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9/19 - FED 降息觀察

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

這兩天身體需要點休息,但有點東西想分享。寫作就是這樣,身體狀況好時不一定有東西想寫,有東西想寫時身體不一定能配合,不過主要還是看有沒有東西想寫。

昨晚 FED 宣布降息一碼 (0.25%),利率來到 1.75% — 2.00%。市場反應大致如此:

  • 股市先跌後漲:這挺有趣的,FED 主席告訴全世界經濟有下修風險,於是決定降息,股市卻因此上漲了,我的解讀這是在飲鴆止渴,市場也都知道,但大家就還是喝下去了。
  • 黃金下跌約 1%:上次七月底降息黃金大漲,這次反而小跌,我想市場認為黃金價格已經反應經濟趨緩的風險了,因此有利多出盡的味道。
  • 比特幣:幾乎沒有任何反應,無論價格或是交易量。這個反應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七月底對降息反應非常激烈的比特幣,這次降息如果跌下來我反而能夠理解跟黃金一樣利多出盡的概念,但主力選擇在這邊完全放手,我的解讀這代表主力不希望太快向上突破三角收斂區間,主力還想在一萬美元附近繼續收購累積 (Accumulation) 比特幣,如此我就擔心短線會有下跌風險了。

坦白說降息後市場的反應讓我有點驚訝 (原本預期黃金/比特幣至少小漲),不過 FED 另一個動作引起我的注意:FED 連續兩天共挹注一百億美元到銀行拆款體系

這是什麼概念?銀行之間一直都有短期資金調度的需求,隔夜拆款也一直都能讓銀行調度到需要的現金,但就在 FED 舉行利率決策會議的這兩天 (9/17–18),這個資金調度的利率突然飆升 10%,是十幾年來首見,FED 啟動印鈔機制,把百億美元的鈔票灌到銀行體系中,暫時避免了有銀行需要現金但借不到的情況。

重點是,沒人知道隔夜拆款利率為什麼飆升,身為軟體工程師,我很熟悉這種感覺,一個龐大複雜到超過所有人能理解的系統,開始出問題的時候,工程師會開始有如履薄冰的感覺,開始覺得這東西之前能運作可能是奇蹟,而且對於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沒有把握,只能見招拆招,而且我們心裡很清楚,這東西遲早會崩壞到需要重新改寫的地步,只是時間的問題。

而現代銀行走的都是 Fractional Reserve,人們願意把錢放銀行,純粹是出於對銀行的信心,我們的錢存進銀行後,變成只是電腦上的數字,銀行根本沒有那麼多現金。若銀行之間拆款出問題,會開始有存戶拿不到錢,這個信心就會出現裂痕,導致更多人想把錢領出來,導致銀行現金缺口更大,導致更多人失去信心,進入惡性循環,這就是擠兌 (Bank Run)。

沒有人知道需要多少現金才能讓銀行體系維持運作,FED 能做的,就是盯著指標 (例如隔夜拆款利率),當看到有危機發生時,試著灌鈔票進去這個系統,然後看看指標有沒有回穩。若有,那恭喜我們可以鬆一口氣。

若沒有,那就試著灌更多鈔票進去,一直到指標回穩為止。這就是現代金融體系維持運作的方式,想像一個病人躺在病床上,醫生沒能做什麼事情改善病人健康狀況,只能看著儀器上的讀數,被動地施打藥物試著讓讀數回到正常值,旁觀者看起來就是不太樂觀是吧。這不是我掰的,昨晚 FED 主席 Jarome Powell 先生在記者會上講的東西,簡單說就是「我們正在緊盯各項指標,做出適當的調控」。

我的意思是,如果現代金融體系有結構性的風險,那全球儲備貨幣 — 美元的最高主觀機關 FED 並沒有談到如何調整這個結構,像是在軟體界我們會談重構 (Refactoring):如何在軟體系統維持一樣的功能下,一步一步微調細部結構,乃至於到中級甚至大型結構,目的是讓系統能更健康的運作下去。FED 沒有談到結構微調,FED 看起來也沒有能力調整系統結構,那牽涉到總統與立法機關的權利,說直白一點,FED 很像在打地鼠,哪邊有 BUG 冒出來就用榔頭 (鈔票) 敲下去。

再用軟體的比喻來看,銀行隔夜拆款利率不預期飆升這個 BUG,會讓工程師有點擔心:有些 BUG 你一看就知道沒什麼大不了,花時間下去就可以解決,有些 BUG 你知道比較嚴重,需要稍微動到筋骨,也許系統需要暫停個幾小時重新啟動。但隔夜利率的 BUG 比較像我知道怎樣讓它暫時消失,但我心裡始終有個疙瘩在,如果有一天我睡到半夜被挖起來說系統爆炸了,我也不會太意外。

