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9/18 - BTC | BNB | Altcoins

https://www.pexels.com/

我很少預測加密貨幣短期走勢,但是最近我做了兩個預測:

  1. BNB 在 9/12 見到底部。
  2. BTC 即將在 9/18 向上突破。

這些預測都是結合基本分析 (為主) 搭配技術分析 (為輔)。先說說我為什麼要做「預測」這件事,最簡單的理由是我想買低賣高賺錢,但另一個理由就不這麼膚淺了。

這年頭的投資市場有兩個大趨勢在成形:

  1. 被動式投資:主要是被動式指數型基金 (Passive Index Fund) 為代表,這種基金不靠人主動尋找投資標的,而靠股票市值決定是否投資,簡單講就是買大市值公司的股票。背後的邏輯是假設投資大眾是有智慧能挑選出好的公司,因此越多資金投入的公司越值得投資。被動式基金已經行之有年,但這三五年內資金從主動管理移轉到被動管理的趨勢才變得非常明顯 (被動式管理被大多數人接受了)。
  2. 程式化交易:由電腦程式根據人挑選的演算法 (Algorithm) 進行 (通常是) 高頻的交易。這類的交易 (簡稱 Algo 交易) 通常不會反應新聞事件,Algo 主要看技術指標的訊號決定買或賣。其假設是程式交易會比人更能冷靜快速判斷,但這背後還有個更基本的假設:基本面的變化不重要,或者基本面會反應到價格上供演算法判斷。Algo 交易更是早在 2000 年 .com 年代就有了,早年是專家才能使用的重型武器,這幾年則有大眾化輕量化的趨勢,例如我自己有在使用 HummingBot

資金會往這兩大趨勢流入是有原因的:因為可以賺錢,而且是賺贏主動管理的「人」。

偏偏我天生不愛從眾,越是研究投資我越感覺到這個趨勢有問題,最近投資圈有個報導挺多人注意的:Michael Burry 提醒被動式指數基金有風險

Michael Burry 是電影 The Big Short 中的主角之一,他的故事是真實的:2006 年他從數據中讀出來美國的房貸有大量違約的風險,因此決定跟美國的銀行們對賭,為此他手上管理的小型基金承受了來自投資人與他老闆的極大壓力:因為沒人相信房貸會出問題,房貸一直都是銀行最穩定獲利來源。

直到 2007–2008 年一連串投資銀行與保險公司倒閉,最終他的基金在次級房貸危機中獲得將近 500% 的投資報酬率,同一時期絕大多數的基金都是 -50% 甚至 -80% 的。Michael Burry 一戰成名。

而今天 Michael Burry 在提醒我們什麼?就是當市場上大多數的資金都只靠市值來判斷投資的標的時,這些股票的基本面就無法適當被反應到股價上,風險就在於當基本面出問題的時候,大多數的資金會來不及反應過來,於是形成流動性風險,簡稱泡沫。

翻成白話來說,投資的本質,終究是「慧眼識英雄」。市場上需要有人的「慧眼」,主動去尋找有投資價值的「英雄」,並且避開空有虛名沒有實力的假貨,這兩件事目前演算法就是還無法取代人。

我認為在加密貨幣這種新興市場更是如此。因此,雖然我服務的公司常仁基金採用的是被動式管理,但我在私人的資金上則採用非常激進的主動管理。我希望參與兩種管理方式,能提供我更多的洞見可以分享,而不是盲目擁抱一種管理方式。

因此我的主動管理會去分析基本面,會去追蹤新聞脈動,再從技術線圖上去尋找機會與風險。而目前我看到的機會就是 BTC 與 BNB,而風險則是大多數的 Altcoins。

首先 BNB 我長期看好幣安的經營/開發團隊,他們持續不斷對加密貨幣市場做出具體貢獻,而且主動選擇配合美國法規請美國投資人移轉到專屬的交易所 binance.us,雖然很遺憾沒能做到無縫接軌,但這個遺憾也導致 BNB 被賣超而提供了我低價接手 BNB 的機會。

