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2021–06–26

檢討與展望

加密貨幣市場最近走勢弱到無以復加,這不單是主觀情緒上的感覺,連客觀的數字也這樣說,例如兩個月就從高點回跌 55% (跌速快),日線 RSI 最低來到 5/19日的 23 (這樣的數字一年見不到幾次),日線連 12EMA 都站不上去等等。

如果僅僅是走勢弱還沒什麼,我們都經過一兩年的幣圈寒冬了。要命的是不久前市場還是一片樂觀,週線 RSI 長時間維持在 70 以上,市場上多數人對比 2017 年牛市,都認為牛市還有一段時間,遠還沒到最甜的末升段。而且這次我們有機構進場是吧,機構都是長久持有的是吧?

一兩個月後,一切都反過來變成極度悲觀。

(關於機構我倒是一直都很冷靜看待,我認為機構比瘋狂的散戶還要可怕,他們唯利是圖,或說在商言商比較好聽,不像散戶會盲目買進,或盲目抱著跌下來,機構來就是要獲利的,苗頭不對它們肯定會賣,甚至賠錢也賣,這個行為模式會跟散戶不太一樣。)

這波下跌我也犯錯、受傷了,而且心理狀態從一開始否認,到逐漸接受,到願意回頭檢討。這個接受很重要,接受我所犯的錯/受的傷成就了現在的我。對,我用成就兩個字,因為有這樣犯錯受傷的過去,才讓我有機會檢討改進,之後成為不一樣的自己 。

(注意,不是成為更好的自己,將來更好代表現在不好,但整個接受自己的關鍵,就在於接受/認同現在的自己。將來我一定還會犯錯/受傷,那也 OK,那就再檢討新的錯誤,再成為不一樣的自己,整個過程我都是 OK 的,而不是一直活在否定自己的進行式中,那樣的執著會形成一股力量,拖累/阻礙自己往前進。)


檢討,這波我受傷的主因檢討下來:

  1. 我認定「今年是大牛市,而且時間上推算應該第三第四季才是頂部」。
  2. 我認定「交易市場頂部幾乎都是尖銳的型態,絕少像這次高原型態 (有多次出貨機會)」。
  3. 因為上面兩個認定,讓我在市場出現轉弱信號後,不願做避險操作,甚至還主動加碼。

主動加碼這操作是受傷的近因,遠一點的原因則是那兩個認定,再遠一點推,我這個人一生中都有個習慣:很堅持自己既定的想法而去行動,卻不願隨著事實後來的變化,去調整我的想法跟後續的行動。


個人習性這種遠因,只可能靠修行來扭轉,有的人用心理學,有的人用宗教,我有我的方法,但這不是這裡的主題。

至於中期的原因,認定市場應該怎麼走這種想法,可以用價格行為的技術分析來平衡:可以有自己對市場走勢的想法,但應該拉高技術分析的比重。或者說,應該以價格行為的分析,來引領自己對市場走勢的想法

技術分析很難完全靠自己,我會搭配專家的分析一起解讀:

  • TheChartGuys:免費的頻道,Dan 很樂於跟人分享他對市場的解讀,以及他的操作。看他的頻道不是等著他給買賣訊號然後吃魚,而是跟他學習如何自己釣魚。
  • Bitcoin Live:付費群組,裡面幾位專家,包括四年週期論的 Bob Loukas,交易經驗超過四十年的 Peter Brandt 等,這次市場的轉折他們在五月提供警訊,可惜當時我還沒在群組裡。
  • Alession Rastani:一位英國紳士,獨立分析師,主要靠波浪理論分析。就是保守了點,若照他的分析操作,比特幣四萬美元以上可能都錯過了,但這波跌下來也就可以減少受傷。

若能做到價格行為分析引導我的看法,那最後一段的操作問題就不大了。


展望,先回頭看我們如何來到去年十一月以來這波大漲:

BTC/USDT, 1D, Bitstamp

圖片連結

2019 年從四月大漲到六月底,最高價格來到一萬四千美元,隨後進入超過一年的整理期間,去年十一月突破前波高點一萬四千美元後,才有這波將近五個月的牛市。

現在價格陷入整理才兩個多月,這波五個月的牛市從結構上來看確定結束了,接下來高機率會在多個區間上沖下洗,期間不排除像去年三月那樣突然暴跌,底部下看兩萬美元,也就是上個四年週期的高點。

從時間來推算,今年秋天九月左右,有機會再次挑戰四萬五甚至五萬的關卡,若能成功站上去,今年底到明年初有機會再看到這個四年週期的末升段,價格目標還是跟原來一樣,從十幾萬美元到四十萬美元都有可能。

當然這些看法還是要隨著價格行為的變化而不斷調整,如果死守這些想法,就跟之前犯錯走一樣的老路了。不過大原則是,牛市上攻時間較短,熊市整理時間較長,這只是人性反應出來的價格行為,多數人沒耐心熬過這較長的整理期,錯過布局的機會,卻容易在較短的上攻期間投入不成比例的部位而受傷。


最後聊點我自己的胡思亂想,我認為這波下跌,不只散戶受傷,應該連不少機構都受傷了。

我的推理是這樣的,即便在作風開明直接的美國,也不是每個機構都敢像特斯拉或 MicroStrategy 那樣明目張膽買進比特幣,然後跟政府報備。但許多機構操盤人看著年初比特幣狂漲手癢怎麼辦?偷偷買,想辦法從帳目中移花接木拿現金去買,想著今年大牛市,跟到一波就賺到了,到時候再巧立名目把錢挪回帳目中。

機構也是人,也有貪心跟恐懼,當五月市場苗頭不對後,開始有機構撤出,想把現金拿回來,一方面這些人比散戶專業跟務實,他們看出進入下降趨勢了,另一方面我猜六月底有做帳壓力,當初移花接木的錢可能到了要變回來的期限,為了避免財報出包,只能忍痛賣出,形成我們看到跌跌不休的沉重賣壓。

另外我推測中國境內的礦場,在政府施壓之下,只能收掉或遷移到更友善的地區,不管選擇哪條路,他們都有變現的需求,而形成市場上另一股賣壓。

若推測屬實,七月開始來自機構做財報的壓力可望減輕,但來自礦場的賣壓多久可以消化我不知道,總之第三季我是看賣壓逐漸減輕,多空開始平衡,價格行為呈現區間震盪,有稍微像樣的反彈,但難以持久。若不小心三萬跌破,下方則要到兩萬才有支撐。


市場跌成這樣,大家多少都受了傷,經驗告訴我,接下來投資人受傷的模式,可能有所改變:變成夠多人接受熊市的現實後,開始轉作空,結果馬上遇到市場出現好久不見的強力反彈。

許多散戶都曾經有這樣的錯覺,感覺市場在跟我作對,我買多它就跌,我改買空它就漲。

這不是巧合,因為你我高機率都是落在那多數的散戶人群中,交易市場的本質永遠都是少數人收割多數人的,這個從數學上來看就是長這樣,把時間拉長,一定莊家 (市場主力) 獲利,閒家 (廣大不專業卻又忍不住要主動買賣的散戶) 賠錢。

回到投資的本質,想成為獲利的散戶,若不是投入極大心力讓自己成為專家,就只能靠把投資時間拉長,把錢投入長線趨勢向上的標的 (例如比特幣),並且極力避免短線買進賣出的交易行為。

有的時候,最好的交易,就是選擇不要交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