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2/16 - 比特幣四年週期理論

經過幾個月密集的交易 (Trading) 經驗後,我得到一個確定的結論:95% 以上的人,都不適合做「短線交易」。那是一個專業領域,除了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學習、且很吃天分的工作,最後僅有極少數人能長久以此為業。

為此,之後我的投資日記將會平衡長線投資短線交易的內容,減少更新次數,往提升品質的方向走。


雖然 95% 的人不適合做短線交易,但我確實認為普羅大眾有機會透過長線投資,從加密貨幣市場獲利。

然而把一項投資的時間拉長,並不能保證獲利:如果你在 2017 年底,報章媒體大量報導比特幣的時候買入,到今年第三年了,你還會是虧損的狀態。而且,如果你是那種會隨著媒體報導而行動的人,你也很可能會在 2018 年底,比特幣跌入令人絕望的三千美元價位時認賠賣掉。

長線投資仍然需要正確的方法/心態才能獲利

四年週期理論

今天我想介紹一個「四年週期理論」,讓你對比特幣長週期的走勢建立一種看法,然後你可以觀察這種看法的準確性,進而做出自己的投資選擇

我從 Bob Laukas 這邊學到四年週期理論,他則是從比特幣十一年的歷史中看出來,大約每四年,比特幣會從泡沫破滅開始,走過熊市,然後在週期中開啟牛市,在週期末段達到巔峰,最後泡沫破滅,進入下一輪週期

BLX, 1W

上圖是比特幣週線圖,請注意 Y 軸是指數級距 (Log),線性級距不容易看到走勢。除了 2009–2010 這兩年缺乏數據之外,大致看得出來有四年週期的「熊市到牛市」這樣的模式。

根據前兩次週期的歷史數據,Bob Laukas 推估這次週期結束之前 (約 2021 年底,2022 年初),比特幣有機會見到六位數的價格,價格目標區落在 10–40 萬美元。區間很大,因為是從指數級距推估得來的。

四年週期雖然稱為理論,但嚴格講只是個假說 (Hypothesis),他基於兩個事實為基礎:

  1. 歷史數據。比特幣經歷過兩次這樣的四年週期,目前第三次週期進行大約 50%。為什麼是四年?推測跟「挖礦獎勵每四年減半」有關,因為供給面減少,反映到價格上漲。但目前也只有推論,沒有嚴謹的科學證據。
  2. 加密貨幣這個資產類別 (Asset Class) 的市值約三千億美元,比起其它如黃金 (八兆美元)、股市 (九十兆美元) 等,還是市值很小的資產類別,因此隨著加密貨幣受到越來越多人關注,可預期的未來,價格上行空間大。

四年週期的投資方法

這位 Bob Laukas 厲害的地方,就是他個人的比特幣投資,是公開在網路上的,這一輪四年週期,他總共出手買了兩次:

  • 2018 年 12 月:買了 25 個比特幣,價格 4,000 美元,成本 10 萬美元
  • 2019 年 9 月:買了 5 個比特幣,價格 9,675 美元,成本 48,375 美元 (我注意到他沒能夠避開第四季的大跌,九月他只是覺得 2019 年一萬美元以下的比特幣值得再加碼。)

因此他目前比特幣的持有部位是:

  • 30 BTC
  • 成本:約 15 萬美元
  • 目前市值:約 30 萬美元

他公開了兩個賣出目標:

  1. 28,000 美元,賣出 5 BTC。
  2. 54,000 美元,再賣出 5 BTC。他的理由是此時比特幣市值達到一兆美元,算是個里程碑。
  3. 剩下的將在四年週期末段找適當時機賣出。

這邊讀者需要理解,四年週期中,大部分價格的上漲,是發生在最後一年,甚至是最後半年漲出來的。這裡似乎也符合 80/20 法則:80% 價格的上漲,完成於最後 20% 的時間。因此 Bob Laukas 才會在週期前半段找買點,週其後半找賣點。

OK,以上是投資專家的作法,對於 2020 年還想用四年週期做投資的人,可以怎麼做呢?

定期定額

2020 是四年週期的第三年,雖然最漂亮的買點已經過去,但價格主要上漲的第四年也還沒到來。而想要累積比特幣的數量,定期定額還是我最推薦大家使用的投資方法,這方法「有機會」讓你的持有成本低於市場價格,而在將來市場高漲的時候,賣掉賺取價差。

我自己定期定額的方法:

  1. 先確定今年要投資的資金數量,分成 52 份 (一年 52 週)。
  2. 每週找固定的一天,用市價買入。

就這麼簡單,我從去年 10 月開始定期定額買入,目前平均成本約 8,400 美元,低於市價約 16%。

要注意定期定額不是萬靈丹,以四年週期來看,如果在第四年 (2021) 用定期定額購入,很可能兩年後都還是賠本的。因此今年 (2021) 我還會選擇持續定期定額購買比特幣,但明年 2021 年我就會停止或至少減低定期定額的部位,改以交易 (Trading) 為主要投資行為。

以上,是給大家介紹四年週期的基本概念與投資方法。


接下來是進階的內容,對於有在交易的朋友來說,買入後放著兩年不動,是不務實的建議,更多人會在過程中透過買賣交易,希望能增加利潤。但通常事與願違,往往賠了夫人又折兵,導致持有部位不增反減。

