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1/19 - 市場行情分析

加密貨幣市場自從 2020 年開始以來,明顯呈現上漲趨勢。我自己也忙於工作與交易之間,較沒有時間更新日記,今天想到讀者朋友們會想知道接下來該怎麼看,所以簡單寫一下我的看法。

這一波牛市,雖然是從 1/3 日 BTC 見底開始往上漲,但一個星期後,主力資金突然從其它加密幣 (主流幣) 下手,市場上出現 Alt-Session* 要來的氛圍。主流幣這兩天暫時見頂,今天 (1/19) 輪到 BTC 上漲。

BTC (上) vs BSV (下)

到目前為止,我這樣看這波行情:

  1. BTC 先出現觸底型態 (頭肩底),半年來下跌的趨勢開始反轉。
  2. 炒家開始行動,先是出現「減半行情*開始了」的消息,BCH 開始強力拉升。
  3. 接著出現「澳本聰*拿到私鑰」的消息 (注意:這是假消息),引發 BSV 十天內暴漲四倍。
  4. 1/15 由 ETC、DASH 接手大漲。
  5. 1/19 BTC 正式站上九千美元大關。

可以看到明顯的牛市訊號:主力資金在各幣種之間輪動。

註:Alt-Session,是 2017 年底 BTC 見到兩萬美元高點之後兩星期內,ETH、XRP、LTC 等等其它幣種拉出一波遠超過 BTC 漲幅的不可思議行情,有極少數高手在那波行情賺到畢生所需的財富,因此市場一直在期待那樣的行情再次來到。我的看法是,一整個世代 (沒經驗) 的新投機者已經在那波進場,並且嚴重受傷了,因此我認為三五年內不可能再見到 2017 年那種徹底瘋狂的行情

註:減半行情,最初是 BTC 的一項貨幣政策,每四年左右,挖礦的獎勵會減半,後來許多主流幣 (特別是從 BTC 分叉出去的加密幣) 也採用這樣的設計,如去年已經減半的 LTC,以及今年即將減半的 BCH。要注意,沒有堅實的理論證明減半之前一定會大漲,目前多屬於炒作行情,通常在真正減半之前就會見頂,減半之後,半年一年後價格才會反應出減少的供給而上漲

註:澳本聰,Craig Wright,澳洲人,多年來自稱是比特幣發明人中本聰,卻始終拿不出決定性證據。此人有多項訴訟在法院進行,主要圍繞在他是否持有比特幣早期挖礦出來的一百萬枚比特幣,他多次說他的 BTC 被鎖在某某信託公司,一段時間後就會拿到私鑰,今年一月是第三次時間點過去,他還是無法取得私鑰。我的看法,澳本聰最多可能參與比特幣早期研發的人之一,但從所有證據來看,Craig Wright 不是中本聰本人

2019 — 2020 年有個趨勢值得注意:加密幣衍生性金融商品,例如期貨、選擇權,還有 FTX 交易所帶起的各類指數交易,連最大交易所幣安都開始上架 BULLBEARETHBULLETHBEAR。甚至有像是 MOVE 這樣的指數:比特幣波動大就上漲,市場上可以玩 (賭?) 的方式開始五花八門。

有人說,這幾年加密幣市場的發展,早已背離中本聰創立比特幣的初衷。現在已經開始在玩數字遊戲、金錢遊戲了,這樣的發展會把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帶到泡沫化而一蹶不振。

關於已經在玩金錢/數字遊戲,的確是如此沒錯。但我想提醒,在人類千古不變,貪婪本性為前提下,比特幣想要獲得大量採用 (Massive Adaption),就不得不弄髒自己的雙手,下來淌這渾水。別忘了,歷史上黃金獲得大量採用之前,也經歷過價格劇烈波動,充滿投機的時期。

當然到頭來,當所有泡沫被戳破之後,只有手上持有真實比特幣的人才是最後贏家,所謂 Not Your Key, Not Your Coins,如果你玩期貨,滿手的 USDT 可能有一天因為被證明是背後無擔保的空頭支票而破產,或是中國推出數位人民幣,或是美國推出數位美元而造成 USDT 被取代。總之,有無數種原因會造成廣大投資人受傷,但只要你是在加密貨幣市場,持有比特幣就是最穩當的做法。

但是如果因為會有泡沫,就不參與市場,那你根本不應該碰加密貨幣,如我所說,比特幣還在大量採用之前,正經歷極為投機的過程,泡沫是必然,如何在泡沫過程中獲利,並且累積你自己真實比特幣的數量,才是關鍵。

接下來我想針對不同類型投資人,給出我的建議。


比特幣長線持有者 (HODLER)

你知道有超過一千萬枚比特幣,過去一年來從沒有移動過?更有甚者,有幾百萬枚比特幣歷經了 2017 年兩萬美元高點,到 2019 年初三千美元低點,也從沒動搖過。(其中很大一部分有可能已經遺失私鑰,成為永遠消失的部位。)

