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6/14 - 一點沉澱後的心得

這兩個月開始接軟體開發的工作後,能放在加密貨幣的時間大幅減少了,但這兩年看到的事物,在得到時間沉澱之後,好像也得到一兩個值得記錄下來的心得。

比特幣的價格走勢?

就先談最現實(市儈?)的價格吧,我看過不少關於價格的模型/預測,自己也使用了幾十種技術指標長期觀察市場,但今天都不談這些細節,就說最終這些東西在我心中形成的幾個感覺

  • 價格走勢確實有週期性,其中我較能接受的是四年週期論
  • 但週期內的變化極難掌握,且這些變化會讓人對週期失去信仰。
  • 價格從 2017 年底見到高點以來,仍然處在下跌趨勢中:高點逐漸降低,而低點到今年 2020 年仍然可以見到三千美元的價位。
  • 同樣不可忽略的是,價格在六千美元以下的時間越來越短了,這顯示長線買盤力量確實存在。
BTC, 1W, 2017–2020

這些感覺凝結成我長線看好比特幣的價格,但這份看好,又跟當初剛接觸加密貨幣時的感覺很不一樣了,具體說,是認為自己能判斷接下來價格的走勢,這樣的錯覺逐漸淡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種信心。例如三月份的崩跌告訴我們,是的,整個加密貨幣系統還遠遠不夠成熟,以至於期貨交易商的風險失控,可以導致整個幣價徹底崩盤。

但,價格很快反彈上來,無論你有多少厲害的論點證明比特幣沒有固有價值,都不能否認它的價格行為(Price Action)是非常強勢的。基於對的理由、錯的理由都沒關係,價格行為告訴我們有人在接盤、屯幣。

整體來看,我開始覺得比特幣在一萬美元以下的日子,不多了。(價格走勢確實仍在下跌趨勢中,但價格行為看起來距離向上突破越來越近。)

那你我該怎麼做?

分清楚「投資」與「交易」的差別

你給翻譯翻譯,什麼叫投資!?提出四年週期論的 Bob Loucas 做了很好的示範,2017 年底已來,他做了以下幾次行動

  • 2018 年 12 月底在 4,000 美元買了 25 顆比特幣。
  • 2019 年 9 月在 9,675 美元買了 5 顆比特幣。
  • 2020 年 3 月在 4,456 美元買了 5 顆比特幣。

沒有賣出,只有買進,為什麼買進?因為他看好長期價格走勢。為什麼沒有賣出?因為他自認為無法得知價格高低,且他對長期價格有更高遠的看法。

2019 年用 9,675 美元買入,其實是很爛的「交易」,因為那年大多時候價格都低於九千。但這三年他用「投資」的心態打造的投資組合(Portfolio),讓他每顆比特幣的成本壓在 4,875 美元。

相較這幾年進行主動交易(Trading)的人,我相信成本比他低的人不多,甚至總體下來有在賺錢而非賠錢的,恐怕只有相對少數的行家。

所以投資是,你長期(以年為單位)看好這東西,且價位在你覺得能接受的位置,用你能承受損失的金錢數量去買入。可以肯定後面會有更低的買點,但你承認你不知道也沒有能力掌握,因此買入後長期持有,等待目標價格自行到來。

交易呢?相對於投資,在較短時間內(通常幾小時到幾個星期),你看到別人沒看到的機會,在評估過風險與獲利(Risk & Reward)後,所進行的買賣

大部份的人(包括很多時候我自己)在做的事情,都是落在投資/交易以外,基本上符合賭博定義的行為。說投資,我們看得都極短線,說交易,我們根本搞不清楚風險獲利多少,在行家眼中明擺著會賠錢的行為,只因為有一絲「希望」我們也會義無反顧去做。

以這兩天比特幣膠著的走勢來看,交易行家會告訴你這邊是 No Trade Zone,沒有明確方向根本無從交易,但如果你看期貨的 Open Interest Rate,會發現這邊願意賭博的人還是不少,長期下來看這些人在做的事情就是貢獻交易費給交易所而已。

所以,你我應該弄清楚是要投資,還是要交易,避免用交易的心態去做投資,或反過來。最重要的是學會看清,交易市場中的種種分析,無論是基礎分析、技術分析、籌碼分析等等,都只是參考。最終,是人類心理/情緒在主導人的行為,進而反映到市場形成價格行為。

各國央行均面臨困境

比特幣最初被發展的原因,是不認同各國央行處理 2009 全球金融危機的手段,因為看到中心化貨幣系統的困境,而提出的一種跳躍式解法:去中心化貨幣系統。

十一個年頭過去了,各國央行,特別是掌控全球儲備貨幣美元的 FED,其處境比起過去很明顯是更糟了,下圖是 FED 近七十年來的利率走勢:

https://www.macrotrends.net/2015/fed-funds-rate-historical-chart

我看到的是一個大週期的尾聲,搭配 FED 最新利率決策會議的決議:美元將維持零利率最少到 2022 年。一個長期為零的利率將讓央行失去利率這個最重要的貨幣政策,我們在面對前方新的危機時,也將失去一個重要的應對工具。

這十一年來,比特幣也遠遠還沒成為那個跳躍式的解答,倒是紮紮實實地成為了投機的資產,這過程肥了早期採用者(Early Adopter),肥了挖礦產業,也肥了眾多交易所,八成也澆熄了不少夢想家與賭徒的熱情。

但關於去中心化的發展,卻從不曾熄火:乙太坊將在今年迎接遲來的 Ethereum 2.0,比特幣的進展雖然更慢,但也從不曾停下,Lightening Network 有機會解決交易壅塞的問題,更可能帶來許多應用。還有更多更多我想都沒想過的應用正在快速發展中,我跟隨的專家群組每個月都能找到五個有潛力的專案,去看這些專案的內容你會發現都不是隨便玩玩的,整個產業看起來很像兩千年網路創新時代的蓬勃發展。

你說泡沫,肯定有。你說吹牛皮的假新創,自然也有。但下個世代的巨人一定也正在其中正醞釀著。

我不知道下個世代的貨幣系統長什麼樣子,很多人大概開始相信會是像中國政府即將推出的數位人民幣,或是 Facebook 持續發展中的 Libra,或是美國被動反擊推出的數位美元。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事情不會那麼單純,一來這個世界越來越複雜,解決方案也必然相對應更複雜更難做出來。二來全球的高度上要取得共識也越來越困難,強如美國也明顯陷入單邊主義。

在現行貨幣系統困境逐步明顯的未來幾年,不難預見某個臨界點,我們將被迫採用新的系統,現在還完全看不出來誰會勝出,但客觀來看,比特幣為代表的去中心化模式,也還沒完全被排除在可能性之外,不是嗎?

結語

今天先簡單記錄上面這幾件事吧,越研究加密貨幣,越讓我發覺它跟傳統金融市場無法切割,我現在對股市、黃金等市場也必須有一定的關注,有機會也會在此分享。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