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8/3] FED 降息 | 動量結構指標

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

本週身體微恙,大休了三天。有趣的是,在沒有盯盤的情況下,我只快速根據兩個指標做判斷 (RSI 跟下面會提的動量結構),進行了幾個簡單的買賣操作,卻達到了我最好的單日獲利。這意味著操盤的修練中,很重要一部份是避免過多資訊進來影響判斷。(別整天盯盤!)

先紀錄一下 7/31 深夜發生的重要事件,美國聯準會 (FED) 沒有意外宣布降息一碼 (0.25%),說沒有意外,是對於有在關注總體經濟的人而言,但對於廣大一般投資人來說,這個消息嚇到市場了,至今三天,可以看到美國道瓊工業指數連跌三天,跌幅近 3.7% (以大盤而言算重的跌幅):

DJI, 1D

黃金的反應也挺有趣的,先跌再漲,好像想要宣示不受政府利率政策影響一樣,三天下來小漲不到 1%:

GOLD, 1D

反觀比特幣激動許多,這三天漲幅超過 10%:

BLX, 1D

至此,市場第一波反應應該算完成,資金逃離股市,黃金震盪向上,比特幣量微增價大漲。接著會怎樣?

從總體經濟來看,FED 不會無端降息,也很少只降息一次,我們看一下利率走勢圖:

https://tradingeconomics.com/united-states/interest-rate

本次降息是世界金融危機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之後,也是比特幣誕生 (2009) 之後,第一次降息,可以看到向下調降的空間已經不多,但債務危機 (無論是國家級債務還是公司級債務) 還是越滾越大。我必須說這看起來像是在做最後的掙扎,我想一兩年內我們會開始看到美國討論負利率的可行性,到時候市場會真的進入絕望的境界。

但在那之前,其實接下來市場應該有的反應,我認為應該是:降息了,錢變多了,股市又跌了下來,進場搶反彈吧,即使越來越多人意識到 party 即將結束,反正音樂還沒停,沒理由不繼續跳舞,先別去想最後誰要留下來買單吧!

接著是比特幣,觀察量的變化,這兩天只是既有的投資人自己的「慶祝」行情,真正避險的資金完全沒有進來,所以短線上,慶祝完了反而要回到原本進行中的下跌趨勢:

BTC / USD, 4H, Coinbase

這邊除非主力想在此一舉突破 4H 200MA,否則較高機率暫時會留在這條線下方,七月中主力已經表態過一次了。


這邊我想強調一個觀念,無論你看好不看好加密貨幣的未來,你都得承認,現在就是還沒完全成熟,還有許多基礎建設正在進行中,無論是軟體技術上的開發,政府法規的進步,還是整體投資人的素質。

因此反對方不用只拿現狀去批評,贊成方也應該知道這一切成熟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2017 年是一個很好的展示,比特幣在沒有基礎的情況下,靠著投資人對 ICO 的熱情衝上兩萬美元,結果是後面接著超過一年的熊市,這一波成為很多反對者很有力的反證,包括 Peter Schiff (有趣的辯論,值得一看):

The Gold vs Bitcoin Debate : Anthony Pompliano vs Peter Schiff

而我想表達的觀念是,拿著比特幣並且盲目幻想她很快可以突破十萬甚至百萬甚至千萬美元,是很不切實際的。

比特幣是一個很有潛力的「投資」商品,只要牽涉到投資,你應該要了解投資標的,而非一昧的「信仰」,否則就會落人口實,就像 Peter Schiff 在辯論中說的,幣圈的人根本聽不進別人的觀點,只選擇自己想看到的。

而我目前了解的比特幣,以及整體加密貨幣,應該是會以五年/十年為單位,慢慢的成熟,期間過程中價格會上上下下劇烈波動,而非很多 HODLER 期待看到的,價格一飛沖天…

因此如果你只想當買彩券一樣,買了放著不管,等五年十年後開獎,那就放著慢慢等。(也要確定你拿得住就是了,一塊錢買兩塊賣,10 塊買 100 塊賣的故事聽多了,大部分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拿著的是什麼「東西」。)

