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1/23 - 談天說地

在台灣我們已經接近農曆年,部分商店甚至今天小年夜已經開始休假,十幾年前我服務的公司「獨創」,在小年夜就放假,目的是讓大家提早返鄉。現在提早返鄉已經逐漸成為常態,同一個現象,有人說大家越來越懶惰,找各種理由放假。也有人說,我們逐漸從「努力工作」進步到「有效工作」(Effective),看你從什麼角度看。

今天我想談幾個看似獨立的現象,看其實背後運作的道理是相通的。

Ray Dalio 上電視談美國金融危機

先說一下,Ray Dalio 是世界級的橋水基金創辦人,提問的是電視主播,這年頭主播的首要任務是搶收視率,專業什麼的倒是次要了,你可以看到主播一直在打斷 Dalio 先生的談話,觀眾不容易完整聽到他想表達的意思,但以我對 Dalio 先生的理解,他想說的重點是:

  • 現金為王,這個概念現在有問題了。當聯準會以前所未見的速度與數量在增加美元的時代,現金已經是風險的一部分。(你可以說 Ray 也是標題黨,他用「現金是垃圾」這樣強烈的語言來引起觀眾的注意,但我建議把注意力放在他給的理由,而不是他的用語上。)
  • 低利率甚至負利率的時代,我們遲早會遇到一個臨界點:投資人想通了,決定放棄債券 (公、私債),尋找更能保值的標的。
  • 分散風險:Ray 不認為市場馬上會崩盤,但時局已經發展到,你我必須正視風險的時候,例如,他認為黃金必須是投資人手上的一個重要部位。當股票甚至債券都面臨越來越高的風險時,千年以來,黃金已經證明是不變的保值商品。
  • 主持人提了很多人都有的問題:美國怎麼可能進入負利率?(這點充分反應了美元成為世界儲備貨幣幾十年來,逐漸形成的盲點,以為美元不用受物理定律的約束,以為永遠可印錢解決問題。) Ray 提醒大家,美元利率正處於歷史低點 (1.75%),但經濟體系卻處在高風險的位置 (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同時股市突破歷史高點),距離上次修正已經超過十年,下次市場循環進入修正,FED 已經沒有多少工具可以用,從這個觀點來看,利率很高機率再次見到零,甚至進入負利率。

要知道 Dalio 先生的觀點在專家之間算是異類,也許這也是 Dalio 先生會被主流媒體邀請上節目的原因吧,觀眾聽膩了主流觀點,想來點另類觀點。

要知道 2019 年主流意見也許還在猶豫市場風險,但去年十月以來暴漲的股市,已經讓主流辯論結束了,市場徹底進入盲目的階段,科技類股的噴出 (Apple、Google、Facebook、尤其是 Tesla ),對我而言就是市場已經瘋狂的明確訊號,因為科技公司基本面沒有太大改變,變的是投資人 (主要是大戶,不是散戶) 的需求,上述債券的市場收益越來越低,逼得各種基金經理人往高風險的投資去,就為了達到目標的收益。

台灣股市/經濟

去年第四季台灣股市也出現一波 18% 的大漲。

TAIEX, 1D

台股大漲的原因應該跟美股很不一樣,因為有台商開始把資產從大陸轉移回台灣,因為大陸去年一個明顯的趨勢是民企國有化:多位重要民營企業的創辦人不約而同退了下來,國家的力量明顯開始介入民營企業。

我不會主觀說這現象是好是壞,反正中國走的是具有社會主義特色的經濟發展道路,硬要把自由競爭那套理論套上去也未必適用。但一個客觀的事實是,台商開始意識到要分散風險,部分資產開始移回台灣,其中部分資金進到股市,成為這波大漲的主因。

重點是接下來怎麼辦?如果台商決定把主力從中國遷出,那下一個有競爭力的生產基地在哪裡?以及,中國逐漸轉型為內需市場,台商能否在下個階段拓展這塊的生意?

我的看法:台灣經濟正在轉折點上,我們幫大陸成為世界工廠的利用價值已經不多,大陸逐步轉型為消費市場,必然淘汰一波上階段做很好的台商。下階段如果大陸從生產到銷售都收回去自己經營了,台商的利基何在?我認為只有轉型做高端的商品/服務,才能在下階段存活下來,這中間必然要經歷一段轉型期。

這還是在樂觀的情況下,悲觀來看,如果轉型失敗,台灣經濟會成為內需導向,只有極少數有利基的商家能做到海外的生意,整個大餅會不斷縮水,踏上日本經濟長期趨緩的後塵。

新型冠狀病毒

就在中國即將過農曆年的前夕,從武漢開始發展的新型肺炎疫情逐漸擴散。

很多人拿上次的 SARS 疫情來比較,以台灣為例,SARS 很幸運控制在台北和平醫院內,卻還是造成幾十人死亡,社會人心很大程度的動盪。

而這次的疫情,客觀來看,值得高度關注。

首先,(很抱歉) 中國民眾甚至政府官員對於防疫的危機意識不足,光從戴口罩的觀念普及程度就很明顯,這還是最基本的。同時,疫情來的時機,可以說不能再更糟了,春運是目前地球上人類最大規模的移動,從城市到鄉村,一個禮拜後還要從鄉村再次回到城市,這是病毒最想看到的狀況…

