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6/12 - 什麼是比特幣?怎麼投資?

https://www.pexels.com/

隨著比特幣價格回漲,身邊越來越多人在問比特幣的事情,讓我簡單整理一下初學者常有的問題吧。

比特幣是什麼?

對使用者/投資人來說,就是一個數字,跟你在銀行戶頭裡的數字一樣。你可以拿來存款/提款/轉帳。

轉帳比較容易理解,給我你的帳戶號碼,我可以轉比特幣給你。也可以把我的帳戶號碼給你,讓你轉比特幣給我。

存款目前比較複雜,要怎麼存比特幣?以台灣為例,你可以到買賣比特幣的網站 (e.g. MaiCoin),註冊帳號,完成身分認證,然後就可以用台幣購買比特幣,存到你的戶頭,此時你的比特幣戶頭內的數字就會增加。

提款就是相反的過程,把帳戶內的比特幣拿到買賣比特幣的網站 (e.g. MaiCoin) 賣掉 (換成新台幣),此時你的比特幣戶頭內的數字就會減少。

比特幣安全嗎?

不安全。

比特幣放在專用的錢包內,每個錢包有唯一一個私鑰 (一串英數字) 能開啟,你要保管好私鑰,如果你忘記了或弄丟了,比特幣就永遠拿不回來。或者私鑰被有心人拿到了,別人就可以不經過你的允許,領走裡面的比特幣。換句話說,比特幣只認私鑰不認人。

話說回來放在你錢包裡的台幣也不安全,如果你錢包掉了,裡面的台幣八成也是要不回來 (上面又沒寫你的名字)。

可是我大部分的台幣是放在銀行裡,銀行總比較安全了吧?

是。

既然這樣,為什麼還有人願意拿台幣去換成比特幣?

啊,你開始問到比較重要的問題了。

最膚淺的回答,是因為比特幣價格「趨勢」一直在上漲,很多人覺得可以買低賣高,以為賺錢就那麼簡單。

稍微有深度的回答,是因為有人覺得把錢留在台幣會不斷「貶值」。貶值的意思是同樣一百塊台幣,能買的東西越來越少。

怕台幣貶值不會去投資外幣喔?

可以。

但如果全世界的貨幣都在貶值,投資外幣並不能讓你的購買力增加。

貨幣的王者:美元,長期以來是不斷在貶值的:

https://www.economicshelp.org/macroeconomics/inflation/definition/

這邊我不是經濟學家,沒資格談這些數字是否精確,但我想提醒你,是不是老一輩的人都在說現在東西變貴了?從你的父母到祖父母,物價的趨勢是什麼?其實不用經濟學家告訴你,方向是很清楚的。

好,台幣在貶值,難道沒有別的方法保值?

有。

俄羅斯政府跟中國政府都持續在買黃金,同時降低美元持有比例。

你也可以這樣做,拿到薪水就去買黃金,需要繳房租或吃飯錢的時候,再把黃金賣掉換成台幣。

OK... 還有更方便的方法嗎?

我不知道。

有人錢放銀行定存,有人買股票賺股息,有人買房子保值,但這個時代,這些手段真的能維持甚至增加購買力嗎?我不確定。

有人認為比特幣可以避險/保值,坦白說我不敢跟你這樣建議,因為比特幣價格波動極大,2018年初將近兩萬美元,今年 2019 年初只剩 3000 多美元,你怎麼能用這樣價格大幅波動的東西來避險/保值?

那到底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在投資比特幣嘛!?你就不能給我一個簡單簡短的答案?

你現在在問這個問題時的情緒/感覺,就是大部份的人開始投資比特幣的原因。

FOMO (Fear Of Missing Out),中文可以說怕沒跟到。

上次有很多人怕沒跟到的時候,是在 2017 年底比特幣快漲到兩萬美元之前,之後比特幣就從兩萬美元一枚,跌到今年 2019 年初剩下 3000 美元左右,很多人受傷慘重。

最近比特幣只花了三個月,就從三千多美元,漲到九千美元,又開始有人怕沒跟到了。

跟你說話好累…最近我朋友跟網路上很多人,都在說投資比特幣,你到底要不要跟我說怎麼投資?