我判斷 BNB 賣壓會在 9/12 當幣安關閉對美國人的服務後得到緩解,同時我從線圖上看到交易量確實在縮小,因此 9/12 當天我選擇大量進場收購 BNB。雖然四天後 BNB 再次跌破 20 塊美元,但我的信心沒有動搖,這兩天 BNB 強力反彈將近 13%,我想短期內的低點已經確立下來。接下來的任務變成要去判斷何時漲多了準備拉回。

BNB / USDT, 1D, Binance

我另外一個預測是 BTC,七月底美國聯準會 (FED) 開啟十年來第一次降息,正式宣告美國景氣有衰退的風險,連帶全球景氣也出現衰退風險 (這兩個的因果關係挺複雜的,但不是這裡的重點),七月底的升息推升黃金一波將近 10% 的漲勢,比特幣更是拉出 26% 的大漲。

今天 (9/18) 晚上聯準會將再次對利率政策做出決定,一般市場認為會再調降一碼 (0.25%),我也則認為雖然兩碼 (0.5%) 才有機會避免美國經濟硬著陸,但兩碼會讓市場信心崩潰,導致股市大跌的風險,因此 FED 無法做現階段該做的事,這也大致上是 FED 的寫照。

2010 年走出金融危機之後,FED 「應該」放手讓市場自然循環,但受限於種種政治等因素,FED 選擇繼續以零利率和量化寬鬆等人為干預市場的運作,導致原本該發生的景氣循環沒有發生,現在泡沫已經大到不能放手任其破滅的程度,於是 FED 只能「盡量延長這一輪的景氣擴張」,這也是 FED 主席 Jerome Powell 近期政策的主軸,換句話說:使盡一切手段延後泡沫的破滅。

市場不是傻瓜,人們知道風險正在累積,黃金不是沒理由亂漲,比特幣也不是。在這個十年一遇的機會裡,我選擇比特幣。

比特幣六月底過熱以來,已經震盪整理將近三個月,我相信 BTC 已經接近這波整理的尾聲,而 FED 利率政策正好提供了點燃引信的火花。

因此我選擇大比例資金買進比特幣現貨 (我還沒有信心使用 20 倍槓桿的期貨,來日方長),如果今天晚上開始到這個周末,BTC 沒有向上突破,我就會降低 BTC 部位,繼續等待市場選擇方向。

BTC / USD, 1D, Bitstamp

Altcoin 最近在 EOS、ETH 帶領之下,出現一波不錯的漲勢,我相信價格不會這樣就見頂,因為還有一波平常不太關注市場的散戶資金應該要進來。

但是。

我對 Altcoin 基本面還是不看好:

  1. 我相信目前市場正在經歷「BTC 回歸王位」的過程,BTC 市占從 2017 年初超過 86%,由於 ICO 狂潮一路下滑到最低 33%,然後夢醒時分,這兩年 BTC 市占一路回升到目前 70% 左右,並且看起來還會繼續回升。
  2. Ethereum 改革牛步,今年底開始才緩慢要部署 Ethereum 2.0,做為世界電腦 (Worldwide Computing) 很多人逐漸等不及了。
  3. Ethereum 時要面對 ICO 以來的不良結構:許多後悔的投資人這兩年來不斷透過 ETH 把這些投資撤回來,這些賣壓都不是針對 Ethereum,但 Ethereum 帶著 ICO 的原罪,不知道得贖罪到哪年哪月這賣壓才會緩解。
  4. 新專案取得資金的方式還是很不健康,到今天都還有產品沒見到影子,卻持續不斷一輪又一輪跟投資人拿錢的例子。即使交易所篩選過的 IEO,去看價格走勢幾乎都還是 pomp and dump:一上市即高點,接手的都成了套在山頂的韭菜。久了誰還願意投資新專案,這是一個對 Altcoin 很不利的市場結構。

因此即使近期 Altcoin 大漲,我還是不願意長期持有 (除了少數我看出來的英雄像是 BNB)。

當然我有可能是錯的,市場上的資金就是多到沒處去,人們就是願意在這種不健康的結構下撐起一次又一次的泡沫,但我目前就是沒有看到資金多到這種程度的跡象,若有,雖然是泡沫,我也願意拿一部分錢進來參與泡沫,畢竟 profit is profit。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