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7/31 - 重要市場觀察

https://www.pexels.com/

最近我看到幾個消息,搭配整體經濟大環境的背景,我特別在標題提醒有「重要」市場觀察要給讀者。

我追蹤 WhaleAlerts 以來,昨天看到最大量的比特幣資產轉移:總數超過 30 萬枚的比特幣,在六小時內被搬移到多個地址,市價超過 30 億美元。

這些動作坦白說我看不懂 (現在持有比特幣的鯨魚未必只能做空),別的專家那邊也聽不到明確的看法。但我記得上次看到大量比特幣移動時,幾天後 BTC 從一萬四千美元跌下來,六天內跌掉 30%。

BitMEX 執行長在網路上消失兩週了Arthur Hayes 是很活耀的 twitter 用戶,但從 BitMEX 傳出被美國政府調查以來,已經超過兩週沒有任何推文。合理推測調查中他不能對外發表意見,但從交易所持有比特幣水位來看,投資人有失去信心的跡象,近兩週被提領超過兩萬顆 BTC。

BitMEX 交易所持有 BTC 兩週內被提領超過兩萬顆

Facebook 在給投資人的季度報告中,在風險提示的地方提到 Libra 有可能無法如期上市,或甚至可能無法完成。報告中提到 Facebook 沒有能夠取得社會大眾的信任,成為推動 Libra 最大的阻力。我曾經分析過,Libra 肯定會遭到政府方面極大的抵抗力,只因為它直接衝擊的是貨幣政策,這個政府手上最重要的籌碼,怎麼可能放行。這件事只從科技與市場面去看,會有很大盲點,從政治與金融面來看就很清楚發展方向。

接著美國國稅局寄出信件給超過一萬名納稅人,提醒他們要注意申報加密貨幣的資產,否則可能面臨罰款。這件事會導致部分美國投資人需要變賣加密貨幣來繳稅。當然還有很多人持續觀望,看政府能怎麼辦,但整體而言會對市場產生賣壓。

昨天美國財政部長提示,美國政府即將有專門的法令來管理加密貨幣

整體來看,Facebook Libra 以及加密貨幣最近在美國成為輿論熱點,風向明顯帶往法令監管方面,原本這對市場長遠來說一定是好事,但短期內必然有衝擊,這個衝擊有多大現在還不知道,但我提一個觀察點。

幣安六月宣布將另外開 binance.us 專門服務美國人,binance.com 將從九月起不准美國人使用。觀察 BNB 價格從六月底開始,已經跌掉超過 30%,雖然美國用戶數量不是最多,但從資金體量來看美國用戶的影響力很大。

BNB / USDT, 1D, Binance

上述市場消息都指向一個方向:監管 (Regulation)。這件事的衝擊應該很大,因為觀察幣圈,你不能否認這是一個高度投機的市場,市場上主要是投機的心態在驅動,這種人肯定不喜歡監管,一來要繳稅會侵蝕獲利,二來受監管的市場投機的空間就小了,更直白說,割韭菜難度變高了。

所以我認為監管要來了,是最近加密貨幣跌跌不休的主因。但待過股市的朋友一定知道,這種利空都是事先跌,等到利空真的發生了,那早就見底反彈了,散戶只看一般新聞休想做到這波利空。


第二個 (我認為) 很重要的訊息,美國 FED 即將在七月底宣布利率政策,已經幾乎確定會降息,差別只在於降多少。因為種種跡象都指向經濟衰退已經正在進行或非常接近了

一般認為景氣不好,對黃金這種避險商品就會好,以此類推,認為比特幣也會成為避險的資產。長線的觀點來看,我也認為是這樣沒錯。但是,對於有在交易的人而言,我認為短線的發展過程很重要。

若 FED 真的降息,首先會發生的事情,是資金往股市集中,即使股市已經在懸崖邊緣,但也不是一確定經濟衰退股市就崩盤,反而是會走最後一波行情,然後有一天行情突然結束,誰還在場內誰就買單:

S&P 500, 1W

所以反過來看加密幣市場,如果我之前的推測沒錯,今年四月以來的行情,是金融從業人員的私人資金拱上來的,那一確定 FED 降息,這些資金有部份會撤回去股市賺那最後一段。

所以這邊我的看法反而是,如果全球經濟景氣真的衰退了,比特幣會先下跌趕底,把信仰不堅定的投機份子趕走,然後才開啟長線的大多頭

不知道讀者中有沒有人看過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小說,我感覺冥冥之中比特幣背後好像有個「基地」,即使中本聰 (對比小說中的謝頓) 已經消失,但基地還在背後試圖操控歷史前進的方向。

對此我沒有證據,但那些鯨魚錢包大量比特幣的移動,讓人不禁聯想有人要做什麼大事了。

我很不願意預測市場走向,因為對或錯都吃力不討好,但我只能說近期市場的發展,讓我有如履薄冰的感覺,老話一句,小心駛得萬年船。

比特幣蒙著眼睛拿著就能賺大錢的年代,有可能已經過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