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2/1 - 市場大循環 (請不要錯過)

前天在我的專家群組上,看到一篇文章,當下很感動,我立刻跟作者 (Alex Saunders) 聯繫,希望能翻譯成中文,給沒機會接觸到的朋友看。

Alex 回應,這些內容是給付費會員的,不過如果是一次性的分享,並且幫他們推廣群組的資訊,那他願意開放給我做翻譯。我知道西方人對於版權很重視,Alex 願意讓我翻譯並且公開出來,真的很感謝他!

我之所以想翻這篇文章,因為他描寫的群眾 (Herd) 就是兩三年前的我,現在知道自己當年都做了些什麼事,為什麼會受傷慘重,自然希望能把這些概念分享出來。尤其接下來一兩年,我們很可能再次看到加密貨幣大漲週期到來,我很肯定像 2017 年的悲劇會再次重演,所以希望有緣的你能花點時間,看一下何謂市場的大循環,這不限於比特幣,股市、匯市、房市等等,只要是投資市場,都有類似的心理狀態,如果你願意,也請幫忙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以下是 Alex 的文章,原文是英文,中文是我自己的翻譯,如有錯誤,責任在我。


我們都看過這張「華爾街市場循環備忘錄」不下百遍了,但我 (註:以下的我都是指作者 Alex 自己) 還是想分享一下我的「直覺備忘錄」。個人經驗是不太容易跟別人解釋的,但我自己多年來,每天生活跟著市場脈動,我幾乎所有工作時間都在消化、吸收各種 (加密貨幣) 專業知識,並且緊密在觀察社群媒體的動態,關於市場循環,我想我有資格說幾句話。

第一個階段 — 市場價格在相對低檔區徘徊

此時我們會看到兩種散戶:第一種是曾經關注但後來不太關注市場的人,第二種則是聽都沒聽說過,或聽說過但還沒進場投資的人。

客觀來說,地球上 99% 的人都屬於這第二類人,他們要不沒關注過比特幣,要不還沒看懂比特幣的潛力,也因此還沒開始投資。這些人代表者市場的巨大潛力。

第二階段 — 價格下跌或甚至崩盤

此時市場上只剩少數已經放錢進來的投資人,多處在恐懼害怕的心態中進行著買賣的行為。這些人當中,很大部分還沒做足研究功課,也因此對投資的東西信心不足。相反那些做足功課,對投資標的未來很有信心的人,在這個階段倒是不太擔心的。

這階段也容易看到一些圈外人,嘲笑還在幣圈的人。諷刺的是,這階段通常也是購買最好的時機,雖然此時購買的行為會讓你感到很不舒服甚至是恐懼的。此時也有許多人會選擇離開幣圈,因為離開會讓自己感覺比較舒服點。我在最近當比特幣價格來到六千美元時,寫給類似的訊息給大家,當時幾乎所有人都看空市場,認為六千肯定守不住。

第三階段 — 價格開始回升 (起漲)

此時很多人第一個想法是「我錯過底部了,太遲了…」,而隨著價格持續上漲,這些人遲遲不肯出手,只因為他們「相信」市場遲早會「跌回來」給他們接。

這個價格回升的階段,市場上的賣家相對於上個階段明顯減少。而即使許多資產價格比起高點都已經下跌了 90%,許多人還是不願意在此時出手買進。(註:請記住這個心態,然後跟後面階段同一批人的心態對比,你會看到散戶都在犯什麼樣明顯的錯誤。)

而那些在上個循環的高點買到的人,也只能繼續持有 (HODLing),希望價格能有一天重回當初的價位,這樣的人心態上會覺得自己是上個市場循環的受難者,他們覺得自己還一直被困在上一個循環中,並且一直等不到價格漲回到當初的高點。

我們局外人看到的風景 (註:新的機會來了),會跟當局者 (註:覺得自己是受難者) 很不一樣,而這樣的思路差異,可以在市場的每個階段清楚展現出不同的行為模式。

在底部買到的交易者,此時多選擇持有 (開始覺得後市看漲),因此市場上賣家持續減少,導致價格持續上漲,這帶我們來到下個階段。

第四階段 — 價格持續上漲 (Continuation)

上個階段沒有買入的散戶,持續空手等待,即使價格逐漸漲離開上個階段的價位,空手的人持續告訴自己「很快就會拉回來的」。而一旦市場真的如他們預期的跌下來一些,這些人立刻調整原本的「拉回就買進」的想法,退縮回去上一個起漲階段,或甚至退回到下跌階段,這樣的行為模式我認為還是跟人們想留在已經習慣的「心理舒適圈」有關。

