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8/19 - 一個只屬於 BTC 的牛市

https://www.pexels.com

自從六月底見到比特幣短期高點 13,970 以來將近兩個月,都在多空之間大幅拉扯。這段時間無論短中期投資人,無論做多還是做空,日子都不好過。

這種時間正好適合讓我沉澱下來,好好思考一些本質上的問題。

2019 年加密貨幣市場有個明顯的趨勢:BTC 市占比重新回到七成。其它除了 BNB 之外,大部份上得了台面的專案都很慘淡。ETH 價格已經回到 2017 年七月的水準,對照 BTC 當時的價格只有 2000 美元左右,而今天 BTC 已經來到一萬美元之上。

到底怎麼回事?

我們從區塊鏈技術最根本的價值何在來思考,有一位年過四十經歷過互聯網啟蒙時代的中年大叔,提出了他的看法:How To Understand Bitcoin If You’re Over 40

他認為網路化時代以來不斷發生的事情,就是新的通訊協定 (Protocol) 被提出並且建置起來,然後吸引一大波應用潮。例如 FTP 點燃了檔案傳輸應用,SMTP 點燃了電子郵件應用,HTTP 點燃了互聯網應用,SSL 點燃了電子商務應用,VOIP 改變了電信業,RTSP 讓視訊成為日常的應用。

但有一整個領域 (Sector) 一直沒有受到網路化本質地改變:金融領域。對,買方可以在網路上用信用卡或 PayPal 付錢,賣方也可以透過這些金融服務收到錢,但中間經手的,還是傳統金融機構,不是上述那些的通訊協定。

這就像我寫了 Email 按下寄出後,郵件內容先是送到傳統郵局,有人把信件印出來成紙本之後,再用傳統方法 (人力) 運送到遠方 (甚至需要跨國) 的傳統郵局,再有人幫我把紙本信件掃描成電子檔,然後寄給對方。

沒錯,就是這麼荒唐。

所以這位中年大叔眼中的區塊鏈,就是原生的 (Native) 網際網路通訊協定,讓你我可以透過網路收送金錢,中間不需再有任何傳統金融機構,不用給這些機構收取高昂的手續費,不用經過這些機構的審查 (對,你我之所以能夠使用銀行,是因為我們已經是通過銀行的資格審查了,而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無法通過審查而無法享有最基本的金融服務),不用等待這些機構跨國用傳真機清算帳目,真正的網路化的金錢支付協定

這是區塊鏈真正革命性的地方,是這世界上,除了現金 (Cash) 之外,第二個更好的實現去中心化、點對點、不須資格審查、跨國界、公開的金錢交換機制。

光這個金錢儲存/支付協定,就會產生難以想像的影響力。而我認為區塊鏈更深一層的改變,是直指人類最核心的信任問題,將會從信任人,開始轉換到信任資料與演算法。

我無法想像有什麼領域不受到金錢與信任的影響。其中受影響最深的,也將會是最壯觀的,是人類社會中勢力最龐大,掌控最多資源,影響所有人類活動最深的金融領域:

  • 你的錢終於真正屬於你的了:歷史上首次普羅大眾有機會真正掌控自己的財產。過去到今天為止,你以為自己擁有的財產,不過是中心化機構「允許」你擁有的,中心化機構經常在改變遊戲規則,讓人們財產逐漸縮水。證據?你這一生所擁有的法幣,不斷地因為政府新增發行的貨幣稀釋掉而降低了購買力 (東西不斷變貴),這應該不是你能決定要不要的吧?這種情況下錢真的屬於你的嗎?
  • 金融資訊透明化:你我寄放銀行裡的錢,到底有沒有按照規定計息?你只能信任銀行。基金管理費的計算到底有沒有按照規定來計算?你只能信任基金公司。我們存放在國家的退休基金,到底有沒有以人民的利益為首要考量而妥善運用?你只能信任國家。你說政府有層層把關的機制,我們可以信任政府,若如此,為什麼會發生 2008 年那麼離譜的全球金融危機,以及後續如此袒護金融機構的處置?為什麼會發生 2012 年歐洲國家債務危機?為什麼 2019 年歐洲開始有銀行即將面臨倒閉重整?因為執行這些監管的都是人,人會犯錯。區塊鏈是人類首次可以讓上述需要被信任的資訊,公開透明接受檢視。
  • 重新塑造人類的貨幣體系:人為操控的貨幣政策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利率無論怎麼調整,看起來都只是不斷把問題延後而非根治。放棄金本位後的貨幣體系,失去穩定的錨定上限後的金錢,該如何提供穩定的價值系統?銀行的 Fractional Reserve 體系是否能有更好,更能避免人為弊端的設計?比特幣的誕生,讓這些問題浮上台面,越來越多原本漠不關心,或只能默默接受中心化機構控制的普羅大眾,開始反思這些問題,開始試著尋找更好的答案。

區塊鏈就是一個牽涉這麼廣泛的「東西」,稱它為技術,只看見冰山的一角。是的,從科技角度來看,它就只是另一個通訊協定,能傳送錢,讓網路購物更方便。

但從「錢」的本質來看,我們正面臨許多重大而根本性的難題,主要圍繞著「信任」。而區塊鏈,正是利用分散式計算,搭配密碼學,解決信任問題的一種技術。它不會是這類技術的終點,而是起點,人類開始探索,如何解決信任這個非常古老的問題,是否能從過去只依賴人,到後資訊時代,我們是否需要信任資料與演算法更甚於人?

回到最上面,也是最俗氣的問題,現在幣圈到底怎麼回事?到底要怎麼賺錢?我會說:

  1. 越來越多人 (包括機構/公司/政府/國家) 逐漸領悟到比特幣與區塊鏈影響的層面,遠比表面看到還要廣得多,因此比特幣逐漸有條件站在一萬美元這個數量級,並且持續往上增長。你得先理解你買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這個價格對你才有意義。
  2. 一樣是這些人,逐漸領悟到區塊鏈的探索之路才剛剛開始,比特幣之外的眾多應用,很多都還沒有弄清楚到底要解決什麼問題,買這些眾多的貨幣,等於在投資非常非常早期的新創團隊,那是一個死亡率超過 99% 的領域,於是這些人冷靜了下來 (差不多花了三年吧,2017–2019),默默把主要資金轉回去到比特幣。

我的人生經驗告訴我,好多事情都像這樣,遇到一個新的人事物,我們往往第一個反應、第二個反應、甚至第三個反應都是錯的,但也只有事過境遷一段時間後,自己才看得見這明顯的事實 (想想戀愛到結婚到養小孩是不是這樣一個過程,呵呵。)

我們也只能這樣,不斷反省不斷調整,同時繼續面對這不確定的未來。這也是市場現在在做的,反省與調整,其結果就是我們看到的,比特幣市占比不斷上升,其它貨幣不斷流失市占與價格。

至於要怎麼賺錢?我由上述觀察,搭配經濟衰退的歷史背景,我認為 2019–2020 年我們已經開始目睹一個加密貨幣的大牛市,但也是一個只屬於比特幣的大牛市。

這樣該怎麼做就逐漸清楚了。


所以這個比特幣到底成功了沒?真能像很多人作夢那樣一枚價值百萬美元?真能讓這個 Plan B 成為救贖人類崩潰金融體系的救世主?

說 100% 可以的,一定沒想清楚所有可能的風險,那更像盲目的信仰。說 100% 一定失敗的,也一定沒認真去研究這十年半已經很不可思議的歷史。

很有趣不是嗎?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這邊的原因,下次見。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