若你是圈外人但認真想了解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那你該做的是學習而非投資。我唯一建議圈外人做的投資,就是定期定額買你看得懂的東西,現在來說那應該是比特幣。

剩下就是幣圈中的人囉,那我們更不應該只憑信仰閉著眼睛 HODL,我們應該學會買與賣。因為比特幣通往未來這條道路,確定會是由投機的心態及其資金所鋪設起來,我們一定會遇到瘋狂的牛市,也會遇到絕望的熊市,必須學會不同時期的應對方式。

FED 開始降息,世界經濟巨輪正要步入衰退,反過來比特幣剛走出熊市,不難想像比特幣很快又要迎來另一波瘋狂的牛市,幣圈中的人,千萬不要以為看得到就吃得到啊,更多的是吃到肚子裡又硬生生吐出來的連本帶利,如果沒弄清楚自己買東西中,有多少成分是泡沫,有多少成分是真正的價值。


動量結構指標

我學習總體經濟的路上,遇到一位老先生 Michael Oliver,這位 Oliver 先生畢生投資的精華,就在動量結構指標的分析上,我發現很有趣,也花了點時間研究能否運用到加密幣投資上,答案是肯定的。

動量結構 (Momentum Structure) 看的是價格與均線之間的關係,Oliver 先生以美國股市在 1926–1929 年間為第一個例子,看月線與三季平均線之間的關係:

https://www.realvision.com/tv/shows/technical-trader/videos/the-biggest-trade-of-the-century

上方只看月均線,會發現三年內價格都在均線上方,因此當 1929 年九月拉回均線時,你會覺得是買進的機會。

然而若看下方的動量結構圖,我們已經碰到三次 0%,第四次碰到之前,已經發生價格上升,但動量結構下滑的背離,因此第四次碰到之後,正式宣告這整波的動量結構崩潰,反應在價格上面就是劇烈的下跌修正。

https://www.realvision.com/tv/shows/technical-trader/videos/the-biggest-trade-of-the-century

Oliver 先生給的第二個例子,是 1984–1987 年間的美股,一樣三年間價格在三季均線之上,動態結構也是三次觸碰到 0%,第四次之前發生背離,該結構最終在 1987 年九月底崩潰。

最後 Oliver 先生給我們最近的例子,2003 以來至今的美股:

https://www.realvision.com/tv/shows/technical-trader/videos/the-biggest-trade-of-the-century

2008 年,一樣的結構,在三次觸底後發生結構崩潰。然後就是最重要的,今天的結構,從 2010 年開始累積,三次觸底 (這次底部在 2%),看見價格與結構指標背離,Oliver 先生表示這是美國股市有史以來最大的動態結構,他預計在今年 (2019) 就要崩潰,他看的關鍵價位是 S&P 500, 2631 點。

而我有興趣的地方,是把動態結構拿來運用到加密貨幣投資,首先我在 TradingView 上面找不到類似的指標,於是自己寫了一個:Momentum Structure

然後我把這個指標套用到月線、週線、日線,到小時線上,我發現對於經常交易的人來說,小時線非常好用:

BTC / USD, 1H, Coinbase

我的用法稍有不同,不是看觸碰 0% 的次數,而是看動量結構的「走勢」,特別是去抓走勢逆轉的點,我發現很好用。幾個要注意的點:

  1. 走勢需要夠長,才容易畫出通道,也才好判斷走是逆轉的點。
  2. 當多空反覆交戰的時候,不易看出趨勢,此時要等 (就像今天 8/3 日的情況)。
  3. 通道怎麼畫,需要一點練習,有時需要忽視暫時脫序的走勢。
  4. 搭配 RSI 來判斷逆轉點,簡單說,RSI 高了,你翻空的條件要變鬆,翻多則應該更嚴格。反之亦然。

使用 RSI 搭配動態結構指標,你可以更容易在日間做出操作。TradingView 上面請搜尋 Momentum Structur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