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觀察市場變化,重新制定計畫

(编辑过)
市場發生哪些變化,後續怎麼看?

我在 9/8 開始佈局週線上漲,一開始很順利,不過 9/13 晚間美國公布物價指數,通膨疑慮仍在,BTC 單日下跌將近 13%,美股 SPX 單日下跌接近 3%,美元指數又重新回到近期的高點(110)。

我之前週線做多的部位,後來判斷漲得太急,已經分兩批賣掉了(由於目前還處在熊市,我對於多頭部位會比較保守,通常會積極賣掉,若在牛市,這樣的操作會錯過很多機會)。

我賣掉的時候,想的是等市場冷卻些再接回來,因為當時對於週線的判斷還是看漲。但後來 9/13 大跌,我試著照原計畫低接,但等到市場跟我都冷靜一些後,我的分析得出偏空的判斷,於是取消週線上漲的計畫,低接的部位後來都小賠賣掉。

市場現況

先整理一下 BTC 在各個時間尺度下的趨勢:

  • 月線向下
  • 週線確認中
  • 日線確認中,但偏空,因為 9/7 以來的漲幅已經跌掉 70+%(38.2% 以內視為偏多,50% 則中性,61.8% 以上則視為偏空)
BTC, 1D

從上圖中可以看到:紅色下降壓力線已經得到三次確認,後兩次甚至跟週線 12EMA 重疊,這顯示出來自週均線的壓力非常明顯。

日線方面可以看到 9/7 日以來的漲勢非常兇猛,期間沒有建立任何支撐,因此當遇到市場大跌時,也沒有什麼阻力很快跌回起漲點。

這邊我想複習一個基本觀念,價格上升趨勢的建立,需要:低點(Low)、高點(High)、高於前低(Higher Low)、跟過前高(Higher High):

價格趨勢

9/7 日以來的價格行為,只有 L、H,還沒有出現 HL,所以不能說已經形成上升趨勢,這是我放棄週線上漲計畫的主因:得先有日線上升趨勢,才可能有週線上升趨勢。

當然你可以說這兩天有可能形成 HL,但從回跌的幅度來看,機會不大。這邊多頭唯一的希望,就是兩萬美元以下有買盤,但從 BTC 本身的價格行為,到股市,到美元指數的變化,目前看到的都是不利的因素。

這邊我想提醒一下,現代交易市場中,技術分析不能只看單一資產,因為有程式化交易。許多資金現在都是透過程式在交易,這些程式會看不同資產間的價格連動關係,例如:這一年多以來 BTC 很明顯跟 DXY 負相關,因此當 DXY 往上漲的時候,你會看到 BTC 莫名其妙被賣下來。另外我還多次觀察到,美股 SPX 五分鐘線向上大漲,不到五分鐘的時間 BTC 也跟著漲上去,我認為這些都是程式化交易做出來的結果。

所以有些 BTC 基本教義份子會大聲疾呼:比特幣「不應該」跟著股市漲跌,但現實就是「會」跟著股市漲跌。也許有一天這些連動會消失甚至相反,但目前就還沒發生。

因此我們不得不關注美股

SPX, 1D

美股的趨勢其實跟 BTC 一樣(精確來說是 BTC 跟美股一樣):月線向下、週線不明朗、日線不明朗。加上通膨疑慮仍在,如果聯準會九月升息甚至一路升到年底,股市不太可能這邊就是底部。股市上星期在漲的,就是提前佈局「通膨降溫,美元降息」,現在看起來是壓錯了。

美元毫無疑問的走在上升趨勢中

DXY, 1D

月線、週線、日線全部都是上升趨勢中,9/12 - 13 有一度要跌破日線前低,但 CPI 物價指數一出來,立刻強彈,往後看,除非 9/21 日 FOMC 利率決策能低於三碼,否則看不到美元轉弱的契機。

我的操作計畫

觀察。

我知道報酬來自於風險,但專業的交易者應該選擇對自己有利的局去參與。經過 9/13 日的暴跌,短期內有利的局是:若價格有反彈,找到 4H 或 1D 的高點,放空。

但我自己放空的交易紀錄不佳,BTC 又已經進入熊市九個多月了,這邊放空我認為風險報酬比已經不高。因此我選擇觀察,觀察市場要在那邊反轉,反轉後我再買進做多。

我以前常犯一個錯誤:認為市場暴跌後已經「跌夠了」,甚至會拿 RSI 來加強自己的信心。然後一路向下加碼,直到忍無可忍放棄賣掉,然後很神奇,低點很快就出現,市場很快反轉向上。

現在的我會說:

  • 價格進入下跌趨勢後,可以延續這個趨勢走多久,根本不可能預先猜得到
  • 下跌趨勢中的 RSI 根本沒用,RSI 可以低到 20 甚至 10,然後價格盤旋一陣子,只為了讓 RSI 回溫後,續跌。
  • 只有當多個時間尺度的 RSI 都同時到達賣超時,市場才容易出現買盤(因為行家跟程式交易在看的是這些條件組合起來)。所以目前最理想的賣超,是週線、日線、4H、1H、甚至 15min、5min RSI 同時賣超,而現在日線 RSI 還在 40 以上,離賣超還很遠。

所以如果我對市場前景不明,我就把現貨比例降低,降多低?每個人標準不同,有的人只願意留總資金的 30%,有的人選擇 50%,甚至有人說比特幣只屯不賣,所以他選擇 100%。

