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恋
留恋

偶尔码字。虽然努力自宫,但是每年公众号上依然有三分之一的文章被删掉。所以就在这里找个棺椁纪念一下。

孔雀东南飞

朋友圈里,好几位朋友的企业正在或者计划前往东南亚。

我有位表姐夫,是位实干家,在深圳建厂生产蓝牙耳机里面的模组。奋斗多年,业绩起起落落,但是他始终有个做大做强的梦想。


前两天和表姐微信。


我:今年业务如何?

姐:快要关门了。

我:不行就休息一下吧。过一段时间等机会好了,东山再起。

姐:现在越南......我们客户的美国客户要求我们在越南交货。


为了生存,国内越来越多的出口商在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东南亚各国,想不到姐夫他们也在考虑这步棋了。


上个月刚好也有位校友考察越南,他在深圳建厂生产空气净化器,为很多大牌代工。


姐夫和校友还只是在考察阶段,我的一位生产自有品牌骑行装备的同学则已经进入实施层面:孟加拉生产基地厂房一期工程8月14日开工奠基,预计招募工人2000+,产能2000万+。


中国制造,迁移ing。这种趋势,其实已经开始好几年了。


2018年在深圳,和几位校友聚会。其中一位校友从事货代业务,据他讲,每个月都有客户在把业务从中国大陆迁往东南亚,所以他也不得不跟紧步伐。


那时候,中美贸易争端撕扯正酣。


现在中美贸易战已经不再是媒体上的焦点话题了。发言人不再用激烈的言语来彰显勇气和决心,开始强调“中美两国只能搞好关系,不能把关系搞坏”;而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毕竟核酸检测比制裁清单更需要操心。


中美两方从争吵到平静,一种可能是和好如初;另一种可能是哀莫大于心死。我曾经天真的以为双方像婚姻中的夫妻,打打闹闹,最终还是会坐下来过日子的。但是现在看起来,中美甜蜜的过往已成追忆。


八年前落地新西兰的时候,这里的Nike和阿迪90%是made in China,现在可能有只有不到50%了。商场里面的服装产地来源日趋丰富,主要以东南亚为主。


中国产能的外迁,某种程度上造就了这些年东南亚国家的GDP高速增长。


以越南为例,2015年2021年的GDP增长率分别为7%、6.7%、6.9%、7.2%、7.2%、2.9%、2.6%(数据来源:https://data.worldbank.org.cn/indicator/NY.GDP.MKTP.KD.ZG?locations=VN);世界银行预测越南2022年GDP增长率达7.5%,2023年有望达6.7%。


是所谓一鲸落,万物生?


当然,无论怎样的困境,我相信我们的统计局也会提供出让大家感到欢欣鼓舞的统计数字。你看,经济中心上海二季度深度停摆但依然不能阻止全国GDP的稳步增长......我信,我当然信​。


暂时的停摆其实也还好啦,全世界哪个国家的经济没受到疫情的冲击呢?


人才和资金的撤离才让人感到无助,因为他们看到了停摆背后的逻辑,他们用行动来说明:我对你,没信心了。


一个有四十年交情的发小在微信里​说:我今天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祖国​要干啥呀?


我想,这可能是很多人最近两年在思考的问题吧。


老婆大人说,别老看那些负面新闻,什么腐败啊失信啊懒政啊民粹啊,只会让你更偏激。去想想怎么提高羽毛球水平;去搜搜明年南极游轮的促销;去看看社区里上市的房产——屋外蓝天白云的,天气正好。


事实上我并没有去特意搜索某一类事件,积极的、消极的我都会看到也都会吸收​。​但是总不能让我视而不见吧?


昨天,老婆大人的一位闺蜜告诉她,天津公务员要降薪了,问我为什么会这样?


我说,答案都在那些负面新闻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