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2/5 - 市況分析

簡單更新一下我對加密貨幣市場的看法。

比特幣在整理一個星期之後,今天下午出量站上區間的上緣 (約 9,400 美元)。

早先在 9,400–9,100 區間整理時,市場情緒大致上可以用一句話來描述:我等你跌下來。我在前天 (2/3) 分享了比特幣日線上升趨勢的看法後,很快有人在下方留言「祝你好運」,我想他的意思是會跌我還做多,後來我去到英文/簡中的交易計畫 (Trading Idea) 看看,發現短線看跌為主,我當時感覺到,市場正處在拒絕相信 (Disbelieve) 的狀態:人們因為錯過前一兩波大漲,開始用所謂的「常識」去分析市況,然後得到過熱「應該」跌下來的判斷。

當市場上很多人看跌的時候,確實買盤會縮手,導致價格下滑。問題是,現在市場上持有者都在期待五月的減半行情,也沒有什麼人願意「賣」,這就導致回跌的幅度會比很多人預期要小很多。二月開始這波回跌大約只有 5.4%。

BTCUSDT, 1D, Coinbase

自從 2020 年一月初日線轉跌為升,第一次回跌測試觸碰到 EMA26 (紅線,約 8,200),之後起漲超過前波高點,最高來到 9,620,下跌回測 EMA12 (綠線,約 9,100),今天再次出現明顯漲幅。

我自己在心理上,當第一次回測 EMA26 沒破之後,就接受這是牛市了,於是我回顧了去年牛市的走法:

BTCUSDT, 1D, Coinbase

上圖是去年 2019 年二到六月底之間的牛市,搭配我上一篇提到的市場循環 (市場循環可運用到 3–5 年的大循環,也可以放在 3–5 個月的小循環):

  • 2–4 月:起漲階段,多數人沒注意到趨勢已經變化。
  • 4–5 月:續漲,多數人注意到了,但處在否認階段 (Disbelieve),此時還有機會回到 EMA26 讓你上車,但多數人期待看到跌回起漲點,但市場從未給這些「期待」機會。
  • 6 月:井噴,不要說 EMA12,日線連這些均線都碰不到,好像這些均線很燙應該遠離似的。之前所有否認階段的爭論全部結束,市場主流看法就是做多。然後 6/26 單日出現最大漲幅 (對應到 4/1 日那根誇張的漲幅),後面接著七月有效跌破 EMA26,正式宣告這波牛市結束。

看完去年牛市後,加上基本面有夠強的論述:比特幣五月挖礦獎勵要減半。我判斷牛市已經 (比我預期提早) 啟動,然後我看到 1/24 已經回測 EMA26,我判斷這次二月的回測不會給到 EMA26,所以我開始在 4 小時線回測均線買入,日線回測 EMA12 再次買入,並且在日線 EMA26 還是埋下買單,知道機會不大,但買個機會。停損則放在 EMA26 有效跌破之下,約 8,750 左右。


接下來行情怎麼看?

先回頭看 2019 年要結束時,市場的共識是,已經跌了大半年,2020 年五月有減半行情,那大概三四月會有牛市吧。

結果,當然不如市場共識那樣發展,就在我們都沒注意到的 12 月底,底部先悄悄出現,並且在 2020 年一月多數人選擇觀望的時候,開啟大漲行情。

再來往後看,市場共識都是,減半真正發生之前一兩個月行情就會結束 (參考去年 LTC 的走法),若如此,那真正的結果有兩種:

  1. 更提早結束:也許二月底這波行情就沒了。
  2. 不結束:當人人都期待減半泡沫破滅時,也許真正的利多不是來自加密貨幣本身,而是傳統金融體系出狀況。

總之,判斷行情是非常困難的,目前為止我只確定一件事情:市場主流的看法很少是對的,這是一個起點,從這邊開始去推敲可能的劇本,再根據現實的發展,選擇對應的劇本。

過程中你會發現,大部分時候我們都是錯的,唯一能做的,只有不斷調整看法與策略。我相信許多投資者這樣折騰一陣子後,都會放棄調整,要不退出市場,要不成為長線持有者 (HODLER),能持續保持健康心態關注市場,並且調整步伐者,則逐漸能夠脫穎而出。若能長年保持這樣的健康狀態,則能累積出可觀的財富。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