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1/8 - 市場有所變化

我近期操作加密貨幣的想法,都公開在 TradingView 上,以英文分享,是為了觸碰到最多的人,希望能跟他人相互切磋。

而就在我一月開始進行比特幣四小時趨勢的操作後,第三個四小時趨勢我就遇到好久不見的大漲行情。

BTCUSDT, 4H, Binance

說來慚愧,1/3 日記中我才提到當天看到的上漲,大概又是誘多的行情,就像近半年看到的一樣,讓我興趣缺缺,沒想到我正目睹的是一波大行情的開頭。

你也許會說這很難事先知道,但我事後的分析,認為是已經有看到底部跡象了,只是我自己的市場敏銳度下降了。

首先,日線級別的頭肩底型態很明顯出現了,而且這三次跌破七千美元之後,交易量呈現越來越小,這是賣方力道衰竭的徵兆:

BTCUSDT, 1D, Binance

再來,這波上漲,明顯從美國與伊朗之間的衝突開始,同時稍早已經有黃金跟原油的上漲,揭示市場出現避險的情緒了。

Dan 在最近的分析中提到,相較於 10/26 中國宣布投入區塊鏈消息後引發的大漲相比,這波上漲的理由比較充足。

當然上漲理由是否充足見仁見智,我基本上同意 Dan 的看法,中國投入區塊鏈與比特幣的連動關係,多還在未定之天,是想像出來的。但美伊戰爭一旦爆發,馬上有人有資產需要出逃的需求 (伊朗是很富有的國家,不要誤以為中東都是些窮人),同時由於股市會下跌,戰爭區域之外的人們,也有避險的需求,以往都是往黃金這類貴金屬出逃,這次多了比特幣這個小眾市場,也不難理解。

因此,綜合多位專家的看法,以及我自己的判斷,我會說市場半年來跌跌不休的趨勢,很可能已經出現變化了。我會這麼保守地說,因為這裡是加密貨幣市場,沒經驗的朋友可能認為,都已經大漲 20+% 了,當然是翻多了,這,我的朋友,你就淺了。

回去翻翻歷史線圖,幾天內大漲 20%、40% 之後,很快吐回去然後翻空的行情,每年都有啊,去年 10/26 日不才出現一次?

那我憑什麼說趨勢可能已經有變了?

第一,從一條來自 2015 開始的上升趨勢線,告訴我們底部可能已經出現:

BLX, 1D

第二,從存量增量比 (Stock to Flow Ratio) 與價格的關係來看,七千美元以下的價格是低於長期的平均值的:

https://digitalik.net/btc/

第三,2019 年加密貨幣市場一個明顯的變化,就是期貨選擇權交易變得很普遍,例如 FTX 交易所的快速崛起,導致幣安都必須跟它們達成策略夥伴,幣安自己也不斷增加這些衍生性交易商品,這些都會導致散戶籌碼不斷被洗劫。這個洗劫過程也是我在去年下半年一個重要的判斷,但我沒有想到需要經過這麼久,散戶不專業的槓桿交易行為,才被清洗到足夠乾淨。乾淨的意思是,韭菜籌碼被收割差不多了,籌碼多集中到大戶手上,這些條件才有助於大波段上漲行情。


說了這麼多,不知道你會不會跟以前的我有同樣的問題:分析得頭頭是道,啊怎麼不早幾天說,好讓大家進場大賺一把!?

首先,我根本不是什麼專家,上面分析的,確實都是事後諸葛。

再者,所謂專家,看得也都是概率,如果上禮拜有人斬釘截鐵跟你說底部出現了,全倉做多吧!那我跟你肯定,那不是專家,只是個賭徒。

真的專家長什麼樣子?

  • Dan 在五天前已經看到頭肩底型態,他說「如果」出量上漲,那他就會上調底部已經出現的「機率」。
  • 最近我看到的這位專家,他表示幾天內或者一兩週內,「如果」比特幣漲上 7,760 這個價位,他就開始看多。
  • 我學習的專家 Alex 在 12/29 日說,綜合他看到的資訊,比特幣「有機會」在近期漲到八千以上。

有沒有注意到都是關於「概率」的描述,我以前覺得這些專家都很狡猾,說如果可能大概,事後錯了就有藉口…

但這就是交易市場的真相:成千上萬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而且每分每秒都有新的資訊進來,而不斷改變人們的看法,最後凝聚在交易市場上形成表面上看到的價格。

Dan 形容得很傳神,說市場就像一個有自己生命的有機體,不斷變形不斷移動,交易者只能盡可能去捕捉市場的型態,提高交易成功率。

因此所有的判斷都只可能以機率的形式呈現。


我敬佩的傳奇交易員 Mark Ritchie 先生在他的書:My Trading Bible 中說到「不要把牛市誤以為是專家」,意思是,牛市中人人看起來都像專家,你去看我最近四小時趨勢的交易,你也會誤以為我是專家:

  • 大漲第一波我沒做到,但我成功抓到 7,260 附近進場,今天的價格在 8,300,價差快一千美元,我像不像專家?
  • 漲到 7,400 後有一波回跌,我成功在回跌前獲利了結。
  • 之後再次開啟大漲,我又成功在 7,580 附近重新進場,隨後在 8,000 整數關卡獲利了結。
  • 之後市場再次開啟大漲,我又成功在 8,080 進場,在 8,400 回調前再次獲利了結。

看起來我像是在炫耀,但我真的不認為自己是專家:

  1. 我最大的幸運,就是在開啟 4 小時趨勢交易的開始,就遇到這波大漲行情,而且還是一波我事前完全沒有預料到的行情。
  2. 我所有交易都嚴守著籌碼 10% 的部位做停損,而獲利達到這個部位的 120% 就獲利了結的規則。(詳情參見這篇日記。)
  3. 只要 4 小時向上趨勢還沒翻轉 (以 12EMA 均線判斷),我就蒙著眼睛做多,不去猜什麼時候過熱要翻轉下跌。

Mark Ritchie 先生在他的書中提到,在他長達四十年的交易生涯中,他得到一個結論,交易員成功與否,跟這個人的「人格特質」比較有關係 (而不是他的交易有多精準!),而且與一般人認知相反地,性格越是「保守小心」的人,越容易成為長期成功的交易員

對於 Ritchie 先生這段話我自己的體會是,每當我有著「這一把要大賺一筆」的想法時,我就不是在「保守小心」,無論我這把是否賺到,這種心態一出現,就不是長久之計。

這波行情,我確實在一兩個時間點出現這樣的想法:這麼無腦的多頭行情,有什麼理由我不提高賭注,海賺一筆?然後我冷靜下來想,把時間拉長,我到底想做什麼?

  1. 像賭徒那樣,只想靠少數幾把豪賭,就把人生中所需的財富全部贏下來?
  2. 還是像行家那樣,經年累月持續在交易市場生存下來?(對,行家的定義之一,就是那些長時間存活下來的人。)

我的答案很清楚,我想成為行家。那眼前所謂無腦的多頭行情,該怎麼做就很清楚了。事實上,我該怎麼做,跟眼前的行情一點關係也沒有,就是照著自己既定規則執行就是了。

PS: Ritchie 先生的書真的很棒,他壓根不談基礎分析、技術分析,都在講故事,都在講心態,卻對我實務上的交易很有幫助,我會持續分享從他那邊學到的心得。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