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5/18

加密貨幣市況分析

上一篇投資報告寫在 4/24,當時提到短線可能有反彈,但已經失去日線上升趨勢,接著要在週線級別找到低點。

今天 5/18 則要報告,之前等待的 21 週均線 (約 45,000) 已經到達,雖然目前是跌破的狀態,不過我對後市看法並不悲觀。

BTC/USD, 1D (https://s3.tradingview.com/snapshots/n/NehzuamM.png)

先回顧一下之前提到 21 週均線,上一波牛市 (2017 年) 週線多次回測 21 週均線,今年的牛市上次回測均線已經是去年九月的事了,BTC 終究需要回歸這條均線。

BTC/USD, 1W (https://s3.tradingview.com/snapshots/x/x9hjHG0a.png)

之所以我對後市並不悲觀,首先是今年牛市的大局觀,其次是上述的價格行為已經回測重要支撐,其三是市場氛圍相當悲觀。

其中,市場氛圍悲觀主要因為 Elon Musk 大逆轉做空比特幣:特斯拉先撤回可以用比特幣買車這條路,然後他揚言特斯拉不排除賣掉早先購買的比特幣。

而「市場悲觀」則是底部接近的訊號,最近的例子應該是黃金,黃金自從去年八月突破兩千美元以來,走跌將近八個月後,在今年三月出現底部的型態,當時我在 twitter 上已經極少看到看多黃金的人,更多是拿黃金的跌勢來開玩笑的人,兩個月後來看,當時應該是底部了。

另外,我想再補充一個不悲觀的理由,其四,在通膨持續升溫,全球儲備貨幣 — 美元持續貶值的 2021 年,具有稀缺性 (Scarcity) 的比特幣一定有其市場。我把這個基本面的判斷留到第四點,是因為我對後市的判斷中,價格行為的重要性遠高於基本面。


回頭聊聊 Elon Musk 這個人,首先我得承認二月他提到「事後來看,這是無可避免的」的時候,我以為他是看懂且認同了比特幣的稀缺性,我還因而寫下了一篇備忘錄。但當時我確實記得一個感覺:若市場可以被一個人吹到飛起,將來也可以被極少數人砸下去,因此我並沒有跟著一頭熱,只是我沒想到 Elon Musk 下砸市場的這天來的這麼快。

也因為當時有所警覺,所以當市場持續過熱後,我寫下危的投資報告,想警告投資朋友們,注意短期風險。之後看到 twitter 上大量出現雷射眼,我更是警覺到「怎麼那麼多人敢把投資當扮家家酒?」,我明確記得寫過一段文字「今年牛市有可能只走第一季跟第四季」(一時找不到連結,但憑記憶有這段文字)。

寫這些都不是表達我看得多準,平心而論,今天當下我對於短中期走勢也拿捏不準,例如我今天進場買進時,也在猶豫會不會再次見到去年三月的崩盤。但我想清楚了,首先我等的 21 週均線到了,同時大局觀告訴我今年還是牛市,即使要像 2013 年那波走年頭年尾兩波,我也不會被長期套牢,因而採取行動。

最後再提提基本面,比特幣的工作量證明 (PoW) 實作出來的稀缺性,與十一年來交易/流通形成的全球共識,其實非常不容易被取代,我認為 Elon Musk 誤判了上述兩點,他認為只要投入夠多工程人力,就可以把 Dogecoin 改良到足以取代比特幣。

但同時我也認為 Elon Musk 之所以有此轉變是有道理的,他需要一套高速/低耗能的加密貨幣來做為他想像中的電子貨幣,這點我完全認同。但與此同時,這套貨幣底層需要一個硬稀缺性的儲備 (否則跟極少數人可以隨意濫發的現代法幣有什麼差別?),而這正是比特幣的角色。

整個系統可以分層來看,底層比特幣發揮金本位時代貨幣發行量有上限的作用 (再次強調,這個稀缺性就是關鍵),第二層加密貨幣可作為交易的媒介,往上再發展出類似信用卡那樣,基於信用 (Credit) 等抽象概念做出來的機制,得以發展種種商業應用。

各層之間彼此發揮作用,形成新的金融系統,這些處於不同層次的加密貨幣,彼此間並不是競爭的關係,而是合作的關係。

所以,我認為比特幣社群是對的,同時 Elon Musk 也是對的,Vitalik Buterin 也是對的,他們都看到了新的金融系統中不同的需求,雖然在建構新系統的過程中有種種衝突,但其實都不斷朝同一個方向在緩緩前進。


回顧 2013 年與 2017 年的牛市,其過程自然是波濤洶湧,只有經歷過其中的人才知道當時的「感覺」,我強調感覺,因為今年的牛市過程也不例外,會混雜許多感覺,不斷會讓人貪婪、懷疑、恐懼。但退一步來看,這都是過程,把「我要抓到低點與高點」的想法挪開,用時間去消磨短期波動,去抓長期趨勢,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這是我所理解與實踐中的投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