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3/8 - 幣圈生存指南

這星期幣圈主要看著 BTC 在收斂區間整理,然後 3/5 日向上進入九千美元,出現技術分析中典型的收斂三角型 (底部逐漸墊高),這種型態「通常」整理完會再往上漲。

BTC/USD on 3/7

但在幣圈的經驗,讓我現在不會 100% 相信技術分析,特別是日線還在下降趨勢中 (以 EMA12/26 的關係來看)。可是我貪心,怕真的往上走我會錯過這波行情,怎麼辦?以下是我的手法:

  • 9100 現貨買多 BTC (數量 X)
  • 同樣價位,期貨賣空 BTC (數量一樣 X)
  • 現貨下方 8,840 設停損
  • 期貨下方同樣 8,840 設停利
  • 期貨上方 9,250 設停損

後來,比特幣真的走假突破真下跌的戲碼:

BTC / USD, 4H, Coinbase

3/8 日深夜先是向上假漲破 9,210,接著很快翻轉向下,最低已經來到 8,713,下跌幅度約 5.4%。我做多的現貨 (Spot) 跟做空的期貨 (Future) 同時在 8,840 自動結束,我在隔天早上手動關掉期貨 9,250 停損的單子。整體上我的資金沒有受傷 (只有約 0.6% 的交易手續費損失)。

上面描述的這種:技術分析失效導致投資人損失,是散戶在交易市場長期虧損的基本流程。接著我想分成幾個層面探討一下,這些,就是我給你的幣圈生存指南。

市場操弄 (Manipulation)?

像這種假突破真下跌的行情過後,常會看到的反應是:我受夠了

這位仁兄聽信了 CRYPTO DOG 的話,用了 50 倍槓桿做多 BTC,我進去看他的推文,他還「很保守」地說這次他不貪心,他會在 9,400 附近先停利一半部位。結果當然很慘,他直接被斷頭了 (Liquidated,所有資金被交易所收走)。

首先你怎麼會想聽一個推特名字是的給你投資的建議?(推特上的投資建議很危險,因為出事情後可以刪除推文當沒發生過。) 其次最常聽到人們抱怨交易所操弄市場 (通常會牽連到 BitMEX 這個最大期貨交易所),交易所有沒有操弄我不知道,但空方肯定會想守一下 9,200 (否則收斂三角型態成立,市場多頭氣焰就不好壓下來),我們看到的線圖,很可能只是交易程式 (BOT) 被設定要在這邊阻擋一下多方的結果,空方也沒想到多方這麼脆弱,輕輕一推就一路跌到 8,700。

交易的世界有個鐵則:「市場 (價格) 永遠是對的」。交易者只要陷入了「這個市場不合理」的情緒,那就完了。看看美股上星期的走法:一天漲一千點,隔天跌一千點,後天再漲一千點,你跟我說這沒有操弄?當然有操弄,操弄就是市場的一部分,交易者的工作就是如何在被操弄的市場中活下來,而不是天真的看看線圖,然後就把身家都賭上去。

停損價格怎麼設?

我想能存活下來的交易者都有在用停損/停利,但關鍵是價格。價格設定太保守,很容易被市場震盪甩出去,價格設定太遠,損失又太重導致無法長期存活於交易市場 (資金耗盡)。

停損的價格,是區隔交易者水準的第一個門檻 (第二個是停利,我還沒資格談)。

以這次 BTC 三角收斂型態來看,跌破九千應該就算型態破壞了,但設定九千的風險是相反地,市場也常見假跌破真上漲,先跌破九千讓多單停損,後面才真的漲上去。尤其我分析不太看型態,我主要看動量結構的趨勢:

BTC / USD, 12H, Coinbase

下方線圖就是 (12 小時) 動量結構,起伏那條黑線是動量均線,跌破後高機率會被壓在下方一段時間,所以這次我的停損設在 8,840。

具體的算法是:12H EMA36 (上半部那條綠線) 約在 9,140,動量均線約在 -2.5%,我給多一點空間,當動量均線跌到 -3.3% 我才認定跌落均線下方,所以 9,140 x (100%-3.3%) = 9,140 x 0.967 = 8,838 (取整數 8,840)。

所有手法都有罩門

如果你一看完我寫的手法之後,就立刻看出罩門的話,那你就具備做短線交易 (Trading) 的基本條件。

上述手法一個明顯的罩門就是:BTC 漲到 9,250 後急跌跌破 8,840,這樣我會多空兩邊都賠。(期貨空單 9,250 先被停損,隨後現貨多單在 8,840 跌破後被停損。)

所以這邊對沖用的期貨空單,其停損價格的設定,要拿捏在貪心保守之間:貪心會想設低一點 (例如 9,200,則這波就會多空兩頭賠),保守會想設高一點 (例如 9,400,則漲上去大部分獲利會先被空單吃掉)。

事後來看,這波假突破還算溫和,只比三角收斂型態高一點的 9,210 就下跌,但距離我的空單停損只差少少的 40 美元,下次我會再保守點,拉高到 9,300。大原則是,寧願獲利少一些,也要盡力避免損失。

比特幣基本面

其實幣圈生存指南第一條應該是:不要交易!

