  • 那操作性問題是什麼呢?就是回到我文中開始所說,你要先掌握洞察的基本=研究+判斷+經驗+直覺,你要有基本功,才可以上擂台,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打出「有質量、有速度、有承諾」的組合拳。
享受每一秒,還有,不要先定義好或壞,最重要的是盡情享受 - 梁朝偉《ELLEMEN SINGAPORE》 創刊號2021年專訪

只要嘗試,就能實現,我希望我的伙伴,各營銷同仁都可以最終通過數據發揮出Using no way as way,人人皆是品牌,盡情享受當中的苦與樂,共同把內容營銷的健康生態建立起來。

這也是我現在業務企劃的初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