我自己大概這樣抓:牛市的時候留 70%(牛市風險是錯過價格向上,所以選擇留較多部位在現貨),其它時候無論熊市或不確定的時候留 50%。

一點感慨

今年以來交易是比較困難的,特別對於股市交易者來說,因為最近十幾年來,股市基本年年往上漲,年初買錯了放到年底大多漲得回來,但今年是比較罕見的下跌年份,你得跟往年反著做才容易賺:不輕易出手買,除非有清楚底部出來,但賣就要積極,漲個一兩個星期就要跑。

在台灣,我印象很深刻,去年大家都在講台積電(2330),年輕人講得最多,最常聽到存股,我總是在想,那是因為股市在各國央行印鈔之下漲了十幾年,存股看起來才合理,現在印鈔的惡果通膨已經浮現,央行已經被迫緊收貨幣,股市隨即走進入下降趨勢,要走多久誰曉得,看看日本股市

日經 225, 1M

自從 1990 年經濟泡沫破裂以來,32 個年頭過去了,大盤甚至還回不到起跌點。想想在 1990 年代開始「存股」的年輕人們,今年應該五六十歲了,不知道他們存到了什麼...

啊,你說加密貨幣嗎,我們幣圈看到日經股價圖後只會輕蔑的一笑,這線圖在我們幣圈還算健康的,裝上呼吸器還能呼吸的都算健康,隨便舉一檔給你參考:

EOS, 1W

EOS,當年號稱以太坊殺手,說出塊速度多快,交易速度更快,在上面開發智慧程式有多方便,不過三年多的光陰,現在來看很明顯目標價就是歸零。

其實在幣圈,很少人真正認識自己買的東西,到底價值在哪裡,我從 2017 年開始知道比特幣(算很晚了,我知道),2019 年認真研究,中本聰寫的白皮書找來認真讀,都還只是依稀知道去中心化的概念,大概知道想解決什麼問題,我到今年 2022 年讀到 Lyn Alden 的文章 A Look at the Lightning Network,還是驚訝於我可以學到許多深入的概念,最基本的 BTC 尚且學習曲線這麼陡峭,何況進階的以太坊,以及成千上萬種加密貨幣專案。

我現在很少講基本面的東西了,交易嘛,就是看價格行為,就是用技術分析。但近期世界局勢的變化,請容我多講兩句基本面的東西,強勢美元的這個時代,不少國家貨幣都已經走到歷史的關口,無限量化寬鬆的日本政府都忍不住要出手干預日圓的貶值了,我們儼然已經來到大債週期的尾聲,美元什麼時候信用破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美元之外的貨幣處境只會越來越艱難。

在過去全球化的時代,大國之間只要一起開個高峰會,通常妥協得出一個解決方案,無論是二戰過後的布列敦森林協議,1970 年美元放棄金本位,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 IMF 介入,最後到 2008 全球金融危機,全球央行進入印鈔的時代,就回不去了。

2020 年開始的疫情,央行們加大了印鈔的力道,鈔票終於從投資市場流入實體經濟,通膨來了。從許多角度來看,從國家到企業再到個人,我們都已經把老本吃得差不多了,接下來會是破產的時代:央行無法加大印鈔力道,因為通膨,也無法真正緊縮貨幣,因為各國財政赤字極高,拉高利率代表債券要給付的利息增加,而在低經濟成長的年代,付出利息對於企業甚至國家的難度是越來越高。

大國間的衝突是在升高的,全球化正在解體,人類正在用「衝突」取代「談判」來解決問題,而我們都知道衝突只能製造新的問題。

很多人都會說這樣的年代「保本」會比賺錢重要,但你要保什麼本?全球儲備貨幣美元自己都已經走到大債週期的末段,你我手上的貨幣怎樣能保本?

現代的貨幣是不能保本的,學者們發明了一套很神奇的理論叫現代貨幣理論(Modern Monetary Theory 簡稱 MMT),很天才的假設經濟會永遠成長,所以貨幣可以一直加印,只要市場有需求。他們忘記地球只有一個,且資源有限,而我們離殖民其它星球還很遙遠,政府倒很樂於接受 MMT,因為債留子孫,不關我的事。

而我只是想提醒世人這個明顯不合理的事實。

要保本首先得知道「物以稀為貴」,房地產是有限的,因此可以保本。黃金每年新開採的量有上限,因此可以保本。在網路得以運作的前提下,比特幣是可以保本的。

這些東西雖說可以保本,但在開放市場之下價格是變動的,房地產價格可以腰斬,黃金價格也會起落,比特幣... 你知道的。保本是指時代巨輪往前轉換章節,要見真章的時候,才知道誰能保本,這些東西的價值那時才會浮現。

過去我比較常談這些概念,但隨著局勢改變,談這些概念越來越危險,政府們振振有詞的談著「監管」加密貨幣,卻對於全球貨幣的危機隻字不提:去年聯準會不斷強調通膨只是暫時的(transitory),今年聯準會告訴人們要勒緊褲帶對抗通膨,拜託,明眼人都知道聯準會是落後於現實的,明年又要說經濟衰退很嚴重,要大幅降息。

事實是貨幣政策早跟現實脫節,從 2008 年開始就是了,在台灣,政府告訴我通膨是 2% - 3%,事實是光是今年,吃的最少漲 5%,油價漲幅肯定超過 10%,做生意的人更有感覺,原物料成本許多都是 10% - 30% 在漲的。

事實很清楚,官員與學者與現實脫節了。

有的地方講這些很危險,有的地方你可以講,但通常也只是換來一雙雙白眼。我也只是一個市井小民,我只想照顧好自己的家庭,既然你看我的文章,就勉為其難聽聽、想想吧,也謝謝你的捧場了。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