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市場觀察:準備週線回跌

(编辑过)
我如何準備下一步市場動向

免責聲明:本文是我自己的看法,不能作為你理財的專業建議,投資還請自負盈虧.

目前的價格趨勢

若你不清楚價格趨勢是什麼,請研究一下市場趨勢或 price trend.目前主要投資市場(股市、加密貨幣等)的趨勢為:

  1. 月線趨勢向下
  2. 週線趨勢向下
  3. 日線趨勢向上

請點開上面的連結看圖,我用美股做例子,加密貨幣 BTC 走勢一樣,Alt Coins 走勢略強,但大方向一樣.

所以目前最重要的認知是:週線還在下降趨勢,本波日線反彈最有可能的結果是週線 Lower High(相對於週線前高,BTC 約在三萬美元左右).

週線空頭型態

BTCUSDT, 1D, Binance

上圖連結(這次改用 BTC 做例子),對稍懂技術分析的朋友來說,這張圖就說完今天我想說的了.

而不熟技術分析的朋友,只需知道最近日線的型態稱為上升楔形(Rising Wedge),在週線下降趨勢中,這型態的結局高機率是週線續跌.

在週線能夠扭轉回向上趨勢之前,任何日線的反彈都不能看成是底部.那何時能知道底部出來了?我認為目前最高機率的劇本是:下次週線回跌時,BTC 沒有跌破前低(17,592),並且日線再次回到上升趨勢,我就會認定 17,592 高機率是這波熊市的低點.

到處都是上升楔型

美股

S&P 500, 1D

以太幣

ETHUSDT, 1D, Binance

連火熱的 NFT 概念幣 APE 也是

APEUSDT, 1D, Binance

注意每個圖左側都是跌下來的,上升楔型是個標準的續行型態(Continuation Pattern),意思是這個型態完成後,較高機率繼續走原本的趨勢,也就是下跌.

消息面

股市自三月以來開始下跌,市場流傳的消息是高通膨,導致美國央行開始升息,升息通常對投資市場不利(錢從風險部位例如股市回流到保本的部位,例如定存或債券),所以市場從三月跌到六月.

七月市場開始反彈,七月底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再次升息三碼,照說市場應該再跌,但結果是大漲,我記得當時市場情緒一片錯愕.

這是很常見的散戶心態:認為市場走勢應該跟消息面一致.但其實市場早已經把升息的預期跌完了(Priced In),三月到六月就是跌這個呀.

消息面倒轉

從七月聯準會升息,結果市場以大漲來應對開始,我們就應該看出來,市場開始倒轉消息面.

週四(8/10)晚上美國要公佈 CPI (核心物價指數),投資人應該要準備好:

  1. 若 CPI 上升:意謂著通膨持續,而通膨早已經 priced in,市場應無太大反應,頂多是續漲.
  2. 若 CPI 下降:這就要注意了,物價下跌代表通膨趨緩,『通常』意謂著要降息了,降息『通常』意謂股價上漲.但上述預期有可能已經在這波漲完了,消息面倒轉意謂著市場會反著走,所謂 Sell The News,主力這段反彈以來獲利已經很不錯了,需要有人接手方便他脫手,而 CPI 下降則是散戶在期待的『好消息』,看出來我們韭菜們是怎麼被收割的嗎?

結論

我今天檢視一下手上的部位,市場反彈以來,我的多頭部位都牢牢握著.現在,該是降低多頭部位,增加現金部位的時候了.

當然市場可能繼續上漲,無視任何技術分析,消息面倒轉等等的,我的心態很簡單,我先降低風險部位,等市場證明給我看.我等 BTC 能夠輕騎過關週線 12 EMA(且量隨價增),到時候我再考慮加碼.

BTCUSDT, 1W, Binance

投資/交易最重要的是心態,不管我上述分析如何,你應該有你自己看法,把市場可能走向分析清楚後,執行你的計畫,然後就放下它.後續再看市場如何變化,再繼續分析、計畫、執行這個流程就是了.

切莫總是落在市場後面,心態跟著起伏,我知道七月以來股市、加密貨幣的這波反彈,有很多人不以為然,然後空手看著市場步步高升,最後終於忍不住進場做多了,卻往往面臨不久即將來臨的反轉.

希望上述『事前』分析,能多少幫的上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