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1/31

(编辑过)

GameStop 事件

2020 年 1 月 23 日我在 Crypto 投資日記寫下:

這次的疫情,客觀來看,值得高度關注。… 整體來看,我認為這次疫情是經濟大幅發展後,一次嚴峻的檢驗,檢驗人類在防疫這塊是否跟得上經濟發展的腳步。

事後諸葛一下,新冠疫情確實是 2020 年全球頭等大事,其影響至今還沒減緩,台灣明天 (2/1) 開始,鐵路運輸上面禁止飲食,我活了四十幾年,這是頭一遭。

今天 2021 年 1 月 31 日,我想寫發生在美國的 GameStop 事件,因為這件事有發展成顛覆全球投資市場的潛力。我不是幸災樂禍,也不認為這些人是暴民應該制裁,我想客觀地描述所學到的,希望能把有價值的資訊帶給讀者你。

先讓我簡單描述 GameStop 事件:GameStop (股票代號 GME) 是電玩實體通路商,在全美各地有店面賣電玩遊戲的,不難想像在網路發達的年代,GameStop 的業績年年下滑。(但GameStop 是美國不少年輕人童年共同的回憶,這點很重要,會在後面串聯過程中扮演關鍵因素)。

華爾街對沖基金一直都在找投機賺錢的機會,這兩年他們看上了 GME 為代表,看起來快被網路時代淘汰的公司,怎麼賺錢?放空,先跟證券商借 GME 的股票賣掉,因為預期股價會下跌,認為之後可以用很低的價格買回來還券商,然後不斷出投資報告看衰 GME。

對沖基金這種手法在 2008 年金融海嘯後,其實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但你我即使不齒也只能無奈看著他們賺進大把大把鈔票。但,這兩年情況有變,開始有人發現,這些對沖基金是如此貪婪,他們放空的部位佔總資產 (Asset Under Management — AUM) 的比例遠高於合理範圍,這些人想,如果能聯合散戶去買 GME 的股票,讓股價漲上去,就能逼迫對沖基金面臨斷頭 (Liquidation) 壓力,而不得不用很高的價格,買去還給券商。

上面描述的情況稱為軋空 (Short Squeeze),隨著 GME 的股價上漲,券商為了控制自己的風險,會要求放空 GME 的人 (對沖基金) 匯錢 (保證金) 進來,才能保證券商借出去給對沖基金的股票收得回來。

但由於對沖基金放空的部位太大 (他們有多年這樣操作的經驗,不認為會遇到斷頭的壓力),繳不起保證金,只能被迫用市價買 GME 股票還給券商,這讓 GME 股價進一步推升,導致更多放空者被券商追繳保證金,形成連鎖反應,結果導致 GME 股價從一月中的 20 美元,漲到上週五 (1/29) 最高超過 450 美元,兩禮拜漲超過 20 倍。

GME, 1D: https://www.tradingview.com/x/2SExxZhE/

後續:新聞媒體開始報導後,主流風向認為這些號召散戶去護駕 GME 的主謀不應該,理由是會讓散戶被套牢 (成為 bag holder),倒比較少聽到媒體在討論對沖基金本身的問題 (放空部位過高,利用投資報告引導股價等)

由於這些散戶是在股票論壇像是 wallstreetbets 號召,然後利用像是 robinhood.com 這樣的交易平台下單買進 GME 股票的,所以後來發生幾件事情,讓這件事火上加油燒得更猛:

  1. wallstreetbets 論壇利用 discord 讓散戶之間可以聊天,結果 discord 在事發之後居然禁止 wallstreetbets 使用 discord,也就減少散戶之間可以串聯的管道。(之後又恢復了,但對於 discord 的信用已經造成傷害)。
  2. robinhood.com 居然禁止買入 GME 股票,只能賣出,理由是要符合 SEC 規定,但又舉不出是哪一條規定,其結果是 GME 股價開始下滑,暫時緩解放空的對沖基金的斷頭壓力。

美國股市也「剛好」在 GME 事件最激烈的這幾天大幅下跌:

SPX, 1D: https://www.tradingview.com/x/zBWlS97X/

我個人推測,嗅覺敏感的大型資金已經看到危機:這絕對不是單一股票 GME 的事情而已。如果散戶這種反割大戶的模式成為常態,那大戶手上還有多少賭太大的部位懸在空中,等著散戶的鐮刀揮下來!?


