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恋
留恋

偶尔码字。虽然努力自宫,但是每年公众号上依然有三分之一的文章被删掉。所以就在这里找个棺椁纪念一下。

我希望“丰县铁链女事件”会成为一次思想启蒙运动

在近代史上,中国前进的非常艰难曲折,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没有经历过一场通透的思想启蒙运动。


西方国家近代的发展基本都遵循先有思想变革,然后才有政治、社会变革的逻辑。而中国近代恰好是缺失了这关键的一环。


没有启蒙运动的结果是什么呢?我觉得这个结果就是我们虽然在近四十年内取得了物质上的巨大成就,但是国人在思想上,一直未能实现“现代化”。


我十多年前曾经去徽州旅游,那里是江胡两位主席的故乡。当地的父母官非常骄傲的对我说:这里风水好啊,出皇帝!——共和国的最高领导人,在党的干部眼里,居然是皇帝。


帝制在中国已经结束很久了,而公仆脑子里面,存的还是两千年前的尊卑上下。更不用说全国各地的电台里面,播放最多的评书内容,不是历朝的贤主,就是历代的忠臣了,传递的都是圣君救世、忠君守节的价值观。


最近看到一位学者说:启蒙运动的本质是什么呢?就是要解决人的权利问题、责任问题。作为工业社会中的独立个体,每个人如何在社会中维持自己的权利?遇到事情,如何保护自己?这就是思想启蒙的本质,引发每个人的思想觉醒,让人意识到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所以我觉得,“丰县铁链女”事件,也许可以在这个时代为我们补上一堂错失的思想启蒙课程。


——“丰县铁链女”事件事关人的最基本的权利。


在一个呼唤保护小动物、为保护动物立法的年代,我们发现生而为人的权利竟然会被如此肆无忌惮的践踏。


一个人,只被当作是一个泄欲的器皿、一个繁殖的工具!衣不遮体、食不果腹、铁链绕颈,待遇还不如一个奴隶!


而经过不断的挖掘,我们发现这样的受害人,远不止丰县这一人,更不限丰县这一地!原来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这如同传说中的“暗网”一样丑恶的事情,长期的存在着、被忽视着、甚至被默许着。


这些施暴的人、那些对此麻木不仁的人,他们需要被吼打醒:知道吗?你们在践踏人的基本权利!


——“丰县铁链女”事件事关社会中全体女性的权利。


很多翻出尘封已久的妇女儿童买卖的相关报道因为这次事件而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当中,我们发现其中涉及到的女性来自社会的不同阶层——所有女性和铁链女的差距,只在一闷棍。


如果我们不能拯救铁链女,不能帮助她找回正义,不能对那些参与制造了她悲惨命运的人进行惩罚,那么我们实际上是在将社会中的所有女性置于一个危险的境地。


——“丰县铁链女”事件涉及到的是社会全体成员的权利。


随着对事件报道和讨论的不断深入,我们意识到铁链女身上的铁链,不是某一个人套在她身上的,而是一群人,一群扮演着不同社会角色的人,共同把铁链拴在了她的身上。我认为这些人都是“共犯”。


这里有诱拐、贩卖她的人,有协助看管她的人,有给她提供“合法”新身份的人,有一次次试图用公告息事宁人的人......一些人使用的是暴力,一些人使用的是公权力。


这些“共犯”实际是代表了一种污浊的社会氛围,这种氛围像雾霾一样存在于国家的每一个角落,只是污浊的程度不同而已。我们追究这些共犯的责任,就是在净化我们的社会氛围,就是在帮助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更舒适、更安全。路阻且长,但是势在必行。


在互联网时代,在人人可以参与的时代,也许真的可以通过这个事件,来弥补上我们曾经缺失的思想启蒙那一课!


那么该怎么做呢?我想作为普通人,可以有这样几种方式:

--对事件持续的进行关注;

--对事件从更多的角度进行思考;

--和身边的亲朋尤其是孩子进行讨论;

--把认为中肯的相关文章进行分享;

--...肯定还有很多我没想到的方式,欢迎留言...


在网友们一个多月来持续不断的关注下,江苏省政府成立了事件调查组。但是我很怕:​调查组介入后,事件会不会以一系列感人肺腑的救援故事而结束?


我想看到恶人人头落地;但是更想看到,通过这个事件,我们法律在保护人权方面有改进和提升;更想看到,随着个人思想的觉醒,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社会制度的进步中,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我希望自己和诸君,在这个启蒙的过程中,不仅是一个见证者,也是一个参与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