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8/11 - 盤勢分析 | 宏觀分析

當整個市場都在關注近期的收斂區間能否向上突破的時候,開獎結果是向下突破:

BTC / USD, 4H, Coinbase

這邊需要搭配期貨的多單一起來看:

BTCUSDLONGS, 4H, Bitfinex

當市場一致預期 BTC 要往上突破的時候,對於莊家就有了做空的誘因,可以看到有部分多單在這邊被斷頭了 (投資人被強制變賣 BTC 還給交易所)。

近期市場多空情緒變化很大,七月底還在極度恐懼,一個星期後來到貪婪,昨天一根向下突破,又把情緒帶到恐懼:

https://alternative.me/crypto/fear-and-greed-index/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我試著整理其他專家的看法,以及我自己的想法。

退一步來看,日線仍然在上升趨勢:

BTC / USDT, 1D, Binance

昨天的下跌回測了日線 12 EMA,同時下方下降通道 (黑色平行線) 現在成為了支撐。這是其中一種比較樂觀的看法,這當中有人從歷史資料佐證,認為需要回測 4H 200 移動平均 (10800 左右),然後就會開啟下一波向上大漲。(注意,他不是用猜的,他有歷史資料作證。)

另一個較保守的看法,認為週線需要回測 12 EMA (9750),甚至 26 EMA (8200),然後才開啟下一波上攻。不過我認為,這種看法只是想要在線圖上看到「健康」的牛市,所投射出來的看法。之前在九千區間徘迴的時候,我認識的專家大部分都在等八千甚至七千的「好買點」,結果我們都知道沒有等到。

當然也還是有人認為還沒走出 2018 年的熊市,還要再回測三千的低點,這種看法顯然沒有活在現實世界中,無視外在條件的變化,這邊就不值得一提了。

https://www.pexels.com/

我自己的看法呢?每當猶豫不決的時候,就退一步回來看整個局勢:

  • 黃金今年剛向上突破 2013 年來的整理區間,這種趨勢性的轉變,反應的是大環境的改變,不會過兩天就消失的,這會是以年為單位的趨勢向上。而比特幣代表的數位黃金價值儲存的概念,也逐漸成形。
  • 美國開始降息,總體經濟環境風險是在往升高的方向走去。降息開啟後不會只降一次,下次利率決策會議在 9/17。七月底的降息讓比特幣拉出一波 27% 的漲勢。
  • 中美貿易戰在往升溫的趨勢走,川普有連任的壓力,而透過貿易戰把經濟優勢帶回到美國,一直都是他的競選主軸。換句話說,貿易戰升溫有助他的選情。而貿易戰增加不確定性,導致避險型資產如黃金上漲,同時可以看到比特幣也跟著上漲,比特幣開始被視為避險的資產之一。
  • 貿易戰背後是全球經濟放緩,甚至不景氣 (Recession),我從學習的專家那邊得到的看法,是下半年每個月,每個季度出來的數字,會越來越清楚看到走進不景氣的循環,此時避險概念的比特幣,將成為越來越多資產爭搶著搭上的救生艇。
  • 從美國主流媒體上,可以很明顯感受到風向的轉變,變成對比特幣有利的風向,這是歷史上從來沒有發生過的。比特幣十年半的歷史,從開始被無視,到被視為騙人的泡沫,已經來到被認真看待成一項資產了。
  • Bakkt 為首的機構平台,正逐漸對傳統投資人開放,Bakkt 已經很接近正式營運了,要知道 Bakkt 的母公司州際交易所,正是經營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的公司,這些都是真正的大咖,不是玩票性質的。我想藉此提醒很多還把加密貨幣視為小眾賭博市場的人們,應該認真去了解一下這些變化了。
  • 人類所有的資產都將數位化,無論是鈔票、股票、債券、商品、還是房地產,這是很明顯正在進行中的事情 (大題目,之後我會在日記中詳細寫出來),而數位世界中需要一個價值錨定的機制,我認為那正是比特幣最大的價值 (為什麼不是美金,這一樣是個大題目,今天不詳談)。

在這樣的歷史背景與世界局勢之下,我認為比特幣正在走一個史上最大的牛市,而正因為是在大牛市,因此我不認為會有「理想的」買點出來,比特幣有沒有可能回跌八千甚至七千?有,但我認為機率真的不高。

或許散戶會隨著市場下跌,而被情緒被帶著走而恐慌性殺低,那是每個市場的散戶都如此。但機構/大戶呢?若這些大戶認為比特幣投資價值已經出現了,那每個跌下來的時機,都會有很強的買盤接手,而這不正是今年從四月開起大漲以來我們所看到,週線連回測 12 EMA 都看到很強的買盤,而根本沾不到 26 EMA。

看見投資價值的人/機構,今年在做的事情,叫做 Accumulation:盡可能地增加手上持有比特幣的數量。注意我沒有提到價格,因為在累積階段,價格不是重點,重點是手上持有的比特幣數量。為什麼願意這樣做,自然是因為看見下個階段比特幣的價格不再會是眼前這個數量級。

數量級,能理解我說的嗎?

  • 2010 年 0.1 美元
  • 2011 年 1 美元
  • 2013 年 100 美元
  • 2014 年 1000 美元
  • 2017–2019 年 10000 美元
  • 2020 年之後 ?

在過去包括 2018 年以前,比特幣都是你我這些散戶堆出來的價格,去年開始看到 (比較激進的) 機構法人進場 (遊走法令邊緣),今年更是連傳統機構都開始在合法的前提下進場,這些都是比散戶還要多幾個數量級的資金要進來了,有什麼理由價格只會停在一萬美元這個數量級?甚至還要回測三千美元?

就算我是早期持有接近零成本的比特幣鯨魚,我怎麼會想要在主流機構剛進場的 2019,就把手上比特幣從一萬賣到三千,轉手讓給大戶?我當然是等羊養肥了,再從十萬美元一路宰殺賣到三萬美元脫手,這才更有利可圖吧?

(更不談將來,當資產逐漸數位化了,屆時比特幣才是購買力的保證,那些鯨魚可能連大量變現的需求都減少了。)

所以我的策略:四小時線回測,買點。日線回測均線,買點。週線回測均線,更是買點。

請理解這不是瘋狂盲目的做多,這是深入研究理解市場後,得出的結論,也只有今年 2019 年的這個時機,我才會執行這樣激進的策略。一兩年後局勢有變,那自然是另一套操作策略了。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