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9/16 - 比特幣 | 國家主權債務危機

九月初大漲以來,這兩週比特幣價格走勢異常平穩,最大震盪幅度「只有」10%。(從歷史線圖來看,兩週內波動 10% 真的是少見的平靜。)

稍微後退一步來看,BTC 處於大型三角收斂區間內,時間已經來到第 82 天。按照我的畫法,距離三角收斂尾端 112 天已經完成 73%。同時目前價格 (10300 左右) 距離上方壓力線越來越近,不到 3%,相反距離下方支撐線則有將近 8.7% 的距離。

BTC / USD, 1D, Coinbase

市場看法開始轉為偏多 (相較於八月底的時候),大部分的理由也如上述的,BTC 接近上方壓力線,看起來越來越容易漲上去了。

值得注意的是空方沒有放棄的跡象,期貨空單八月中以來持續在漲,市場上還是有不少人預期要跌破九千。

我自己的看法偏多,理由有兩個:

  1. 明天 9/17 深夜美國 FED 即將再次招開利率決策會議,高機率會持續調降利率,兩個理由:歷史上降息一旦開啟,通常會連續持續調降。第二,中國央行早已經開始降息歐盟央行 (ECB) 前幾天也決定降息並且量化寬鬆 (印鈔票),美國看起來沒什麼條件跟全世界走相反的路,他們被迫要跟進這場全世界貨幣的降息大賽,美國被迫再次開啟量化寬鬆也只是遲早的問題。
  2. 我觀察比特幣,看到 42 天大漲大跌的模式,今年以來已經發生四次,根據週期,下次大漲日期為 9/17 (剛好跟 FED 利率會議同一天),大跌最快發生於 9/21。
BTC 今年以來 42 天大漲後跟隨大跌的週期

有個笑話是這樣說的「價格如果不是往上漲,那就是往下跌」,雖然是句廢話,但分析任何東西價格的走勢時,確實應該對所有可能情況提出看法。

所以我的另一個看法是:比特幣也可能持續在這個狹幅區間繼續震盪幾個禮拜,因為我觀察圖表上的歷史資料:當牛市剛開啟時,確實很常看到大漲一段,然後休息一段很長的時間,兩三個月,甚至半年的休息都看得到。只是時空背景放到今天,FED 剛剛開啟十年來第一次降息,Bakkt 這個大型機構即將在 9/23 上線運作,我很難想像比特幣靜靜躺在那邊休息,所以我認為這個 case 機率比上面分析的大漲後大跌要低很多。

最後,比特幣大跌破九千、甚至破八千的機會,是三種 cases 裡面最低的,我的理由是:

  1. 觀察 6/26 見到本波高點以來,只要跌破一萬美元心理關卡,就有買盤接手,價格沒多久就回到一萬美元以上。
  2. 上述十年一遇的大事件 (FED 降息、Bakkt 機構上線) 對比特幣都是利多的,從基本面來看,需求是在增加的,而比特幣的供給無法任意增加,因此只剩價格可以上漲。
  3. 今年四月以來大漲這波,我認識的專家,大多感到意外,漲幅之大,完全超過在這個市場待了五年七年的老手們的預期。因此我始終認為這波大漲是場外新的力量進來造成的,新的力量很可能就是機構級的基金經理人,它們的資金未必是機構資金 (因為大多還不合法),我認為是這些經理人自己的私人資金。若我的大膽猜測正確,那不難得到兩個推論:第一,這些專業老手不會只玩三個月就完全獲利了結 (相信我,這些人釣的是更長線的大魚),這些人在自己負責的機構資金進來之前,先拿自己的錢進來佈局不是很容易可以理解的嗎? (Sorry,你說道德風險,稍微知道 2008 金融危機的人都知道這些經理人對道德風險的看法,別開玩笑了。) 第二,若第一的推論成立,那真正機構資金的主力部隊就還沒到達,今年發生的,只是前鋒探子進來試探的結果。看市值就知道了,美國隨便一個退休基金就是千億到兆美元的等級,比特幣今天市值才兩千億美元不到,機構主力資金進場的時候,我們會看到的是五萬/十萬美元的價格波動,不是四千漲到一萬這種小打小鬧。
https://www.pexels.com/

我們正處在一個非常奇特的歷史轉折點,你知道全世界的央行同步降息是一個多麼罕見的事情嗎?我只抓世界儲備貨幣的龍頭:美元,的利率來看。

FED Funds Rate, 1950 — Today

上次 2008 年金融危機時,還需要從 5% 一路狂砍利率到 0%,才勉強穩住世界經濟局勢。這次我們從 2.4% 開始往下砍,向下空間少了一半,但要面對的危機卻又高了一個等級,夠理智 (又夠誠實) 的專家都會告訴你,這次的國家主權債務危機跟 2008 年金融危機比起來,光債務的數字本身已經升高了好幾倍,更嚴重的是出問題的事主,從上次的投資銀行,往上一個等級來到國家級債務 (像是退休基金或是健保基金)。

上次投資銀行往上還有國家印鈔票給投資銀行紓困 (Bail Out),這次國家基金出問題往上要找誰?只剩 IMF 國際貨幣基金了,但誰能接受 IMF 接管全世界的主要經濟體?

接下來我們會看到各國 (特別是美國) 政府瘋狂降息,瘋狂量化寬鬆 (印鈔票),股市會因此而繼續大漲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已經再次挑戰歷史新高了),同時黃金也會繼續大漲,因為人們心裡很清楚危機正在升高與擴大,資產崩盤的時候,黃金可以避險。

對我來說,黃金可以避險沒有問題,我的問題是黃金能否協助重建國際金融秩序?很難吧,在這個全球化、數位化的時代。

比特幣及其底層的區塊鏈技術有沒有機會?我會說值得一試:區塊鏈就是試圖以科技技術,解決信任問題的。再說下去就是另一大篇文章了,今天先收尾在這邊吧:有識之士都知道危機正在累積與擴大,身為大眾,如果手上有股票的應該趁接下來的大漲減低持股 (大量減低,不要有僥倖心態,去看 2008 年,當股市腰斬再腰斬的時候,什麼優質股都只能跟著下來)。

如果手上的錢大多在銀行儲蓄的,拿個 10% 出來定期定額買比特幣吧,最差的情況你損失 10% 的資產 (我知道聽起來很傻),但如果現代金融體系真的走上極端,你在銀行的存款其實是很危險的。我知道今天說這件事聽起來很像瘋子,但我還是要說,因為經歷過時局動盪的人,都會跟你描述他們的資產如何被消失,從我的祖父輩七十年前在台灣經歷的,還是 90 年代東歐人在蘇聯解體後經歷的,其實到今天都還在發生:委內瑞拉、阿根廷。你我只是有幸還不用遇到,但你我與他們的距離,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遠。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