我佩服這些持有者。

既然都經歷兩萬到三千的震盪,那眼前小小幾千美元的波動,你也不需要做什麼了。

但我並不鼓勵你成為這種近乎信仰式的持幣者,死都不動只是徹底貪婪相反方向的執著。我鼓勵人們,根據主客觀的條件,做出相應的行為。

大週期投資人

我認為現階段無論你是短線交易人,或中長線投資人,你都應該知道大週期的趨勢,進而對資產配置做出改變。

舉實際的例子,以下是比特幣週線的 12EMA (綠線)、26EMA (紅線),EMA 是最基本的均線,所有看線圖的軟體應該都有。

BLX, 1W

最底限,你應該在上漲趨勢 (綠線在紅線上方) 階段持有比特幣,下跌趨勢 (紅線在綠線上方) 階段改持有現金 (例如 USDT)

持有比特幣的定義,可以是 70% BTC、30% USDT。相反持有現金則可以是 30% BTC、70% USDT。看個人口味調配適合自己的比例。

那現階段該怎麼做?目前綠線在紅線下方,代表週線等級還在下降趨勢,因此應該偏向持有現金。但是兩線非常接近,近期需要稍微關注一下,先擬定計畫,等到市場揭露方向後,依計畫操作。

這邊週線只是一個例子,有的人偏向更積極的操作,就可以看日線,有人喜歡介於中間,可能會看三日線。

短線交易人 (Trader)

到了日線等級以下的買賣,我認為這屬於交易員 (Trader) 的行為,並且我確信只有屬於 1% 的高手,才有機會長期穩定獲利,否則交易就是逐漸把自己手上的資產交給這些高手的過程

短線交易要抓到近期資金輪動的方向,例如今天是資金從主流幣收回到 BTC 的日子,你可以做 BTC 短線上漲,或反過來做主流幣漲多回跌。很多主流幣短期內明顯過熱 (RSI > 70),除了已經先跌回來的 BSV、ETC、DASH,應該還有一些準備冷卻下來。

ETCUSDT, 4H, Binance

這邊我建議兩種做法:

  1. 延 4H 趨勢做,目前大多數幣種應該都是做多,不要去猜漲到哪裡,就是跟著趨勢,一旦趨勢向下彎折,通常都還有一波反彈給你出貨。(看上方 ETC 的圖,跌破 4H 12EMA 後,還會反彈上去接近 12EMA,此時應該賣而不是買。)
  2. 抓過熱放空,我建議看 4H RSI 背離,例如 BCH 目前就有這種型態。但要知道有可能一根大漲又把背離型態破壞掉,像 BTC 今天的走勢。在市場整體上漲的時候,摸頂放空是特別危險的操作,自然也是風險報酬比較高的操作。
BCH 4H RSI 背離

容我再嘮叨一次,短線操作真的很危險,快速致富的心態更是鋪往地獄的道路,我在幣圈這幾年,聽過好幾個交易高手,因為嚴重的虧損而自殺的例子,這些警世的例子很少流傳出來,散戶聽到的多是一夜致富的動人故事。

放棄快速致富的心態吧,沒那種事,真的賭贏了一波,德不配位,也只是鋪陳了下一次海虧的舞台。耐心等待,看準趨勢,穩穩賺 5%、10% 的獲利,長期下來,不也是致富的手段?市場大漲 20%、30%、40% 干我啥事呢。

一月我使用 4H 趨勢交易,沒有一次抓到市場大漲,但大漲後方向確認了,跟進去賺一段,到我設定目標就停利出場,如此操作,也足夠讓我的本金翻倍了,目前我接近空手 (短線部位),耐心等待下次方向出來。持續有紀律的操作,才是我所知道在交易市場存活下來,唯一的方法。


結論

這波牛市來得出乎多數人的預料之外,很多專家到這兩天還在討論,試著弄清楚這波在漲什麼意思。

我坦白說,從多數加密幣日線陡峭的程度來看,漲太急了,後面沒好事…

就拿剛過去 2019 年四到六月的牛市來看,那可是從 2017 年底開始大跌一整年,再加上 2018 年底到 2019 年三月之間打底的過程,才累積出來三個月紮實的上漲。

現在呢?是從去年七月開始,累積半年的跌勢剛剛觸底,就突然向上突破展開強彈,主要論述 (Narrative) 是減半行情開始了,若如此,那恐怕快則二月,慢則三月,又要回到大型整理區間,幣圈又要死氣沉沉了。

如果你現在興沖沖手上拿著錢隨時準備衝進市場交易,希望我的看法能讓你冷靜一點點。相反,如果你一直到現在還是作壁上觀,不妨拿點資金進場跟人家炒點減半行情,反正看起來暫時不會突然熄火。總之,太熱的應該拉回來冷卻一下,太冷的可以衝進去熱一熱,一直都記得要拉回來中庸之道,才可長可久。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