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3/15 - 明天過後

過去一週彷彿隔日如隔年,市場變化是一天一個世界,我今天想從全球的高度來看這些變化。

市場概況

先看最重要的股票市場,抓全球股市的龍頭美國股市來看:

美國道瓊指數,週線

二月中創歷史新高 29,568 點,跌到 3/12 最低見到 21,154 點,跌幅約 28%。指數最低跌回到 2017 年五月的水準。

黃金這個避險資產也出現罕見的劇烈震盪,一週內震盪達 11%,最低跌回到 2019 年八月的水準:

黃金,週線

石油經歷 OPEC 與俄羅斯談判減產失敗後,價格崩跌,3/9 日出現單日 30% 的劇烈跌幅,上一次出現這種情況是 1991 年第一次波灣戰爭爆發,是三十年前的事了。石油最低點的價格已經來到 2003 年九月的水準:

石油,週線

比特幣在 3/12–13 兩天出現暴跌崩盤,跌幅達 52%,最低見到 3,800 美元。目前價格在 5,000–6,000 之間震盪。其它加密貨幣不用談,幾乎都跌得比 BTC 要重。

比特幣,日線

我的解讀

先從股市來看,自從 2010 年走出金融危機以來,已經走了十一年牛市,總共回測月線 EMA36 三次,每次都觸底反彈,這次是第四次,根據 Michael Oliver 先生的動量結構分析,第四次將貫穿沒有支撐:

美國股市 (道瓊) ,月線,(下方) 動量結構

這項動量結構分析有 2003 — 2008 這個已經驗證的例子,甚至,1920–1932 美國股市最後進入長達三年的熊市前,也符合這個月線 EMA36 第四次貫穿後崩盤的模式。

為什麼是四次?我的解讀是人類心理在起作用:牛市的過程中,前三次下跌雖然都度過危機,但多數人內心深處是知道 party 有結束的一天的,也許「四」是一個心理門檻值 (Threshold),當夠多人都接受 party 該結束了,反應到市場上就是我們看到的跌穿而進入熊市。

而當市場恐慌的時候,會有很強大變現的需求,此時市場會很不穩定,傳統金融市場有許多機制可以減緩波動,例如美國股市有熔斷機制 (Circuit Breaker),大盤漲或跌超過幾 % 就暫停交易一段時間,股市還有央行可以調整利率,從源頭「錢」的收放去緩衝市場的波動。

但加密貨幣沒有,3/12–13 加密幣市場經歷的,就是最真實市場的樣貌,根據事後各路專家整理分析,當時期貨交易所 (主要是 BitMEX) 出現流動性風險,當 BTC 初步下跌時,高槓桿做空的人開始獲利,交易所需要付給他們 USDT,另一邊做多的人開始有人被斷頭 (Liquidation),擔保品被交易所沒收,交易所為了付 USDT 給做空獲利的人,開始賣加密貨幣換 USDT,這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交易所越賣,越多人被斷頭,空頭獲利持續加大,交易所需要賣更多,最後形成我們看到的崩盤。

市場波動性最大的時候,比特幣一小時震盪 30%,有交易所乙太幣從 100 美元上衝到 300 美元,而後再崩落回 100 美元,幣安交易所 LINK 甚至出現 0 元成交價,在線圖上留下長長的下影線。

LINK / USDT,幣安交易所

這是流動性風險的真實樣貌,事後開始有人在討論,加密貨幣是否需要熔斷機制,這是值得討論的議題,你可以想像市場管制像一個光譜,最左邊是現在的加密貨幣市場,什麼管制都沒有,什麼瘋狂的事情都會發生,光譜的最右邊是完全中心化控制的市場,一切都是計畫好演給投資人看的。終究,幣圈也要走上成熟市場的方向,往這個光譜的中心靠過去一些是必然的方向,但要很小心,靠太右邊則又回到中本聰最初想解決的那個過度操弄的市場。

回到股市,很多人在談新冠病毒 (後面都用代號 COVID-19) 造成的股災,這是最膚淺的看法,COVID-19 一月就在中國爆炸了,全世界都看到了,但全球股市好像眼睛都瞎了,還在搖搖晃晃向上創歷史新高 (道瓊在 2/12 創歷史新高,此時中國武漢早已完全封城,中國經濟活動幾乎停擺)。

