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8/13 - 負利率時代 | 一場醞釀半世紀的華麗謝幕

我們正一步一步走進負利率時代。

歐洲與日本的銀行走在時代前面,由於較先面臨人口老化的結構性問題,從早期嬰兒潮時代開始,透過舉債對未來提領的錢,已經面臨維持不下去的結構性問題,導致目前看到長期的負利率。

昨天看到的消息:丹麥開始有銀行提供負利率貸款,能理解這是什麼意思嗎?銀行借你錢,你不但不用還利息,最後連本金都可以打折扣還銀行。這種情況只有一種解釋,銀行體系可以從國家級央行那邊拿到更便宜的錢,因此可以賠本借錢給一般民眾。但任何有理智的人都知道,這系統不可能這樣持續運作下去。

一樣是昨天的消息:澳洲考慮通過法案,限制現金使用上限為一萬澳幣。表面上看起來這消息沒什麼特別的,但,它很可能是一連串金融緊縮政策的開頭。

根據經濟學專家 Martin North 的說法,IMF 有明確規範指出,負利率政策的先決條件是,該地區政府必須能控制貨幣的流動,否則負利率政策只會導致人們擠兌 (Bank run) 把錢提出來。

而擠兌,正是現代金融體系 Fractional Reserve 制度下,最致命的阿基里斯腱。

當負利率要成為世界各國普遍的政策的那天,一定必須先有配套措施出來,那一定跟民眾被限制提領銀行裡的錢有關。屆時人們的錢,會被鎖在現代金融體系中,一起演出這最後的華麗謝幕。


https://www.pexels.com

我想先釐清一件事,我不是以看好戲的心情在看待這些事情。

在我學習的經濟專家中,有人提到這個 end-game 的場景,聲音是哽咽的,我的眼眶也為之泛紅。

我今年四十幾歲了,在我誕生前幾年的 1971 年,人類剛放棄金本位,以前的人還懂得敬畏這一切,還知道錢的價值,必須有個穩定的錨定基礎,所以長久以來黃金儲備,一直都被視為貨幣發行的信任基礎。

但 1971 年,信心爆棚的強權國家,開始主導了這場持續了半個世紀的,人為主導貨幣政策的大戲,在全世界嬰兒潮的人口紅利助長之下,這場戲前半段的內容更讓人們相信當年的選擇是正確的。

但隨著嬰兒潮面臨退休,全球少子化的趨勢成形,印鈔票刺激經濟的老梗逐漸失去票房,嬰兒潮世代跟未來世代借的錢,已經到了連利息都快發不出來的時代,這是信任崩潰的時代,也是世代衝突的時代。

我不會單純怪罪上一代的人,因為人的本性,我若活在那個時代,很可能也會做出同樣信心爆棚的選擇。但如今我們面臨的狀況,就連最頂尖聰明的專家也坦白,這是整體關於信任的危機,他看不到漂亮的解法,只看到越來越難堪的場面。

這是我眼眶會泛紅的原因,即便我這一生對於眼前上演的這整套戲碼,我一直都不欣賞也不買單,但我仍然希望能看到什麼轉機,可以使大部份的人繼續相對平安的走下去,但我研究後發現,連最頂尖聰明的人,都看到了非常悲觀的結局,我啞然無言…


再次回到比特幣到底有沒有價值吧?先問人們到底有沒有儲存價值,轉移價值的需求?有吧,這是亙古以來不變的需求。

那現有的價值儲存/轉移機制有沒有出問題?當我們把錢存到銀行開始要受到負利率懲罰的時候,當銀行開始跟你說你來貸款不用給利息,甚至銀行還願意付你利息的時候,我會說這個機制很明顯已經出問題了,它已經開始在玩帳面上的數字遊戲,而已經跟現實脫節了。

