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8/30 - 什麼是錢 | 盤勢分析

https://www.pexels.com/

我回顧自己的日記,發現盤勢分析的部分,事後來看就是一陣浮雲,而關於比特幣的研究,經過一段時間還有人願意看看,所以我之後會把盤勢分析放到最後,只對短線投資有興趣的人請往下找,對長線投資有興趣的朋友,我一句話就說完了:「定期」「定額」購買「比特幣」。(定期是多久?定額是多少?每個人標準不同,但原則是全部歸零也不可以影響基本生活所需!)

研究比特幣,一定要了解「錢」在人類社會扮演的角色與功能,不管人們再怎麼爭辯比特幣是什麼,總是跟錢脫不了關係。而一旦你試著研究錢是什麼,你會發現你我對於日常生活中如此重要的東西 — 錢,認識得並不深入。

https://saifedean.com/the-book/

The Bitcoin Standard 是一本 2018 年的書,作者從經濟學的角度切入,帶讀者了解錢的歷史與功能,認識什麼是健全的錢 (Sound Money),什麼是不健全的錢以及對社會有什麼不良的影響,最後才根據前面建立的觀念,來看比特幣作為錢的優缺點。

我打算抽幾天日記,寫點讀書報告,讓沒時間研究的朋友可以快速吸收這本書的知識。

首先錢是什麼?任何東西都可以成為錢,我們習慣的紙鈔,不過是千年歷史中,一個短暫被拿來當作錢的媒介,其它還有貝殼、鹽巴、牲畜、石頭 (不是鑽石,真的有文明使用石頭作為錢長達數百年)、寶石、黃金、白銀、黃銅、各種金屬貨幣等等。

任何東西只要可以拿來交易 (Medium Of Exchange),就可以被當成錢來使用。

最早期人類以物易物,什麼東西都可以交易,但只要社會發展到一定複雜度,就需要一種中性的媒介來交易,這東西最好沒有其它功能,既不是製造其它商品的原料,也沒有投資價值,也沒有投資相對而來會有的風險,同時最好還具有流動性 (Liquidity):任何時間地點別人都願意收這個東西來交易。

無論選擇什麼當作錢,都必須面對三個問題:

  1. 數量大小 (Scale):某些地方到今天都還有人用牲畜在交易,也有人仍在使用鹽巴交易,牲畜交易容易面臨數量大小的問題,例如一隻牛能換到100顆蘋果,但如果我只需要15顆蘋果,到底要用多少牛的什麼部位來換?以此來看,鹽巴比較容易處理交易數量大小的問題,例如秤重量決定多少鹽巴就能換多少顆蘋果。
  2. 跨越空間 (Space):如果要跟遠方商人交易,這個東西就要容易攜帶,太笨重就不方便,此時單位重量價值越高的東西,就越適合跨越空間。
  3. 跨越時間 (Time):這就是最常被人提到的保值功能 (Store of Value),除了東西本身要不容易隨著時間損壞 (例如蘋果就不容易跨越時間,很快就腐敗,而黃金則是絕佳的跨越時間的媒介)。同時也要不容易增加供給,例如早年使用貝殼的社會,在航海技術發達後,貝殼取得太過容易,導致貝殼錢的價值快速貶值,人們就被迫放棄這種形式的錢。

要衡量一個東西能不能保值,有個非常重要的概念:Stock-to-flow Ratio。Stock 的意思是現有的數量,Flow 是新增的數量,這兩個之間的比例越高,這東西越能保值。

就拿黃金來看,現有黃金的數量,在經過千年的開採後,流通的數量非常龐大。而黃金從探勘到開採到運送都不容易,因此每年新開採出來的黃金數量有限 (或至少可預期新增的數量),而不會對整個市場上黃金的數量造成太大的波動。因此無論古今,無論東西方文明,大部分人都把黃金視為很好的保值媒介。

這個 Stock-to-flow ratio 的概念非常關鍵,後面談到近代政府發行的法幣為什麼會遇到種種困境,主要關鍵就是新增法幣的數量,導致法幣整體數量大增而產生各種問題。而談到比特幣的時候,可以預期新增的比特幣數量 (不斷減少到最後歸零),也是理解比特幣的關鍵。

今天先就學術一點的角度來看什麼是錢,下個章節會舉一些很有趣的例子,來看不同的錢有什麼故事。


盤勢分析

BLX, 1D

在經過多日的量縮價格狹幅震盪之後,比特幣以下跌的方式,走出震盪區間,三天內跌幅達 10%。

市場上無論專家或一般散戶都進入恐懼的情緒,去看各大論壇,主要在討論要下跌到 8000、7000、還是 6000。

我很少會拿別人的言論放到自己的日記中,但今天我想分享一位朋友的看法:

這些滿口技術分析的朋友們,你們可以選擇各種指標:128天 SMA、21週 EMA、18週 SMA,隨便選,然後說比特幣「應該」跌到什麼價位,指著那個價位說自己要在這邊進場。
但想像老練精明的市場主力,跟你看著同一張線圖,
同時明白即將到來的挖礦獎勵減半 (Halving),就像今年上半年 LTC 已經示範給我們看的行情。
主力明白 Bakkt 離開張營業不到一個月。
主力明白各種加密貨幣 ETF 距離審核通過也不遠了。
主力當然明白比特幣誕生於全球金融危機 (2009),且正是設計來面對全球金融危機,主力更清楚當下的宏觀經濟,知道下個金融危機不遠了。
主力自然也知道中國正在全速推動國家級數位貨幣。
告訴我,在這個時空背景下,這位精明老練的主力現在是在想著買進,還是賣出?

我無法更清楚表達自己的看法了,近期整個市場都瀰漫著悲觀,被各種技術分析轟炸著,所有分析都指向下跌、下跌、再下跌!

但退後一步,冷靜下來看,線圖只說明一件事:今年四月以來到六月底之間超過三倍的大漲之後,接著是兩個月回檔整理 (Consolidation),如此而已

其它都是你我加上去的各種雜訊。

今年自從 6/21 突破一萬美元的心理關卡以來,處於一萬以下的時間不到 10%。到目前為止,都是短期間內的好買點。然而每次跌落一萬之下,市場上主要氛圍就是悲觀,這不正是你我散戶在做的事情?

所以,如果你是透過大量外部資訊在判斷如何操作的人,我建議開始避開技術分析的資訊。就你自己一個人,冷靜地看著線圖,想想你看到了什麼?

然後無論你看到了什麼,操作上永遠都要把風險當唯一考量,還記得我關於投資最重要的一堂課嗎?謹記。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