甚至,川普總統在 2/24 日還在推特上說「病毒什麼的不用擔心,一切都在控制之中,股市現在看起來價格很誘人」,當時道瓊指數在兩萬八千點…

然後一直到伊朗、義大利全國疫情爆發,兩國進入全國封鎖的狀況,同時美國感染人數開始上升,股市持續崩跌進入熊市 (下跌超過 20%),美國人好像才從夢中醒來。

這過程你看到了什麼?

  • 市場失靈:早該從中國的疫情,以及當今全球交通之方便,就應該知道會有全球感染的今天,但市場沒有反應。
  • 政府失靈:特別是西方國家,非得到自己國內疫情爆發,才要開始封鎖國境,暫停一切人多的活動,中國不是早在一二月就告訴我們疫情爆發會呈現什麼樣子,非得等到真正爆發才開始介入?
  • 美國失去領導、這世界也缺乏真正的領袖:當川普總統在二月還把 COVID-19 比成流感還不如的小事,民眾早已開始恐慌,上述失靈的政府,導致大企業領導人不得不自己出來做政府的工作,Facebook 創辦人舉辦線上會議,邀請專家來談疫情,我看到好幾萬人在線上專注,微軟創辦人 Bill Gates 辭去微軟董事會,全力投入慈善事業。但全球高度之上,我們明顯缺乏一位如二戰期間的美國羅斯福總統,或是英國邱吉爾首相那樣的有力的領導者。值得注意的是,這種希望有強力領導人的念頭,也是德國出現希特勒的時代背景。

總之,我的解讀是,COVID-19 的疫情是一個催化劑,它把許多原本失靈的問題暴露了出來,股市絕對不是單一因為 COVID-19 而崩盤的,各路專家早在去年甚至更早都在警告,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各國政府債務/稅收比過高,企業債務/營收比也屢創歷史新高,全球央行的利率都在低檔,美國 FED 在 2009 年開始的量化寬鬆 (QE) 其實一直沒有停過,最新的版本叫短期市場回購計畫 (REPO),印鈔票刺激經濟的行動十一年來一直沒有停過,經濟卻一直沒有好轉。人口結構老化,上個世紀創造各國經濟成長的主力,也就是二戰後的嬰兒潮世代,正進入退休的高峰期,一整塊人口結構板塊的人從工作賺錢消費的行為模式,轉換到退休減少消費改增加醫療支出的模式。這個才是當前人類面對的結構性問題。

展望前方

我分三階段往前看:

  • 短期:我認為 COVID-19 的危機大部分已經反應 (Priced In) 到市場中了,早先跌的是未知/不確定性,現在美國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感染/死亡人數也已經無可避免,專家們大概有個底了,從義大利與中國的例子也能知道接下來美國的慘狀,此時反而不確定性下降了。我預期幾星期內各個市場 (股市/商品/加密幣) 可以見到日線級別的反彈上漲
  • 中期:全球為了疫情而導致的經濟活動徹底停擺,其效應將在幾個月內陸續出現,中國復工後的工廠,會發現客戶的訂單不斷減少,企業將迎來慘烈的第一季營收,隨後開始大量公司倒閉員工遭到減薪甚至裁員。這個階段將持續好幾個月,不用說,所有市場將見到真正的主跌段出現
  • 長期:我就引用 Raoul Paul 的話,恐怕這幾年我們一直在談的問題:債務泡沫、股市泡沫、央行 (貨幣政策) 泡沫、(嬰兒潮世代) 退休機制的危機、與人口老化危機,都將全部匯聚起來。有很高的機率我們將看到這個世代的人們所見到最嚴重的歷史事件

我個人認為我們正在目睹一個時代的結束:一個無限制擴張型經濟時代的結束,以十年的時間為尺度,我們將進入一個通縮型 (Deflationary) 經濟時代,我的下一代很可能被迫回到我祖父輩那種,縮衣節食減少消費,並且提高儲蓄隨時準備面對不確定性的年代。