我說過 95% 以上的人在交易市場都無法長期獲利,對多數人而言,持有才是好的做法,然而要持有,得先對基本面有正確認識,否則很容易人云亦云被嚇跑。

今天在推特看到有人提出:這樣的質疑

我不是比特幣狂粉,但我想就事論事,釐清幾個常見的誤解。

無法針對通膨做出調控

這個論點乍看之下正確,因為比特幣總發行量就是兩千一百萬枚,不能像法幣那樣透過央行的貨幣政策,收/放流通於市場的貨幣數量。但是我持反對的理由有兩個。

第一個,把比特幣拿來跟法幣相比,本身就有爭議,比特幣比較像黃金,央行無法調控黃金,但黃金卻是很多大型資金拿來抵抗通膨的工具。若真要跟法幣相比,也許拿穩定幣來比會較為適當,而穩定幣的發行量是可以調控的 ,而可調控,卻正是穩定幣為人詬病的原因:人為操弄。

這帶到我的第二個論點,央行號稱會透過貨幣政策對抗通膨,但已經有許多經濟學家提出反對,認為實質通膨一直在上漲,央行 (特別是美國的 FED) 卻利用調整物價指數的計算方法,操弄出物價受到控制的假象。一個能調控的貨幣,未必能抗通膨,需要搭配英明的主事者,而歷史告訴我們,英明的主事者是特例,普通/昏庸的主事者才是常態。

這點正是比特幣想要處理的:透過寫死的貨幣發行政策,避免後人利用種種理由,去破壞貨幣的稀缺性。

挖礦浪費能源

我同意挖礦很不環保,需要耗費巨大的能源,但我同時質疑為了維持現行龐大的貨幣系統,我們花了多少能源,有人算得出來嗎?

全球銀行/金融機構維持營運,所需的電力,養所有人所需的財力,種種資源有多少?

或者跟黃金比較,探勘/開採/運送/處理/交易/保存黃金所需的能源,拿來跟比特幣挖礦比較,我們還能說比特幣挖礦「特別」不環保嗎?

從技術的角度來看,我贊成比特幣之上的 Layer 2 開始採用 Proof of Stake,避免所有加密貨幣都需要挖礦。但作為加密貨幣最底層的比特幣,我傾向保留挖礦這個同時具備物理加密學限制的共識機制,對,很不環保,但若全球維持一套最難以被人類貪欲攻破、守住稀缺性最後防線的貨幣政策,那我認為是值得的。

交易 (Transaction) 速度慢

跨國界轉帳一億美元比較快,還是轉帳等值一億美元的比特幣比較快?

很明顯比特幣是又快又便宜。

當然持這個論點的人主要在說日常生活的小額消費,但這就不是比特幣要解決的問題,這是比特幣往上,Layer 2 甚至 Layer 3 要解決的問題。

要記得,比特幣是在 2008 全球金融危機末期,各國政府決定給闖禍的銀行紓困後,才出現在世界上的。從中本聰在比特幣區塊鏈上的第一個區塊,留下來給世人的話:

The Times 03/Jan/2009 Chancellor on brink of second bailout for banks

他引用了 2009 年一月三日泰晤士報的頭版:(英國) 財政大臣即將給銀行紓困。

泰晤士報, 2009/1/3

我們事後看比特幣最核心的價值:去中心化 (無法被修改) 有上限 (保存稀缺性) 的貨幣政策。換句話說,比特幣真正想解決的是人為貨幣政策的問題,不是現金交易的問題。

往深一層看,現行的法幣,其實結算系統是非常老舊的,它仰賴全球銀行各自紀錄的帳本,而且沒有人真的有監督權,例如把所有銀行的內帳通通拿來核對看對不對得起來。而這,正是 Jeff Snider 談的現代貨幣體系的罩門

非常難用

這我同意,現在的比特幣就不是老人小孩都會用的東西。但我重複利用上一個論點,比特幣就不是法幣,它是法幣背後的貨幣政策,幣圈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就是做出一個以比特幣為儲備,大人小孩都會用的電子貨幣。

政府八成會把比特幣禁掉

這點最沒說服力,要禁早就禁了,中國在 2017 年就明文禁止加密貨幣交易所,那火幣交易所這幾年蓬勃發展是怎麼回事?