我觀察 2019 年市場揭示的波動性,認為加密貨幣的戰國時代要來臨了:

  • 機構進場:像是 Grayscale 這樣的新興投資機構,已經累積將近 30 萬顆比特幣,同時積極在收購礦場新挖出來的比特幣。許多傳統投資機構也在跟政府申請做加密貨幣的牌照,接下來競爭只會越來越激烈。
  • 接受 Crypto 的人,年齡層有上升的趨勢:像 Raoul Pal 這樣嬰兒潮世代的老牌投資專家,都開始在概念上接受比特幣是新型態的資產類別,並不時推薦比特幣給他嬰兒潮世代的朋友。
  • 世界各國政府即將推出自己的數位貨幣:有人認為這是政府處理比特幣的殺手鐧,我則已經在日記裡多次寫過,中心化的國家級數位貨幣無法取代去中心化的比特幣,反之亦然,各有各的市場。但是國家級數位貨幣會成為比特幣的催化劑 (Catalyst),促使更多人關心進而理解比特幣。

如果 2017 年是少不更事的年輕人創造的瘋狂牛市,那 2021 年將會是中年人/市場大媽都一起絞進來的牛市。面對一個波動性加劇的市場,我認為學會適度買賣,同時兼具避險與創造額外利潤的好處。

適度買賣

結合四年週期理論,我自己的操作方法如下,先把手上籌碼分成兩塊:

  • 未買入的部位:100% 現金,定期定額買入 (不管現在是上升還是下降趨勢)。
  • 已買入的部位:上升趨勢時 70% 加密貨幣,30% 現金。下降趨勢時反過來,30% 加密貨幣,70% 現金。70% / 30% 的比例可依個人口味調整。

上升趨勢或下降趨勢,是根據技術指標來判斷,如果你是交易者,自然有你你慣用的指標。我自己是用日線級別的價格均線 (EMA — 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 來判斷,分別是 EMA12 跟 EMA26:

  • 黃金交叉 (EMA12 向上穿過 EMA26) 之後就看成上升趨勢。
  • 死亡交叉 (EMA12 向下穿過 EMA26) 之後就看成下降趨勢。
BLX, 1D

以 2019 年為例,你大約會做出八次買賣 (四次賣出,四次買入),可以有效避開九月與十月的大跌,同時又不會錯過大漲的期間。

實務操作上,你可以自己找時間看線圖,判斷趨勢是否有變。或者你可以選擇花錢買交易警示 (Trading Alert) 服務。最近 Dan 他們在推 Tradr Pro 平台,可以選擇眾多指標,其中也有 EMA 死亡/黃金交叉時送出警示,你可以綁定手機,收到通知後再找時間到電腦前看線圖,判斷要不要交易。我試用後覺得幫助很大,每個月 35 美元,我認為可以幫我省下時間跟創造更高的交易利潤。

上述日線是其中一種時間尺度 (Time Frame) 的選擇,保守的投資人可以選擇三日線或甚至週線來操作,我建議的指標都還是 EMA12/26。積極的投資人可以使用四小時線,更短的時間尺度我就不建議 (我試過),一來消耗太多注意力,二來更重要的,小尺度的趨勢很不可靠。

四年週期理論如果出錯,可能的訊號是什麼

再回頭談談四年週期理論,因為任何投資除了看往上走的報酬,往下走的風險也要攤開來看。

根據 Bob Laukas,如果市場反轉向下,並且跌破 2019 年 12 月的低點 (6,450 左右),則月線上升趨勢就破壞,這個走勢就不符合他的四年週期理論,若如此他會:

  1. 直接賣掉一部分,減少暴險部位。
  2. 並且預期接下來整個週期可能都呈現橫盤,例如在一千到一萬美元區間震盪,而不會見到原本預期的六位數比特幣。

底線是,加密貨幣是非常高風險的投資,我都建議朋友不要放超過 10% 的積蓄到加密貨幣。

Bob Laukas 也建議,由於高風險高報酬的特性,人們「不需要」傾家盪產投資加密貨幣,光一小部分的積蓄,在週期低檔時進來,上行的空間就大到足以讓你有豐盛的收穫。他一直強調知足的概念,因為很多人問他 Alt-Coin 能不能投資,他回答都一樣,比特幣的投報率已經夠好了,為什麼還要另尋投資標的?

再下一次的四年週期

Bob Laukas 還有提到一點值得注意:他認為這次週期結束時,世界上多數有能力投資的人,都已經買入加密貨幣,若如此,則他認為加密貨幣將進入多年的熊市,或至少是橫向震盪。因此再下一次的四年週期有可能不會再出現指數級成長了。

基本上我同意他的看法,今天加密貨幣就還是小眾市場,要見到十萬美元等級的比特幣,那市值將會是黃金的 (兆美元) 數量級,屆時就成為大眾市場了,自然就很難再出現數量級的成長。

值得觀察的是,何時成為大眾市場?也許在這輪四年週期,也許再下一輪的週期 (2022 — 2026),也許永遠也等不到。但我隱約有種感覺,今天的股市與加密貨幣市場之間的界線,會越來越模糊,將來兩者有可能就融為同一個市場了,以此過程成為大眾市場。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