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7/28

我開始嘗試把我在 medium 上寫的文章也轉發到 matters 這邊來。
我今年開始轉職成為全職的加密幣基金管理人,並且會把研究加密幣的心得記錄下來寫成投資日記,希望能幫助到有興趣但沒有時間研究的人。
我之前的日記在此: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中國版本的 Libra

https://www.pexels.com/

這兩天看到中國國際證券「公開」在手機 App 上刊登了比特幣的歷史介紹,多數西方人看了報導,可能不理解這個新聞背後的意義,以及影響的深遠。讓我記錄一下自己的想法:

  1. 時代的背景是美中貿易戰爭持續進行中,對美方最有利的優勢,是作為世界結算/儲備貨幣的美元
  2. 近期美國發生一件重要的事件,就是 Facebook Libra 在國會殿堂接受質詢,帶動美國社會開始辯論 Libra 與比特幣。
  3. 中國肯定無法在法幣上跟美國直接對拚。
  4. 中國官方明顯開始對比特幣友善,最近開始看到地方法院判決認定比特幣是合法個人資產。
  5. 當我們看到中國的銀行敢刊登比特幣的歷史時,幾乎可以肯定中央已經定調,比特幣是合法的。這是西方人最難理解的,做什麼事都要看官方臉色的文化。只要官方不允許,就只能暗地裡做,反過來說,只要敢明著來的,一定是官方允許,或至少默許的。

其實不難理解,中國官方肯定想藉助比特幣,甚至發行中國版本的 Libra,來跟強勢美元抗衡。Facebook Libra 在美國本身遭到阻力,正好提供中國加速發展自己的加密貨幣的契機。

而如果中國官方夠聰明,就應該知道 Libra 最大的問題,是以法幣作為儲備,因為那會直接影響央行的貨幣政策。

那中國的加密貨幣要怎麼避免跟自家人民幣打架?答案是不要盯法幣,盯比特幣。

中國不用管比特幣,只要管法幣進出比特幣的閘道即可,即各種形式的交易,無論地上或地下的。

因為在比特幣這件事情上,美中誰贏誰輸現在還不知道。

外界以為挖礦在中國已經絕跡了,事實上根據這位 YouTuber 六月中親自到貴州去看,礦機生意好得很,只是現在需要低調一點。

當然,即使是屯比特幣這個戰爭,中國要贏美國,也是困難重重。挖礦再會挖,總量也只剩 15% 可以挖。而比特幣發展早期,主要都是西方人給挖走了,如果要把比特幣買進去中國人手上,還得看西方人在供給面的臉色。

簡單說,西方人不放出來,東方人就必須用越來越高的價格購買。不過家密幣是自由市場,在有利可圖的情況下,也許比特幣真有機會一點一滴從西方移轉到東方人手上,屆時世界財富版圖就翻盤了。

這是一場比氣長的賽局,價格高了買家就縮手,賣家忍不住了,價格就會被賣下來。

而一個決定性的外部因素,是總體經濟環境。

我目前的理解,中國總體舉債比例已經高於 GDP 300%,房市泡沫吹得大大的,帶著這樣的結構,要跟擁有世界儲備貨幣的美國展開貿易戰爭,可以說是場硬仗。

反觀美國也好不到那裏去,經濟成長趨緩,股市帶著有史以來最長的多頭市場,來到歷史新高 (可以預期重大修正不遠了),FED 貨幣政策逐漸失效。

而我認為最驚悚的,是我們開始看到美國逐漸變成不受創業家歡迎的國家!至少在加密貨幣是這樣的:有不少加密幣創業家表示,在美國創業遠不如到法令明確的地區,因此 Facebook 選擇瑞士作為 Libra Association 落腳處,Binance 也沒有選擇美國而是到馬爾他,Circle 交易所選擇離開美國到百慕達

要知道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一直都是全世界最頂尖,最聰明的人想去的國家,因為人才,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但這幾年矽谷與華爾街貪得無厭的文化,已經逐漸改變了風向。加上 911 後,美國整體轉趨保守主義,以加密幣發展為例,官方很長時間都定調比特幣是恐怖份子洗錢管道,整體立法機關對加密幣是很不理解也很不友善的。

在即將到來的世界不景氣循環中,我看到比特幣會成為資產階級,資產逃難的救生船 (之一)。而美中的貨幣戰爭中,比特幣也已經位於有利的位置,成為雙方都想控制的資產。

這都指向需求會上升。然而總量有限,每年供給量又即將減半,因此中長線我看好比特幣,非常看好!


我的操作策略

我怕我對比特幣遠景的樂觀,會影響到你近期的操作,因此我想補充一下我自己的操作策略。

今年八九月過後,我們會對總體經濟有個較明確的數字出來,到時候就很容易判斷比特幣接下來的走勢。

方案 A:總體經濟虛驚一場,央行操控貨幣的政策持續發生效果,比特幣繼續走自己的路,也許是反應明年挖礦減半而大漲,也許是反過來,比特幣休息,換其它加密幣大漲。

方案 B:總體經濟確定衰退,接下來所有資產開始恐慌性朝避險方向操作,主要朝黃金與債券市場流入。同時,在比特幣十年的歷史上,第一次遇到經濟衰退 (上次發生在比特幣誕生前的 2008 年),開始有一定比例資產考慮布局比特幣避險,價格開始上漲,隨著經濟衰退的證據逐月逐季出來,比特幣的價格雖然高到嚇人,然而由於有避險需求的部位實在太大 (相較於比特幣的市值),我相信我們會在明年看到難以想像的比特幣價格。

我不假設哪個方案會成真,而是邊走邊看:

  1. 眼前市場明顯偏空,我的操作目標就是每天極短線找到機會進場,賺個 1% 就出場。盡可能手上留現金過夜 (睡得比較安心…)。
  2. 若比特幣急跌破前低 (9000 左右),我會在 8000–9000 之間買進長線持有部位。
  3. 八月底九月初情勢明朗後,再來考慮後續操作。若是方案 A,則我繼續定期定額買入長線持有部位。若是方案 B,則我會盡快把加密幣部位的資產,幾乎全部轉換成比特幣,長期持有。

所以提醒讀者,不要急著在七八月就 all in。尤其近期的修正,還沒看到底部的跡象,稍安勿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