事實是,政府發現禁不了,以美國為代表,所有嘗試把加密貨幣推遠的國家,已經開始受到懲罰了,你只是把金融創新的力量推給競爭對手。

要看懂世界發展的局勢:Real Vision 的 Raoul 說得很好,「有一整個世代的人正在重新建構金融系統」,你叫他們千禧世代也好,G 世代 Y 世代 Z 世代都好,一整世代的年輕人早已放棄對現有金融體系的希望,這套舊系統讓他們一畢業就負擔龐大的學貸,面對買不起的高房價,面對薪資停滯的職業生涯,老一輩還試著要教育他們,說他們草莓族,他們卻早已著手開始打造數位時代、網路時代的金融體系。

有些國家漸漸看懂了:

  • 紐西蘭:第一個政府核准,可以用加密幣作為薪水支付的國家。
  • 印度:大法官釋憲,推翻政府先前關於加密貨幣的禁令。
  • 德國:通過加密貨幣法案,開放金融機構申請合法經營加密貨幣相關的業務。
  • 法國:跟進德國。
  • 中國:全力推動區塊鏈相關技術,官方認定比特幣是第一個區塊鏈的應用 (我知道中國的例子有爭議,但重點是區塊鏈技術得到重視了。)

你看懂趨勢了嗎?關於加密貨幣,你需要聽專家的意見,而這個領域很新,真的專家很少,你我看到的,大部分都是民眾霧裡看花自己想出來的誤解。


週末囈語

我會持續寫 Crypto 日記,是因為越是研究,我越確信這東西是大勢所趨,但離一般人的雷達還是太遠,於是我持續關注持續寫。

這個大趨勢,伴隨著經濟發展的巨大改變,上述 Raoul 的訪談其實非常重要,他談到現代金融體系,企業如何透過舉債 (Corp. Debt) 回購自家的股票,推升股價後創造出史上最大的泡沫,搭配龐大嬰兒潮世代退休的大趨勢,退休基金為了早年承諾的利率,不得不在低利率時代鋌而走險,暴露極為龐大的部位在股市中,而且不要以為他談的是美國我們其他國家就沒事,我寫過台灣的勞退基金中,有將近 50% 的美元資產,當今最重要的美元資產就是美國股市,美國崩了我們會跟著被拖下去,而且所有人都不認為美國會崩,這不正是市場最大的風險?

COVID-19 才正要在美國擴散開來,Ray Dalio 已經提出警告,若就防疫這件事來看,美國肯定做不到像中國那樣的嚴格措施,換句話說,疫情不樂觀。

  • 低利率/負利率時代
  • 史上最大的股市泡沫
  • 嬰兒潮世代退休
  • 退休基金承諾的利率
  • COVID-19 導致全球經濟停滯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的漩渦,所有市場上的投資人,現在不應該想著獲利,已經到了要思考如何減少損失的階段,還不是避免損失,那已經無可避免。

加密貨幣的投資人也要注意,若美股這個泡沫真的破滅,將會導致全球性的資金流動性 (Liquidity) 出問題,不要以為加密貨幣可以逃過一劫,2008 年流動性風險出現的時候,所有市場都下跌,股市、黃金、石油都一樣,那是一個手上有什麼就賣什麼只求變現的時期。要等流動性風險過去了,人們才開始思考明天,此時具有保值價值的東西 (像黃金) 才開始回漲。

美股 (S&P500) 我相信 Michael Oliver 老先生的看法,看三年移動均線,現在在 2,765 左右,若有效跌破,這次將不再是低價買入的支撐價位,而是會看到像 2007–2008 年摜破到底的跌勢 (用 2008 年的例子還是樂觀估計了),由於這次泡沫遠大於 2008 年,特別是企業舉債回購股票這是 2008 年還沒有的事情,當經濟停滯,企業不再獲利,金流停止,股市就成為企業的提款機。

而 2008 年央行使用的貨幣政策:降息搭配印鈔,這次效果將大打折扣,除了利率已經在低檔之外,當年印錢之所以有效,是因為我們這個世代的人沒見過央行印錢灌入市場,我們「以為」有效。十幾年來 QE1/2/3/4,已經有越來越多人看出來,印錢其實沒有解決問題,這將導致印錢失去效果。

當降息與印鈔失效之後,政府還有什麼手段?

歷史上,唯一看得到類似 (惡性循環) 結構的經濟環境,那是 1920–1930 年代。當時美國 S&P 指數下跌長達長達三年 (1929–1932),從最高 30 跌到最低 4.8,跌幅 84%。隨後是十年的經濟大蕭條與全球經濟恐慌的時代,再後面是二次大戰。

總之,那是我的祖父輩才經歷過的大時代了。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