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恋
留恋

偶尔码字。虽然努力自宫,但是每年公众号上依然有三分之一的文章被删掉。所以就在这里找个棺椁纪念一下。

风口

前几年资本火热的时候,有个词儿叫“风口”。雷军同志说的好: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

其实风口不仅仅在资本市场上,它如同阴阳一样,融汇在我们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每一个事件都是一只蝴蝶,时机恰当的时候就可以掀起一股风,造就一个风口。

比如这两天吧,最热的点就是唐山打人案件了。几个大男人在烧烤店里,对几个女孩拳脚相加。事件通过视频平台发酵,成为了全民关注的热点事件。

在亿万网民的指责当中,几名嫌犯先后落网,大快人心。

在讨论事件的过程中,我也有一些其它的收获。

比如有个同学说:这个事件幸亏挨打的是女人,如果是男人挨了打,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反响。

同学说这话是有根据的:前一段时间,他的一个朋友,在东北某地的迪厅里被人群殴了;一米九多的壮小伙,被打得头破血流,肋骨断了五根。

抖音视频截屏

他这位朋友报了警,但是抓不到人,于是就把监控视频放在了视频平台上,希望可以获得公众关注。关注是有一些的,然并卵——据说打人者里面,有官二代。

所以,试图通过公开案情,获取流量及公众支持,继而为己争取权益的套路,不是万能的。

可喜的是,就在唐山警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那几个打人歹徒绳之以法之后的24小时内,同学就更新了他朋友案件的状态:凶手全部落网,其中甚至包括两个不在本市的嫌犯:一个在大连,另一个在福建。



不仅如此,这两天标题为“XX实名举报黑社会”的短视频明显增多了,我同学说仅仅和唐山有关的,他就看到了三四个。

显然,这是个风口:有怨报怨,有仇诉仇的风口。

这个风口,看起来比当年拦轿喊冤靠谱些,因为你不用去管轿子里面的人是否和你要投诉的人是否有牵连。你需要的是大众和媒体的关注度。

另一个同学说:应该搞一个公开接受视频举报的警务平台。

对此,我持保留意见。

这些视频之所以能撼动警务系统,就是因为这些视频是在警务系统之外,是交到了公众的手里,让大家来评判——这就是舆论的力量。

唐山警方不是没有处理打人事件,而是处理的方式经不住法律和舆论的质询。如果视频直接进了警务平台...我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你觉得呢?

我一直觉得,中国是个“风的国度”——啥事儿都喜欢一窝“风”,歌里唱得好:不管是东南风,还是西北风,都是我的歌,我的歌...

风,可以刮得很强劲,也可以吹的很温柔,而且,也很可能会停下来,甚至调转180度方向。风,是抓不住脉搏的。

风口就是机遇,赶上了,是运气;赶不上,是常态。

我怀着好奇之心,到视频平台上找到我同学朋友的账号,想看看他在沉冤得雪之后,会有怎样的表达。账号里很冷清,除了一段小桥流水的视频外干干净净,看起来岁月静好的样子。也许是我找错了吧?

风口之上,飞起来的猪,是幸运的;但是落地不慎的话也可能会被摔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