今天的中國,城市化比起上次 SARS 更深不少,人與人接觸的機會遠大於當時,交通發達的程度也遠勝當時,這都是疫情控制不利的因素。

反過來,從樂觀的角度來看,這次資訊傳播的速度極快,很多人已經形成共識,今年過年要避開人多的地方。但這並不能「控制」疫情,頂多是減緩散播的速度。

整體來看,我認為這次疫情是經濟大幅發展後,一次嚴峻的檢驗,檢驗人類在防疫這塊是否跟得上經濟發展的腳步。

我很不想在疫情這種嚴肅的話題上談錢,但是,新型冠狀病毒,很有可能就是台灣這波股市大漲的轉折點,超過一星期無法交易,同時疫情發展幾乎確定會持續升高,很難想像年後開盤是什麼光景…

交易的學習

我有時間持續在閱讀 Mark Ritchie 先生的 My Trading Bible,第三章在談一個觀念:群眾永遠是錯的 (The Crowd Is Always Wrong)

Ritchie 先生舉一個例子,關於交易市場,有個秘訣是,星期一一大早買進,中午休息前賣出,有很高機率可以賺到價差。

原因是,許多交易員經過週末休市,手上都累積了一些客戶的買單需要執行,因此從早上開市到中午吃飯之前,通常買盤較強,因此有了這個秘訣。

Ritchie 先生問讀者,你聽到這個祕訣有什麼想法?如果你能夠立刻現起「群眾永遠是錯的」概念,那你就有成為交易員的潛質。因為一旦這樣的「秘訣」在市場上廣為流傳,夠多散戶開始這樣操作時,專業交易員一定會改變交易模式,週一早上先倒貨給散戶接,等到價格跌到散戶受不了,再用便宜的價格把客戶要的買單執行完。

Ritchie 先生的書有個特色,他常會拋出一個問題,問讀者有什麼看法,後面再來檢視你的看法。他很清楚這樣的手法只會逐漸把讀者趕走,因為越來越多讀者會意識到自己沒有成為交易員的潛質。Ritchie 先生說這正是他的目的,幫多數人省下時間與金錢,離開交易市場,幫少數剩下來的人成為行家。

我自己讀這章以前有個看法:我以為專家說「群眾永遠是錯的」這句話是基於資訊不對稱,可以左右市場,因此導致散戶永遠只能是被操弄的對象。我甚至覺得這些專家自以為高人一等,把廣大散戶都看成是笨蛋。

但在讀這章的過程中,我對這句話的體悟也有所改變:並不是這些專家自以為是,群眾永遠是錯的,這是交易市場的本質/定律,市場上一開始並沒有分散戶與專家,當市場開始上漲,越來越多人開始獲利,只有當夠多的人開始賣出後,價格才會見到高點,這少數「夠多的人」就成了我們以為的專家。而如果多數人都試圖在價格高點脫手,價格就會崩盤,還是會得到「只有少數人賣在高點」的結果。

這不是什麼經驗法則,而是以數學與邏輯來推算,必然的結果。

即使整個市場上都是專家,或都是愚蠢的散戶,當一個上漲行情出來後,到價格見頂反轉下來,所有參與者中也必然只有相對少數人能賣在高點。只要賣的人多到一個門檻值,價格就會跌離開「相對高點」,導致剩下的人只有更差的價格可以賣。

我不知道這樣的描述,能否幫助你「看出」,群眾永遠是錯的,這句話真正的意涵?

因此在判斷價格是高是低的時候,最關鍵的依據並不是線圖,而是能否抓到多數人現在在想什麼。從這點來看,線圖卻又是重要的依據,因為多數人的想法正是從線圖上得到的

以上是理論,有了好的理論,還要能落實到實務上的交易才有用,我們就簡單看一下比特幣的現況:

BTC / USDT, 1D, Binance

從今年一月初開始的這波上漲行情,高點是否已經出現?是否已經有足夠多的人賣掉手中籌碼?多數人現在在想什麼?

  1. 價格最高這一天 (1/19 日) 成交量不算特別大,同時今天 (1/23) 價格也還在 1/19 日震盪的範圍內,我會認為賣出的人還不夠多
  2. 從線圖的型態來看,還算健康的多頭型態,多數人應該還期待後面有行情。(這不代表我們馬上需要賣掉給多數人。)
  3. 1/19 日見到高點拉回來之後,量很快縮小。我的看法,一方面可以說:大部分的人在這個地方小心保守,那這個位置就不容易見頂。另一方面也可以說:大部分人對後面行情還有期待

結論,8,470 不跌破,整理完就會再次上攻,這幾天 8,600 以下是買點。8,470 若跌破就停損,後面看 8,000–8,200 區間,若有守住後面還是多頭走勢。

往上看,如果 9,300–9,400 出現比前面更大的交易量,那我就開始撤出來,原因除了這個位置是去年留下來的壓力區外,也因為交易量告訴我夠多人撤出來了。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