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4/11 - 週末閒聊

今天想聊幾個對於投資/交易有幫助的觀念。

這兩天看到國外很多人在轉傳這張圖:上方顯眼的綠色字體寫著「這一週道瓊指數是 1938 年以來表現最好的一週」,下方紅色字則是驚悚的「三週內美國超過一千六百萬人沒了工作」。大家轉這張圖的目的是要諷刺市場有多荒唐。

但我反省自己投資理財的過程,也曾不斷犯這樣的錯誤:以為市場就是要反映經濟基本面。但從歷史數據來看並非如此。

我在投資的路上,有位專家 Alessio 長期以來都能準確掌握市場脈動,他最近也錄了一段影片說明很多投資人有這個錯誤的觀念:

他提了兩個很簡單的問題:

  1. 去年 (2019) 特別是下半年經濟表現如何?是不是聽到的消息都很好,尤其美國失業率在歷史新低?後來市場表現如何?事後來看當時是不是該賣?
  2. 今年三月中經濟表現如何?是不是全面崩潰,失業率創新高?後來市場表現如何?事後來看當時是不是該買?

Alessio 給了下面這張圖,我覺得很值得參考:

  • 市場遠早於經濟衰退之前就會先見到底部。
  • 市場遠早於經濟復甦之前就會先見到高點。

釐清這個觀念後,可以避免很多負面情緒,就像最近很多人覺得市場錯了,以為股市應該為了失業率創高而崩盤,見到股市大漲就生氣,罵市場被操弄,罵投資人貪婪,整個過程不但自己沒看到真相 (股市早先已經為此崩盤過了),還因為錯誤看法錯失交易賺錢的機會。

不過我要提醒,Alessio 上面那張市場與經濟的關係圖,指的是正常景氣循環下的關係,注意圖上經濟循環的底部他用的是衰退 — Recession。目前全球經歷的是衰退還是較為罕見的蕭條 — Depression 目前還有爭議,癥結點在封鎖時間需要多久,目前還不知道。

如果前方只是衰退,那市場底部可能已經出來了。如果前方是罕見的蕭條,那底部很可能還沒到。隨著各國封鎖 (Lock-down) 的時間持續,蕭條的機會就越來越高,或者,先解封之後,再發生第二波疫情,那整體經濟陷入蕭條的機會就更高。目前我傾向蕭條的機會比較大,也就是市場底部未到,本波反彈仍屬主力資金逃命波,散戶沒事先旁邊看看就好。

比特幣存量增量比 (Stock To Flow Ratio — S2F)

在幣圈,一個老話題就是市場受到期貨商的操弄 (Manipulation),特別這些年最大的期貨交易商 (CME) 是在 2017 年十二月開始交易的,這個時間點非常敏感,正好是比特幣到目前為止價格來到最高接近兩萬美元的時間點,因此認為期貨就是華爾街帶進來收割加密貨幣市場的

上述是一種觀點,我認為有它的合理性,但未必是事實的全貌。我願意傾聽其它觀點,解釋何以比特幣 2017 年底見到高點後,超過兩年以上遲遲無法再創新高。

推特上代號 PlanB 的老兄,長期用存量增量比 (S2F) 來看比特幣的價格區間

https://twitter.com/100trillionUSD/status/1247580045331365888?s=20

根據他提出來的 S2F 模型,十一年來比特幣的價格變化「大部份」落在合理範圍內。甚至,2017 年底的兩萬美元還不是離 S2F 最遠的價格,兩次離群期間分別發生在 2013 年底跟 2011 年中。

S2F 模型不只能解釋比特幣價格,還能解釋已經非常成熟的黃金、白銀市場:

上圖是 PlanB 提出的:任何市場上的商品,隨著 S2F 比例越高 (X 軸越靠近右邊),它的市場價值 (Y 軸)就呈現指數上升。黃金是目前 S2F 最高的市場,因此在右上那個黃圈,白銀次之,在黃金左下方的灰圈。

比特幣的市場供給量由礦工 (Miner) 透過挖礦取得獎勵,這獎勵每四年減半一次 (Halving),所以比特幣 S2F 值才會一直變化,大致上符合左下到右上的斜率在走。所謂的減半行情,指的是根據 S2F 價格模型,今年五月比特幣減半後,市場價值會再上升一個數量級。