抱歉讓你覺得很累,我一直都在用事實回答你的問題,但你可能有既定想聽到的東西。

既然這樣,如果是要投資 (經常性的買與賣),你應該去 MAX 交易所註冊帳號,通過身份認證後 (需要身份證跟手機自拍的照片),再綁定一個台幣銀行的帳戶,然後你就可以匯台幣進去交易所,憑你的本事開始買/賣比特幣了。

如果只買賣比特幣還不夠,你可以到幣安交易所註冊帳號,通過身份認證後 (一樣需要身份證與手機自拍的照片),不用綁定台幣帳戶 (幣安不支援台幣),只要把你在 MAX 買到的比特幣轉到幣安,就可以開始買賣將近五百種加密貨幣。

就這麼簡單?好像哪裡怪怪的,你有什麼沒跟我說的嗎?

就這麼簡單。

你有自己認定想聽到的東西,那些東西我都告訴你了。

那你自己呢,你怎麼投資?

忘了介紹我自己了,我服務的公司常仁基金,從 2018 年開始營運,主要商品是被動式指數型加密貨幣基金 (passive crypto index fund)。

我自己是 2017 年才開始投資加密貨幣 (算很晚的了),目前私人資金規模在百萬台幣這個等級,每個月進出市場約 10 BTC (週轉率算高),今年投資報酬率在 +30% 左右。(今年才開始正式統計投報率,去年是賠錢的…囧)

我主要是跟專家學投資,有網路論壇上的專家 (狂人日記),我也有訂閱許明恩的區塊勢,也有付費才能加入的專家群組 (Altucher's Crypto Trader、Nugget’s Crypto Community 都是用英文的)。

我也常用網路上的資源來自學相關知識:幣安學院幣安研究所都有很好的教材。

呃,聽起來有點辛苦,有沒有輕鬆一點的投資方式?

如果你相信比特幣在將來的世界會占有一席之地,那你可以考慮長期投資 (五到十年那種長期)。

但是因為價格波動劇烈的關係,沒人可以告訴你什麼時間進場是好的,所以一個輕鬆又相對安全的方法,就是定期定額購買。

例如你每個月可以存 5000 元台幣,你衡量一下自己可以拿多少來做高風險投資,高風險的意思是萬一都不見了,不會讓你走上絕路那種...我可能會拿 1000 元台幣,然後找固定某一天 (例如薪水轉帳給你那天) 轉到 MAX 交易所去買比特幣。

就這樣?定期定額到交易所買比特幣?

是。

不過買來的比特幣我建議不要留在交易所裡,交易所有可能出問題,例如被駭客入侵導致你的比特幣被偷走。

你應該把你的比特幣轉到自己的錢包存起來。

錢包有兩種,冷錢包熱錢包

怕麻煩的人可以考慮熱錢包,我推薦 Exodus 或是 TrustWallet

比較保守的人可以考慮冷錢包,我推薦 Ledger Nano X,購買時要注意:一定要跟原廠購買,千萬不要去 Amazon 蝦皮或 PCHome 購買。

之後呢?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我也好想知道...

我想像中的未來,我的主要資產主要會以加密貨幣的形式存在,當我需要到購買東西時 (無論是在網路上還是在實體的世界,這兩者界線會越來越模糊),我可以換成台幣來購買,或更好,直接用加密貨幣購買 (不一定是比特幣)。

在那天到來之前,你會繼續過原本的生活,只是多了定期定額購買一點比特幣這件事。

我想多了解一點比特幣,那好像跟區塊鏈有關?

中文資訊的話,我推薦你可以從區塊勢中的區塊鏈懶人包開始,裡面的觀念都十分正確。

避免從新聞去學,這東西很新,記者自己都不懂,要不看得太壞,要不看得太美好,學不到真正重要的知識。

記住,這是知識經濟的時代,你的實力不是用銀行戶頭裡的數字來衡量,而是看你有多了解這個世界的運作方式。

對了,有興趣的話來我們公司網站看看,沒事也可以來我的投資日記聽我碎碎唸 :)

先這樣啦。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沒有關聯作品

修訂

關聯一篇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