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10/24 - HODLER 迷思

https://www.pexels.com/

比特幣昨晚再次向下跌出整理區間,從六月底以來,只要在區間整理過後,都是往下跌出區間,比特幣的美元價格向下趨勢非常明顯。

BTC / USDT, 1D, Coinbase

昨天下跌出來的交易量並不是非常大,價格走勢也沒有呈現 V 型反轉,日線 RSI 也還沒到賣超等級,坦白說,這邊怎麼看都不像底部,想做多的人建議再觀察一下。

昨天的下跌,在週線級的別上有個特別的意義:就是我一直在使用的動量結構指標,已經正式跌落 0 軸下方 (下圖中下方的灰色橫軸):

關於動量結構指標,可以參考這篇日記。我從週線的結構觀察比特幣十年的歷史,發現一旦失去週線的動量,就會留在 0 軸下方一段很長的時間,意思是價格就會跌多於漲,也就是一般認定的熊市。


我投資加密貨幣這幾年學到一件事情:不要因為基本面分析而讓你對價格產生偏見 (例如明明空頭結構硬要看多),不要被情緒帶著走,關於投資,價格才是最終的決定性資訊。雖然好的投資標的確實會因為市場一時太過悲觀而價格被壓抑,但市場還給它公道的過程,最終還是要反應在價格線圖上,換句話說,不要去猜市場什麼時候還它公道,投資者必須冷靜地看著價格的分析做決策。

我想再次強調這個觀念,因為太多人陷入所謂 HODLER 迷思,分不清楚「投資」與「捐獻」的差別,把大把大把珍貴的金錢,拿去買他認為好的幣,一路從高點買下來,然後一直催眠自己,好的東西總有一天會漲十倍、百倍、甚至千倍!

我觀察到一個現象,這樣的人 (包括我自己),通常是價格高的時候買的部位大 (因為那時候好消息最多),然後價格越跌他繼續買,可是能投入的部位越來越小,最後的結果就是持有成本嚴重偏高,即使看到價格反彈,也永遠彈不到他的成本位置。

任何局外人都看得清楚,不會有人稱上述的行為叫做「投資」,只有當事人自己看不見,穿上寫著 HODLER 的衣服,每天給自己洗腦,卻越洗越絕望。

ETH / USD, 1D, Bitfinex

上面這張圖時間跨度長達兩年,換成任何股市投資人來看 (還不用專家,散戶都看得出來),都知道這種股票表現極差,絕對不能碰。但在加密貨幣,這是全市場市值第二名的乙太幣

我當然不是說乙太坊是騙人沒有用的技術,正好相反,乙太坊的智慧合約才是加密貨幣的未來主流應用,但是價格明確告訴我們,趨勢還在向下,市場還它公道的那天還遠遠沒有到來,若到來,價格線圖會告訴我們,對乙太坊有愛的人那時候才應該把錢大量地投進去。

連乙太幣的價格都尚且如此弱勢,這也是我為什麼反對現階段只看市值就投資的原因,整個市場都還在摸索 (Price Discovering) 什麼是值得投資的東西...


回到比特幣,日線趨勢向下,週線趨勢向下,這都是已知且確定的事實,我現在關注的焦點,在週線動量結構是否停留在 0 軸下方超過兩週,若是,我就必須改以熊市結構來看了。

不過從價格來的也不全只有壞消息,我跟著學習的專家 Dan 在提醒,月線趨勢目前還是向上,且有可能快要找到向上的轉折點 (Higher Low),從這波向下修正的幅度來看,月線等級的反彈也將很可觀,一旦月線反彈開始,那會是一段相對安全且容易的獲利空間。

BLX, 1M

而月線要找到轉折點,會是從週線趨勢翻轉向上開始,而週線的翻轉則是從日線翻轉向上開始,依此類推到四小時趨勢翻轉,看個人的風險喜好程度,有人看到四小時翻轉就願意進場冒險,有人看到日線翻轉才願意,有人更保守,一直要等到週線明確翻轉才願意進場。

翻轉的幾個指標:

  1. 站上均線:各種均線都有人用,Dan 多年的經驗他推薦 12 / 26 EMA。
  2. 低點越來越高 (Higher Low),且高點有突破前高 (Higher High),關於高低點,我觀察 Dan 使用的指標是 Pivot Point High Low (可以在 TradingView 的指標中搜尋),使用的參數是 Length High: 5, Length Low: 5。
  3. 帶量上漲:健康的上漲結構是價格越漲量越大,反之則要小心容易見頂回落。
  4. 量縮下跌:健康的上漲結構中,還是會下跌整理的,但下跌的量最好低於上漲時,反之則要小心向上結構遭到破壞。

然後無論你的風險口味是什麼級別,都必須要設定停損點,跌破就是賣出,重新回到線圖上去做分析,這就是 Trading 的操作流程 (SOP)。


另外這邊月線上升趨勢,與週線動量向下之間,似乎有著矛盾:如果週線即將停留在動量結構 0 軸下方一段很長的時間,月線該如何翻轉向上?這邊我看到三種可能:

  1. 週線急速向上回到 0 軸之上,帶動月線翻轉向上,這種可能性較低。
  2. 再幾根週線級別的大跌,然後在週線回歸 0 軸的過程開啟月線翻轉,這個機率稍微高一點。
  3. 長時間盤整,讓週線動量結構盤在 0 軸附近,月線緩慢開啟向上趨勢,我目前看這個可能性最高。

雖然我的看法如此,但比特幣走勢往往出人意料之外,做完功課後就應該放寬心胸好好欣賞這場戲怎麼演吧 :D


另外提供一個有趣的觀點,昨天下跌前,有人觀察到幣安的期貨有大量空單:

有趣的是其它期貨交易所都偏多單。並且,昨天的下跌有傳言是從幣安開始,我從一分鐘線圖確實看到幣安先出量下跌,其它交易所跟進。

這個訊息不應該解讀成:幣安在做空比特幣,而是有人利用幣安的流動性在賣比特幣,而且還先到期貨去放空了。

若如此,那幣安的期貨就成了值得關注的資訊:每當多空不明的時候,可以上這個網站看一下各家期貨多空狀況,特別注意幣安與其它期貨商的多空比。

像今天各期貨通路都全面看空,那我就放心了,市場絕少一致看對的,意思是這邊暫時不容易再大跌了,很可能是橫盤整理,也有低機率可能向上漲一波,把這些空單強制平倉。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