以上,是我對 GME 事件發展至今的簡單描述。我知道有很多人還沒看懂這件事的重要性,主流觀點多認為:

  1. GME 沒有基本面,被放空只是剛好,這些響應號召的散戶,最後只會成為受害者,抱著滿手套牢的 GME 股票。
  2. 號召散戶的主謀們,其實也只是想趁機撈一筆,根本不在乎散戶的死活。
  3. 擾亂金融秩序就是不應該,應該趕快平息回到「常態」。

第三點提到的常態更我今天特別想寫的,這世界並沒有所謂客觀的常態:你我認為的常態,有可能是不少人的地獄!讓我翻譯一段某位散戶在 wallstreetbets 留下的文章,讓我們看看這些散戶是否都是傻瓜 (不知道自己會被套牢),或者是利益薰心 (想趁機撈一筆),以下文字出自這篇文章

08 年金融危機時我只有十幾歲,但我清楚記得貪婪的華爾街對我和親朋好友們生活的影響。我算幸運的,我爸媽都是保守的人,有存一點錢,甚至會存一點糧食。當危機來到我們家時,我們還能保有自己的房子,但只能吃烤煎餅、奶粉、豆類跟白米,長達 一年的時間。從此我爸媽更在意要留庫存的糧食,且經常更換以保持食物的新鮮。
我的朋友和親人就沒這麼幸運,我阿姨得搬來我們家住,找任何她能做的短期工,付一點點房租給我爸媽。你知道用番茄醬包做的湯喝起來是什麼味道嗎?我朋友家就只能喝那個。危機發生快一年之後,我爸終於有了較穩定的收入,他開始幫助其他人:雇用我朋友的爸爸來幫忙裝修房子,其中一個爸爸幫我們家的客房做了一個衣櫃,另一個朋友的爸爸幫我們家後院造了個景。我超替我的父母感到驕傲的,在別人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儘管我確定我們家自己手頭也還很緊,卻義無反顧地出手幫助這些更需要幫忙的人。
我要給 Melvin Capital (譯註:知名對沖基金) 一個訊息:你就是金融危機期間我最痛恨的那些對象的代表,你利用操控市場與媒體大賺其錢,你能繼續存活,就是 08 年金融危機的兇手沒受到制裁的鐵證。而你公然藐視法律地裸空 (譯註:連股票都沒借卻可以放空),甚至可以在盤後交易時操弄市場 (譯註:應該是指在合法交易期間之外,私下關閉放空 GME 的部位) 都在在顯示:你完全沒有從 08 年的危機學到任何教訓。
話說回來,你又何必學什麼教訓,當時有政府幫你們紓困,讓你那影響百萬人生計,糟糕的金融決策不但沒被懲罰,甚至還得到獎勵!所以幾天前我買了一些 (GME) 的股票,我把積蓄都拿去買 GME,我甚至把原本這個月的房租拿去買 GME (我不鼓勵在 wallstreetbets 論壇的朋友跟我這樣做)。但我是不會賣的,這已經是私人恩怨了,也是幾百萬人的私人恩怨,你可以用盤後交易讓 GME 股價狂跌 120 美元,但我就是不賣。你可以用機器人去 reddit 論壇灌水引導風向,但我就是不賣。你也可以買通主流媒體把我們妖魔化,我不管,我只想盡我所能讓你感覺到痛。
… 

我翻譯上述文章的目的,是想讓讀者知道:

  1. 這些人經歷過 08 年金融危機,他們很清楚知道什麼叫艱困的生活,他們不是生活優渥的富家子弟閒來沒事炒炒股票。
  2. 他們也很清楚市場的機制,也知道有套牢的風險。事實上,他們正是想利用市場的機制,讓華爾街放空的部位套牢。
  3. 你我所謂的「常態」,就是華爾街對沖基金上下其手的金融遊樂場,這個「常態」在 08 年害慘了幾百萬人,而你我居然還想讓市場不斷回到這個「常態」,只為了能讓自己的投資能穩定獲利,看得出來我們是殘酷的既得利益者嗎?

