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8/20 - Bakkt | 盤勢分析

https://www.pexels.com

加密貨幣市場有一個等待了超過一年的重要事件:Bakkt 將於 9/23 正式上線

更詳細來看,Bakkt 在今年 5/13 取得美國 CFTC 執照,可以販售比特幣期貨 (有以日為單位,跟以月為單位的兩種執照)。另外也在 8/16 取得了紐約州金融服務部門的核准,可以在紐約州營業,由於紐約州是目前美國對於加密貨幣管制最嚴格的州,因此可以在紐約營業非常具有代表性,可以預期不會有其它州禁止 Bakkt 的比特幣期貨。

當然我們都知道 Bakkt 的重要性有兩個,第一,它的母公司是洲際交易所 (ICE),是經營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的公司,它的客戶數量龐大,受到政府與投資人的信任。

第二,Bakkt 的比特幣期貨是實體交割 (Physical Settlement),意思是客戶要先持有比特幣才能做多或放空,Bakkt 也是第一個實體交割的機構級期貨交易平台,因此市場大多解讀這對比特幣現貨市場是大利多,因為 Bakkt 眾多的客戶需要先買比特幣,才能去 Bakkt 做比特幣期貨。

不過,我為了向 Mark Ritchie 先生致敬 (請參考這篇日記),我決定奉行他的創造性思考:只要有人跟你說地球是圓的,你就至少必須考慮一下地球其實是平的可能性,無論那看起來多不可能!

因此眾所矚目,幣圈一致視為利多並且期待了一年多的 Bakkt,萬一上線後成利空怎麼辦?

這邊支持 BTC 接下來走空的條件,其實比想像的要多:

  1. 所有主流加密幣都已經進入月線級別的修正,包括:BNB、ETH、LTC、BCH、EOS 等等所有你想得到的,除了 BTC。
  2. 嚴格說,今年加密貨幣並沒有出現大量新的投資人,主要是老臉孔在這個池子內互相對做。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 altcoins 這麼慘,因為池子裡的資金逐漸向 BTC 集中。而如果沒有足量新的資金進來,BTC 就不具備大漲的條件。
  3. 避險的資金主要往黃金集中,還沒發生幣圈人期待的,大規模資金來到 BTC 避險。
  4. 總體經濟確實朝向衰退前進,但 2008 年的經驗告訴我,要到了令人驚訝的大公司倒閉,人們才會恐慌而開始願意面對現實,開始認真進行避險。這有可能是年底或明年 2020 年的事了。

而就在我練習這樣的創造性思考之後,一個念頭像閃電一樣打到我:把 Bakkt 看成利多的主要理由是投資人需要先買比特幣才能做期貨。

但這邊有個思考盲區:對於早年已經以低成本取得大量比特幣的鯨魚呢?

鯨魚不用再到現貨市場購買比特幣,就能拿著手上的比特幣到 Bakkt 放空。鯨魚也有能力操控市場的風向,例如在他決定的時間點大量拋售比特幣,然後在期貨市場獲利 (取得比特幣,記得 Bakkt 是以比特幣清算的),接著當幣價跌到差不多了,鯨魚還可以用比之前賣的時候更低的價格把比特幣買回來,一來一往,鯨魚完成增加手中比特幣數量的操作。

聽起來挺可怕的不是嗎?加密貨幣就是這麼危險的市場,由於比特幣仍有很大比例集中在少數人手上,市場就有這樣被操弄的風險。這也是美國商務部 (SEC) 遲遲不願通過幾個 ETF 的卡點。

於是帶到我今天的第二個主題,近期盤勢我到底怎麼看。


首先釐清一個重點,目前整個加密貨幣就是看比特幣,市占高達 69%

主要加密幣目前強度這樣排名:BTC 稍強,ETH 稍弱,LTC/XRP 很弱,BNB 橫盤整理。

在這樣的架構下,市場走向必須看 BTC,而 BTC 本波反彈結束 (最高 10906,低於預期),今天向下跌破 4H 上升趨勢,日線回測近期整理的三角區間,日均線 12/26 EMA 翻轉向下,日線 RSI 在 44 左右,還未達賣超:

BTC / USDT, 1D, Binance

三角區間逐漸收攏,預計八月底九月初要做出方向的選擇,此時需要以週線來判斷可能的方向:

BTC / USD, 1W, Coinbase

坦白說,週線線型並不漂亮,RSI 在偏高的 59,若是在很強的牛市,這邊週線整理也稍嫌久了。

若再退一步來看月線,RSI 更高達 63,而且離 12/26 EMA 有段距離:

BTC / USD, 1M, Coinbase

這邊月線連續三根震盪整理,今年整個形狀看起來,可以說我們走出熊市後,第一波上漲漲得太兇了,不同於 2015–2017 那波是持續超過一年的緩漲,今年新的資金接續不上來,從月線來看,是有可能回測均線了,例如 12 EMA 目前在 7500,若九月回測,位置大該落在 8000 左右。

從以上各種時間尺度來看,整體是在牛市沒問題,但漲太兇後的修正,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才是目前最重要的問題。

我的答案也很簡單,不要預設立場去猜,就看各種時間尺度的趨勢,今天 4H 趨勢正式向下,那就後退一步看日線。日線我會說也接近翻轉向下 (還沒確認,但很接近了)。若確認朝下,那就再退一步看週線,週線目前我最看重的兩個指標都是趨勢朝下。最後月線趨勢還是朝上。

根據以上資訊,我往後寫可能的劇本是:日線狹幅震盪到八月底,然後向下突破,帶著週線往下走,回到接近月均線或回測月均線,之後從日線開始翻轉向上,接著週線翻轉向上,然後開啟下一波上漲週期。

時間上非常粗估來看,有可能修正到九月下旬或十月初。

但這是今天看到的資訊做出的判斷,9/17 FED 會再次宣布利率政策,不排除有可能跌破市場預期調降兩碼 (因為這邊我認同 Raoul 的判斷,FED 必須非常快速調降利率,才有機會避免美國經濟進入衰退),屆時預期股市會再出現一波恐慌性賣壓,而比特幣有可能再出現一波恐慌性買盤,正如七月底八月初我們看到的。

反過來說,紐約州政府對 Bitfinex 的調查正式延長下去了,九月底也可能發生比特幣修正完畢準備向上後,卻又被 USDT 的壞消息砸下來。

在投資市場做買賣就是這樣,對幾個時間尺度上的趨勢要有感覺,也要對市場消息有敏感度,同時最重要的,要做好風險控管,嚴格說風險控管是區分成功投資人與一般散戶唯一的關鍵。下次見!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