若現有機制出問題,而價值儲存/轉移的需求還在,怎麼辦?自然是找別的管道。

這是黃金、比特幣價格上漲的重要原因。當一個商品 (像黃金) 或機制 (比特幣除了是商品,更像一整套機制) 有需求,它就有了價值。

由於黃金市值很大 (八兆美元),比特幣相對小很多 (兩千億美元),因此若人們的錢要流入這兩套價值儲存/轉移機制,你可以預期比特幣市值與相對應的價格上漲空間較大。

黃金每年新開採出來的供給量 (Stock To Flow) 是所有商品中最高的,而比特幣供給量很可能所有商品中最低的,且即將在明年中供給量再次減半,因此從供需法則來看,需求上升,供給下降,只剩價格能夠上升。

最後,黃金與比特幣有個致命的差別,1930 年代美國進入大蕭條的時候,當時的人也不是傻瓜,很多人買黃金準備避險,但政府也不是省油的燈,直接祭出禁令,民眾必須上繳手上私藏的黃金,否則抓到重罰。

但政府無法禁止比特幣,因為它無實體,政府無法透過搜索等方式找到私人擁有的比特幣。因為區塊鏈去中心,政府也無法透過禁令讓區塊鏈停止運作。比特幣說穿了,就是那組私鑰 (一串英數字),若時局真的走上極端,人們是可以把私鑰記在腦中,另外到國家管轄不到的地方,透過簡單的軟體搭配腦中的私鑰,他還是可以使用他的比特幣。

若私鑰真的太長太難記,還可以使用像是 Ledger 這樣的冷錢包,只要記住十二個英文單字,你可以把冷錢包銷毀,到國家管轄不到的地方,另外取得新的冷錢包,利用記住的十二個英文單字,重新取得你的數位資產。

上面描述的這些都還只是全貌的一小部份,隨著你研究越深入,你從種種的面向去看比特幣,都會發現這是一個更先進的價值儲存/轉移機制。這樣的「東西」在這樣的年代需求只會上升,因此可以合理預期比特幣價格還會有著數量級的上升,也因此產生非常驚人投機市場。

很多人把這樣的投機市場看成賭博,這種說法有對也有錯。對的是大部份投機份子,根本沒有能力也沒有興趣去了解基本面,只是單純想買低賣高,這就是投機的定義,這就是在賭博。

錯的是,這種說法把比特幣與其他人看簡單了,首先比特幣若只是像十八世紀荷蘭鬱金香那樣單純人為炒作的泡沫,它沒有理由一次又一次從泡沫中破滅,卻又再次吹起下一次的泡沫。它一定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你沒深入理解不知道,若只是簡單把它想成單純賭博,不正是跟投機份子一樣的心態?

而人的部分,我引用一位專家 Alex 的話吧:「我看過所有最頂尖最聰明的人中,無論他們一開始對比特幣的看法是什麼,在經過一段時間認真學習理解後,這些人沒有一個例外,都變成比特幣某種程度的支持者。」

要知道他說的專家中,不乏世界級對沖基金的經理人,都是些在金融沙場上征戰幾十年存活下來的老江湖,他們看過網路泡沫,也經歷過金融危機,都不是些會對新科技輕易買單的人,而他們一致都對比特幣買單了,特別是對底層的區塊鏈技術買單!

若你還在用自己狹窄的視野,從傳統媒體上聽到偏頗的資訊來判斷的人,試著認真去學習與理解這個東西吧,閱讀英文資訊若有困難,我推薦過很多次了,許明恩的區塊勢是個不錯的起點。


回到現代金融體系的終局,我跟隨的專家之間,開始流傳一種說法:幾天內我們會看到很驚人的發展。

坦白說訊息很不明確,但近期一個很重要的發展,是歐洲地區銀行體系已經處於三十年來最危險的位置:

https://twitter.com/RaoulGMI/status/1160212570147631104?s=20

我想專家們在談的,應該是幾天內,我們會看到銀行體系開始崩潰的訊息正式出來,回想 2008 年的時候,次貸危機一直要到開始有大型投資銀行宣告破產 (我記得好像是貝爾斯登銀行),才正式引起大眾的注意。

我的讀者們,這段時間以來我一直在提醒大家,要注意總體經濟的風險,要注意股市正在歷史高點的風險,必須認真考慮黃金、比特幣等避險資產。

現在,是該行動的時候了。黃金已經突破近期整理區間向上突破了。上面提的重大訊息是什麼我也不知道,但黃金似乎告訴了我們什麼。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