但,到底價格什麼時候會漲上去,就不一定了,減半前有預期心理,通常先漲一波,但根據歷史數據,前兩次減半後半年到一年後市場價值才漲到合理區間。

又,比特幣最為人所質疑的點,在於沒有固有價值 (Intrinsic Value),質疑的人常舉黃金為例,說黃金有工業用途以及裝飾/收藏的用途,這些是黃金的固有價值,得先有固有價值後,S2F 模型才有意義。

我一樣同意上述觀點,同時保持開放的心態:不排除我們只是還沒看懂比特幣的固有價值,這可以解釋為何比特幣至今十一年來仍然符合 S2F 價格模型,光用投機這個理由不太能解釋為什麼跟著 S2F 走,而不是像荷蘭鬱金香那樣爆走一波就結束。

我始終建議:保持謙虛,世上未知的事物可多著,以管窺天那多無趣,保持開放的心態持續學習與接納新事物好玩多了。

石油能否達成減產協議

說好是閒談聊,我就從加密貨幣一下跳到石油。

不管你身在何處,應該都能感受到最近加油變便宜了吧?石油為什麼對全球市場很重要?簡單描述一下:想像全球市場像個人,體內流動的血液對照現實就是美元,各國間貿易往來從最宏觀的角度來看,就是貨物與美元之間的流動。

這個流動其中一條大動脈就是石油交易,每天幾千萬桶石油產出主要以美元結算,美元從石油輸入國流到產油國,再透過其它市場交易流動到全球市場上。

現在因為 COVID-19 疫情導致石油需求大幅減少,進而導致石油價格崩跌,於是動脈內流動的美元減少了,連帶導致全球市場貧血 (系統內美元流動量不足),因此三月中見到美元指數 (DXY) 飆高,各個市場都缺美元。

面對油價崩跌,各國本能的反應自然是減產,想從供給面減少達到價格回升的效果,但事情沒那麼單純:

  1. 如果需求減少更快,即使減產價格還是要跌 (只是跌比較少。)
  2. 協議減產牽扯到國際政治角力,有人想減產就有人想阻止減產,看誰底子硬扛得久,這些人想要藉由這場政治角力,取得國際影響力,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 (世界第一產油國) 都有這個動機。

從宏觀的角度來看,事情會變成這地步,主要還是美國國力的衰退,黑幫大哥略顯頹相,老二老三就躍躍欲試要來挑戰大哥。

短期內我認為達成減產有難度,長期來看,即使減產也無法阻止石油價格下滑的大趨勢。全人類經過這次疫情洗禮,消費行為將出現本質上的改變,這個改變對石油不利。

老股神 vs 新股神

最後聊點八卦:人稱股神的巴菲特在 2/27 日摸底加碼航空股,隨後遭遇重大損失。然後巴老在 4/3 日大量拋售航空股,後續可以觀察是否正好觸底反彈。

我反觀新一代富豪,以凱莉洛夫勒 (Kelly Loeffler) 為代表,她身為喬治亞州參議員,在一月底看到新冠病毒疫情報告後,就開始大量拋售手中股票。這裡我沒有要批判她的道德風險 (那是另一個議題)。但我想拿凱莉與巴菲特兩位投資專家對比,對於資訊敏感度的掌握,到今天四月中為止,凱莉是完勝巴老的。

不管你喜不喜歡巴菲特,也不管他買入與出售航空股的理由 (有人說賣出是為了降低持股到需要被監管的門檻以下),就事實來看,巴老最近成了反指標:他買你就該賣,他賣你反而該買。不過巴老手上現金超過一千億美元,他有的是本錢摸底,我們就沒那個條件了。

我的觀察,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有沒有可能亦屬於百年循環中的一個部分,一個正在快速逝去的年代?接下來的年代會怎麼演變,我推薦 Ray Dalio 的大債危機,也可以追蹤 Dalio 的 LinkedIn,由於我們正處於所謂 4th Turning 中的第四個轉折點,因此需要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世局的變化,Dalio 提供的資訊很務實因此有參考價值。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