接著市場重回上漲,許多人還是沉浸在各種拉回不該買進的理由中,價格的上漲開始加速。各種媒體開始報導相關新聞,人們開始關心這個加速上漲的市場,我的郵件信箱也開始出現各種「現在能買了嗎?」的訊息,有些更直接問「請告訴我該去哪邊怎麼購買?」

FOMO 開始了。(註:Fear Of Missing Out,我翻譯成「怕沒跟到」。)

我們開始看到人們在網路上吹噓說自己已經賺多少錢,此時,「怕沒跟到」成為影響市場上散戶的主要心理狀態,心理舒適區的鐘擺開始移動了:現在變成有進場買入的人會感覺到是在舒適圈中

這些散戶很多連線圖或技術分析都沒看過,更別提什麼鏈上分析 (On-Chain Analysis),而此時,我的各種指標則開始警告我,市場開始過熱了。

有些散戶不是沒想過,「好像應該耐心等待更便宜的價格?」,而這些人會找到他們認為的「便宜貨」,買進然後想著,我要的不多,這東西只要漲到一美元,我就賺翻了!(我仍然認為這是為什麼 XRP 可以在 2017 年底漲這麼多的原因,而且在不久的將來有可能再次發生。)

更多的人才沒想那麼多,他們買進,只因為身邊很多人都在買,他們在新的舒適圈裡覺得這很 OK。

(註:請對比此時散戶的心態,與價格遠低於此時的第三階段,同樣一個人,在價格高低之間的心態差別,後面會受傷,其實並不冤枉。)

第五階段 — 價格噴出

市場到這個階段,尤其在市值相對較小的幣圈,很容易看到價格噴出!

這個階段,心態上完全被「貪婪」所主導,人們的目標價格不斷上調。許多新手才接觸這個市場幾個月、幾個星期、甚至只有幾天,有些人甚至沒有「賣過」資產。話說回來,人人都在買進的時候,光想到要賣出就覺得哪裡怪怪的

因此,這是一個極少散戶賣出的階段,而機構與行家們則開始悄悄地獲利了結,在賣出了。

第六階段 — 下跌

多數的散戶都已經進場了,雖然開始看到價格開始下跌,但整體上覺得還好,至少剛開始是這樣的。散戶會告訴自己,「我們是來做長線投資的」,「我們不在意短期的下跌」。

然而,隨著市場上買家急遽減少,自然賣家的比例就大幅提高,此時價格上漲的動能開始解體,價格持續下跌,之後要一直要跌到基本面、固有價值、或實際使用需求出來,或直到行家交易者再次願意出手買入為止。

總結

要去定位市場現在在哪個階段,是很困難的,但也是我花最多時間與精力的地方。在我們這個群組裡,很多組員都願意提供高品質的分析或資料,我覺得這是創立這個群組最有價值的地方。

幣圈經歷了過去兩年艱困的時期,我想市場已經開啟下一個大循環了,身為交易者/投資者,這旅程沒有終點。

我最期待的事情,就是把過去幾年所學的,應用到下個即將到來的大循環。而我認為下個大循環會是有史以來我們看過最大的,驚人的價格變化,很容易導致我們上個循環學到的教訓,變成遙遠的記憶。

當時機到來,要做正確的決定,心理上肯定會感覺不舒服的。謹記。


以上,是 Alex Saunders 發表在群組 Nugget’s News 中的文章,那是個澳洲人為主的加密貨幣討論群組,我當初會注意到,是看到他們開放在 YouTube 中的公開影片,覺得他們夠專業,而我自己也想成為這方面的專家,因此加入他們的付費群組,一個月 43 美元,加入後他們給我加入一個私人 Facebook 群組,已經有半年了,裡面不只有他們團隊提供的課程,更重要的是其他組員分享的內容品質之高,組員間理性有建設性的討論,更讓我印象深刻。

我在裡面認識我最信任的交易專家 Dan,還有寫上面這篇文章,也是 Nugget’s News 創辦人 Alex,最近還認識一位私人基金經理人 Tim,這位 Tim 分享的資料真的很專業,我們彼此還分享作為基金管理者的心態,壓力該如何調適。

我答應 Alex 要幫他推廣群組,你看成業配也好,總之,如果你認真想學習加密貨幣,進而投資加密貨幣,並且你英文聽/讀/寫又可以,那我是推薦你考慮加入這個群組的。

但我今天的重點是上面的文章,散戶之所以成為散戶,就是因為不認識自己是散戶,一旦你看懂散戶的行為,你才有機會跳脫出來,進而看到整個市場的大循環,也才有機會在對的時機做對的事情。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