結論:我並不是在說這個系統明天就會爆炸,但我確實看到一些不妙的徵兆:沒人在談改善系統結構,新的症狀看起來越來越糟糕,FED 說全球主要經濟體成長趨緩 (歐洲、中國),就剩美國目前還行,所以我們只需要小幅調降利率。我會說這看起來像是剩下美國還在掙扎,意味著若連美國都陷入衰退,那會是非常罕見的全球性衰退,屆時翻天覆地的變化就要來了。


關於 BNB 有個重要的觀察,美國幣安交易所昨天開放註冊,並且公布第一批能交易的貨幣:

https://twitter.com/BinanceAmerica/status/1174276900337766401?s=20

有趣的是先前不確定能上的 BNB,突然列在這次名單中,這導致 BNB 昨天一度大漲 11% (今天跟著大盤跌回來一大半)。

我喜歡這位 Crypto 愛好者觀察到的:對於美國人來說,Binance.us 會是第一個能合法買賣今年最強勢加密貨幣 BNB 的交易所

首先要理解 BNB 即使這波下跌將近 50%,BNB 還是 2019 年主流幣當中表現最好的加密幣,勝過今年大漲四倍的比特幣。

接下來要理解美國已經開始立法規範加密貨幣,過去半地下化的交易方式 (例如美國人到海外的交易所交易) 這樣的時代慢慢過去了,來自稅務等政府機關的壓力,會讓大部份美國人移往合法交易所像是 Coinbase,而現在,世界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即將在美國合法開張營業。

所以我想再次強調,BNB 非常值得關注,不管市場上對於幣安或其執行長 CZ 有多少正面/反面的評價,投資一間公司始終看得是:

  1. 有沒有使用者:有,幣安是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交易所。
  2. 有沒有堅強的開發團隊:有,幣安持續 deliver 品質穩定,符合市場需求的商品/服務。
  3. 有沒有堅強的管理團隊:我會說有,幣安的結構是非常分散式的,CZ 說過團隊成員分散在世界各地幾十個國家,而公司釋放出給外界看到的訊息,卻非常整體而一致。我會說幣安的管理團隊是 21 世紀的典範,從中央式管理移轉到分散式管理,將來的管理學教科書上會寫上幣安這個成功案例。
  4. 有沒有在賺錢:我不知道,但所有我看到的訊息都告訴我有,而且資金被非常妥善運用在該用的地方。這我很難說清楚,但如果你的執行長三不五時就被發現參加時尚派對,開著名貴跑車,那你就該懷疑錢是否花在該花的地方,而幣安的執行長 CZ 則是上面例子的相反,我就點到這邊。

這邊有趣的點在於,購買 BNB 倒底算不算投資幣安這間公司?CZ 曾在訪談中提到,他把 BNB 看成獨立於幣安這間公司之外的東西 (當然網路上又一陣批評,說 BNB 明明就跟幣安綁一起),他希望幣安比較像是推廣 BNB 的其中一間公司,就像比特幣不屬於特定公司,但很多公司都在做跟比特幣有關的生意。

這個觀點很有趣,CZ 也提到這是他認為公司治理的典範正在轉移中,重要的是廣大的市場/客戶/商品/服務,而非公司本身,後者是現代企業深陷其中的泥沼:把公司的生存 (與獲利) 看得比市場/客戶重要。你不得不承認 CZ 有些很先進的想法,這些想法都與我不謀而合,這也是我非常認同與佩服他的原因。

現階段來說,美國主管機關並不認為 BNB 是 security。因此我們才能看到 BNB 即將在美國幣安上架交易,當然這還需要後續觀察,主管機關的意見有可能改變。

所以現階段,我會說 20 美元附近的 BNB 是目前加密貨幣市場最好的投資機會。老話一句 ,我不是專業理財顧問,我對你的投資損失不負有任何法律責任。(我很厭倦每次都必須說這些,這裡紀錄的就是我自己做的投資功課,你看了覺得有興趣,那你應該把它看成是做功課的一個參考方向,自己去研究然後自己負責投資成敗的責任)。


最後一個我想提的:有間公司撤回了在 SEC 上申請的比特幣 ETF。這件事其實挺重要的,這個 ETF 申請已經被延期審核多次,即將來到不能再延期 SEC 必須做出決定的日期,而就在截止日到期前,該公司自行撤回申請。

這意味著 SEC 很可能要拒絕申請了,因此與其被拒絕,不如先自己撤掉申請。

這意味著 SEC 還不願意放行加密貨幣 ETF。幣圈期待一年多的 ETF 行情應該確定暫時要失望了。

這或許是我在寫日記的期間,比特幣下跌將近 10% 的原因吧 (苦笑)。不過提醒你六月底以來,比特幣跌破萬元就是買點。

整體來看加密貨幣在合法化的路上,有進展也有退步,不過看得出來方向是在往正面發展的,下週 (9/23) Bakkt 即將正式營運,美國幣安也即將開始交易,可以預期真金白銀有機會慢慢回流,近期市場非常缺乏新進資金,Altcoin 上漲比特幣就小跌,希望下週開始能看到改善。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