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2/27 - 市場觀察

加密貨幣市場在 2/13 日見到這波高點以來,逐漸走跌,並且在 2/24 開始出現明顯跌勢。我自己在這波也是偏多方的交易者,因此也有所損傷。跟之前的差別是:

  1. 部位控制,讓損失是可控管/預知的。
  2. 嚴守紀律,無條件停損出場。
  3. 承認錯誤,放棄多方操作。
  4. 觀察自己在過程中的心理轉折。

因此今天想寫一些我自己的觀察與反省。

人性:我們喜歡自己是對的,因此做了種種的分析後,會期望看到市場符合我們的分析。尤其會去找其跟他跟我看法同類的人取暖。這過程會強化自己的期望,期望越強大,當事實與期望出現落差時越難以放下

事實:我們無法預知未來,以至於我們經常是錯的

證據:我觀察專家群組上,每到某個關鍵價位,就有人跳出來說,這邊應該止跌了,這邊我買進,因為... (請用各種技術分析/基本分析取代這段)。

每個人說的都有其道理,請看下圖:

BTC / USDT, 4H, Binance

這波下跌,到目前為止,有三個位置出現掙扎:

  • 9,600:大部分交易者都會畫上升趨勢線 (左下到右上最長的那條藍線),也會畫頸線 (9,600 那條橫的藍線),然後在這邊買進,期望看到市場反彈。事後來看,這些交易者就是價格稍微在這邊掙扎一下的原因
  • 9,200:當前一個技術支撐失守,交易者站起來去洗把臉後,回來再找出另一個價格支撐,發現大約在 9,200,於是再次勇敢進場。事後來看,同一批交易者用同樣的方法,造就了價格稍微在 9,200 掙扎一下的原因。
  • 8,800:此時稍有耐心,且看較長週期的交易者注意市場的變化了,他們發現一月以來的牛市,曾經在 8,800 這邊遇到阻力,這次回跌,應該就是要回測這個價位的。這批人成為價格在這邊掙扎的原因。

請再回頭看一次上面寫的,事實:「我們無法預知未來,以至於我們經常是錯的」。再看交易者 (包括我自己在內) 的行為,這個過程中,我們如果遭遇些微乃至於重大損失,起因是否就是「我們的行為與我們無法預知市場這個事實不符」?

這邊區隔損失大小的,應該是紀律,主要是停損的設置,無論什麼情況,都要有停損,而且是合理的停損。買在 9,200 停損設在 7,500 在我來看並不合理 (但我看到真的有人這樣做)。

合理的意思是,事先規劃好並照著計劃執行了,真的跌破那個價位,真正損失那些錢的時候,心裡是有預期且坦然的。(我的經驗,交易者即使設定停損,心理上並不認為真的會遇到,以至於事情發生的時候心情難以平復,甚至眼看到快要停損了,還趕快手動取消單子。)

接著怎麼看

第一批洗把臉再進場的人,現在大半應該已經放棄了,以至於觀察到的交易量在縮小,這是市場要止穩的徵兆之一

不少專家都看 8,200 是多空分歧的關鍵價位,我判斷如果跌到這邊,價格又會出現掙扎,而且這次掙扎力道會比較大,因為更長線的投資人這邊也會參與進來。

到底會跌到哪邊,現在應該怎麼做?

我認為暫時應該停止交易,觀察市場變化。這波跌勢,應該與一二月兇猛的漲勢,又吸引到一波高度槓桿的交易者進來有關:他們的停損甚至斷頭 (Liquidation) 的連鎖反應,導致下跌跟上漲時一樣兇猛。

若這個是主因,那觀察期貨市場的多空比可以提供重要判斷資訊:

幣安主力 (Top Trader) 多/空部位比

從幣安的期貨主力多空部位比例來看,2/24 日開始的大跌,只讓多方部位從 1.56 些微退讓到 1.44。對比二月初多空比只有 1.1 左右,還有段距離。

顯然主力目前還是偏多,我判斷應該還是對減半行情有所期待。還記得我在 2/5 日提到,市場共識很少是對的,若市場共識認為減半會有多頭行情,我當時提結果可能兩種走法:

  1. 行情提早 (二月底) 結束
  2. 行情 (到減半還) 不結束

事後來看,走提早結束的機會比較大了。

總之,要承認我們對行情是無法預測的,現在亦然,為了平衡上面這些偏空的看法,接著看一些有利多方的資訊。

Bob Loukus 月初就在提,小循環週期約在二月中要見底,當時看空的言論是很不受歡迎的。事後來看,他只晚了一些,而且意謂著下一個小循環週期要開始了。

https://twitter.com/BobLoukas/status/1224880963542487040?s=20

少部分專家提醒一個大型頭肩底型態正在成型,若成真,往上突破後有機會超越前波高點 14,000:

比特幣大型頭肩底型態

我參考 Michael Oliver 寫的動量結構指標,最近做了點改寫,想要更清楚看到動量的趨勢 (這次改寫把原本 SMA 用 EMA 取代,也就給近期走勢較大的權重)。拿來觀察週線,會發現今天剛好回落 0 軸,也就是 EMA36 ,而只要動量在 0 軸上方,根據歷史資料,價格走勢應該以多方為主:

週線動量結構依然在 0 軸上方

四年週期的理論,今年是第三年「緩步上漲」的階段,要跌破 2018 年以來的上升趨勢線 (進入長期熊市),也還有兩千美元的距離:

BTC / USDT, 1W, Binance

整體上是一個長多短空的格局。

總之,前方道路是什麼模樣,我們都可以做總總的想像,但最重要的,是理性、客觀看待市場揭露出來的事實,並且做出合理相應的操作。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