當然這波 GME 大漲,一定也有不少跟風賺錢的投機份子,甚至對沖基金看到機會也跟進來賺,都有。

但關鍵是,華爾街玩這套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為什麼 2021 年才引爆?08 年被金融危機傷害到的人顯然是關鍵,這些人有共同的記憶。但為什麼發生在 GME 這檔股票?事後來看也清楚了,08 年目睹家庭遭遇巨變的這個世代,更小的時候是在 GameStop 買遊戲回家玩的,這是另一段共同的記憶。

千禧世代的逆襲,是我會給 GME 事件下的註腳。


GME 事件何去何從?下週肯定還會繼續吵下去,主流媒體也還沒搞清楚來龍去脈,看看下面這段 CNBC 的訪問: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54y1p7rq

給自己一點時間與耐性看完,想想看新聞主播是不是大概都像 CNBC 這位 Scott?壓根搞不清楚狀況,連自己的論點都弄不清楚,只能一直強調:GME 沒有基本面支撐 350 美元的股價,不要害散戶去被套牢了。稍微理解來龍去脈後的你應該知道,這些根本不是重點,也不是事件發生的原因,更談不上找到解決方案。

受訪者 Chamath 就很快抓住我的注意,他的思路清晰,也承認自己有買 GME 也已經賣掉獲利入袋,他也識時務地宣布要把獲利捐出來,Chamath 買 GME 的目的是想搞懂到底發生什麼是,他親自去讀 wallstreetbets 上的文章,才敢在節目上講他的論點,反觀主持人很顯然完全沒看過 wallstreetbets 上的東西。

我們正在目睹市場倒轉的過程:原本只能處於被收割的散戶,由於網路讓資訊發達,有了專業知識 (理解什麼是放空,怎樣能反過來軋空),有了通訊工具 (discord, telegram…) 能串聯,更有了動機 (那些共同的記憶),開始反過來獵殺大型資金。

解方?我同意 Chamath 受訪時說的,眼前若想先減少市場的波動,得讓對沖基金的部位變透明,市場才能知道哪邊有地雷,也就不會引爆,以 GME 為例,若對沖基金放空的部位必須定期公開 (透過金融法規要求),他們就不敢空那麼大的部位,千禧世代也就缺乏了軋空的必要條件。

但我務實地看,從 08 年金融危機累積下來的結構性問題持續無解,主流媒體與政客很可能繼續走老路:關閉股票論壇,限制 (散戶) 股票買賣,持續放任對沖基金操弄市場。

2021 年我們可能看到千禧世代的逆襲來到高峰,原本你我以為徹底居劣勢的散戶,由於熟悉新科技 (網路、通訊、數位金融),其影響力遠超過原本的想像。而政府與法令完全應對不上,但對沖基金也很熟悉這些科技,於是形成幾乎無政府狀態的科技、金融大戰。

我們熟悉的現代金融體系有可能在我們眼前崩潰 (Meltdown),新的系統被迫趕鴨子上架,國際秩序重新洗牌,人們的歷史將走入一個類似二次大戰的時代,但這次不是用槍砲彈藥,而是用銀彈,透過市場機制交手。

寫小說了。不過回到 2020 年初,給你寫,你會寫出一個什麼樣的 2020 年?

變動的年代,知識還是唯一的出路,只有務實不斷學習,才能理解世界的變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