個人生活方面,我很慶幸也很珍惜我還有工作可以做,在生活消費方面,我開始引導自己的家庭,要去適應低消費的生活,例如,100 元台幣可以吃飽一餐,就不要為了好吃而去花 200 甚至 300 元,東西都是重複利用,不管穿的用的都一樣,東西壞了也要慎重考慮,只買真正的必需品。

在理財方面,短時間內市場波動極大,有極少數高手可以在這種市場賺到好幾輩子的財富,我知道自己不是這種人,接下來的幾個月甚至幾年,風險都是首先要考慮的,現金部位要拉高,要認真考慮黃金等避險資產,現金絕對不能全部是法幣放銀行,負利率時代要到了,3/18 日美國 FED 幾乎肯定要再降息,目前利率已經剩 1%,2020 年極高機率見到零利率,甚至負利率,對,美元負利率。不要再幻想經濟「正常化」,我一直在談的銀行限制提領現金 (把民眾的現金所在銀行體系),已經在歐洲多國、澳洲、與中國特定城市發生,很快就會來到你所在的地方,無論你在哪裡,因為這是負利率政策推行的先決條件。

我依然相信加密貨幣市場,特別是比特幣,它作為全世界一個去中心化的貨幣清算機制,只要中心化的央行與政府持續無法解決上述種種大問題,比特幣就永遠有它的市場。我一直強調,比特幣當然有很多的問題,但你要看它對比的中心化貨幣 (美元) 的危機有多嚴重,人類在各方面始終都是被迫兩害相權取其輕。

雖然美元不斷超量增發,但不像多數人以為的,美元幾年內不但不會崩盤,需求還會持續上升,道理跟上面相同,美元問題當然很大,但你要看它對比的歐元/日圓/人民幣,只要取代美元的世界貨幣沒有出現的一天,美元就是地球上的人類之間最搶手的貨幣。

再往更遠方展望

美元長期負利率,美國國力持續衰退,但全球貿易卻不可能全部結束回到 19 世紀,世人渴望新的世界儲備貨幣。歐盟從英國脫歐開始解體 (接著八成是義大利),歐元顯然不構成取代美元的條件,中國政治持續在專制與民主之間拉拔動盪,人民幣遲遲無法取得全球共識取代美元,日圓不用談。金本位老問題,如何清算?搬運黃金?數位化/網路化的時代人類需要網路原生 (Network Native) 的貨幣清算系統,比特幣是目前唯一的選項。這不代表我們不能發明更先進的加密貨幣取代比特幣,但全球共識是最大門檻,且取代者一樣要具備去中心化/維持稀缺性等關鍵特性,因為一切的問題都是從中心化/稀缺性被破壞開始的。

這些推論都指向一個可能的未來,某個時間點,各國央行不得不同意,以比特幣取代已經引發失控通膨的美元各國央行約定一個時間,以某種價格收購市面上的比特幣,再依各國美元儲備的比例關係分配比特幣。往後各國要談判的內容可能是全球礦工 (Miner) 的比例分配問題,以避免任何一方獨大而發動 51% 攻擊。此後,全球儲備貨幣正式從美元儲備轉換為 Bitcoin Standard,各國央行乃至於所有銀行的 BTC 帳號都必須公開,攤在陽光下接受檢視,比特幣價格波動至此告一段落,一般人不使用比特幣交易,而是使用各國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這些貨幣背後必須由 BTC 擔保,所有貨幣交易紀錄上區塊鏈。所有股票/房地產/商品等交易全部代幣化 (Tokenize),一律 24 小時交易,交易記錄一樣全部上鏈,大大提高人為操弄市場的難度。交易分析師不再專注於圖表 (Chart),而是改由鏈上分析 (On-Chain Analysis) 取代。

歐,這只是我在夢中看到的 :D



回到現實,關於近期市場的變化,我比較少接觸中文的資訊,畢竟現階段總體經濟發展重心仍在西方國家,不過我無意中看到這位專家的解讀,他把這次危機與 2008 / 1987 / 1929 三次相比,我覺得值得參考,也推薦給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