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1/29 - 交易者修練

今天我想整理近期學習交易,跟實務上操作的心得。公開這些東西在投資日記,是想給自己督促的力量。經驗與實力在我之上的讀者,應該可以判斷這個人有沒有在進步,也希望日後自己回頭來看這些日記,可以坦然跟自己說,我有盡己所能在學習與進步。

幾句話先提醒讀者,這些內容都是針對我自己的需求客製化的,每個人有自己的強項跟弱項,因此我要修練的重點肯定跟你不同,你不太可能跟著我的修練內容達到跟我一樣的效果,不過由於我只是非常初階的交易者,這些修練幾乎都是基礎必修課,所以也許也對其他入門者有幫助。

以下內容出現的順序是有目的的,是從理解與修練的先後順序來排列。前面如果沒理解好,後面再練下去的意義就不大。但實務操作上,會需要從後面的交易計畫開始執行,關於執行順序與學習理解順序上的差別還請稍微注意。

「暴險部位」的控管

交易的第一個步驟,是知道自己能暴險的部位,舉例,如果我有本金 10 萬元,下一筆交易如果完全失敗,會讓我的本金損失多高的比例,就是暴險的部位,因此,如果交易失敗我會損失 3 萬元,我的暴險部位就是 30%。

暴險部位的選擇,是一個數學問題,我曾經在交易日記中描述過 Mark Ritchie 教我最重要的概念:如果每筆交易你有 50% 的勝率,贏了可以得到 120% 賭注的獎金,輸了 100% 賭注都賠出去,你會選擇每筆交易的暴險部位是多少?

經過試算,我得到暴險部位 10% 的答案。也就是說,如果我有本金 10 萬元,在勝率 50% 的情況下,每筆交易最多只能損失一萬元,反之如果交易成功,我要能賺到 1.2 萬元,根據簡單的算數,這樣的交易是有利可圖的。

這項修練,是針對「我對每筆賭注大小缺乏感覺」的弱點,有人能憑感覺知道該押多少錢在每筆交易上,我就不是這樣的人,我通常會下太大,因為貪心想賺不合理比例的獲利。還是用上面本金 10 萬元的例子,我會有衝動想 all-in 透過一筆交易就把它翻倍變成 20 萬,在上述 50% 勝率的情況下,我有一半的機會一次就成功,但也有另一半的機會第一次交易就失去所有籌碼。

但只要如果透過上述 10% 暴險部位的控制,最快可以在連續 5 次成功的交易後達成,慢一點平均也可以在 16 次交易 (一半成功一半失敗,記得 50% 勝率) 後也可以達成。就算運氣背到不行,連續 16 次交易失敗 (65536 分之一的機率才會遇到),你也還有 1853 元的籌碼,還可以留在場內繼續交易。

上述的試算,我開放在 Google 試算表給你參考:交易者試算表。你可以複製到自己的試算表,調整參數玩玩看,找到適合你自己的「暴險部位」與「交易成功率」。

永遠要設「停損」

暴險部位做得再好,如果沒有停損,遇到一次黑天鵝 (沒有預期的重大事件),就可以在一筆交易內瞬間把你洗出場。

還記得比特幣在去年 10/25 日,在中國領導人宣布全力投入區塊鏈技術的研發後,24 小時內暴漲 43%:

BTC / USDT, 1D, Coinbase

只要你剛好在那兩天做空 (期貨的永續合約持有空頭部位),並且槓桿超過 2.3 倍 (這在期貨市場已經算極保守的了,一般會動用到 10 倍甚至 20 倍的槓桿),當你晚上睡一覺醒來,戶頭會只剩下 0 元,換句話說,你被斷頭了 (Liquidated)。即使後來證明你是對的,比特幣後續一路跌了一個月,但沒設停損的你,早被洗出市場,無法靠你的空頭部位賺錢。

停損的操作,是延續上一步暴險部位的設定,一但確認我這筆交易能損失的數字,再搭配這筆交易進場的價格,我就能計算出最差的情況下,什麼價位必須強制出場。出場的意思是做多的就要無條件賣掉,做空的就要無條件買回。

停損的修練,目的是針對三點:

  1. 加密貨幣市場波動極大且沒有漲跌幅限制,且幾乎每年都會遇到黑天鵝事件 (例如上面舉的 10/25 日),交易者必須有自己的保護機制避免斷頭
  2. 停損是落實暴險部位控管的方法之一。
  3. 還是針對自己貪心,很多時候我會想要急著進場 (通常是怕錯過一筆交易機會),買在不好的價格,此時如果強制自己設停損,由於有暴險部位的限制,停損的價格通常不好,導致停損太容易觸發。

第三點比較難懂,我試著舉例:如果交易計畫 (見下一個修練步驟) 是延著 4 小時上升趨勢做多,但我容易著急,下圖左方紅色圈圈內就急著買入,此時停損價格較差 (記得停損價格受到暴險部位的限制,不能隨意往下放移動),在這個例子中,我隔天就被停損,雖然 4 小時均線後來持續向上 (代表交易計畫是對的),但我已經停損出場。

相反,如果我有耐心,等到價格回到均線 (右側綠色圈圈),此時買入後的停損價格在均線下方,較不容易觸發。

因此嚴格設定停損的附帶效果,是讓急躁進場的我,容易被自己設定的停損踢出場,這樣的機制強制自己要有耐心等待較好的機會。

實務上,停損比暴險部位的計算還要重要,暴險部位沒算好,可能幾星期後會賠光,但停損沒做好,可能今天晚上就賠光。但修練的順序應該從暴險部位開始理解。

擬定並嚴守「交易計畫」

交易計畫 (Trading Idea) 就是我根據什麼概念進行這次交易。這點也是散戶與行家的關鍵差別,散戶通常會說他「看好」什麼東西因而買進,他的看好通常來自消息面,而消息通常都是炒家放出來給散戶看的。

「看好」不是交易計畫,我看好比特幣,不代表我下一筆交易應該買進比特幣。我常用的交易計畫:

  • 跟著趨勢做:趨勢分兩種,漲或跌,漲的趨勢中應該做多,跌的趨勢中應該做空。判斷趨勢又有分不同時間尺度,我常用兩種:日線、4 小時線。我認為這種交易計畫風險程度低。
  • 買過頭 (Over Bought) 或賣過頭 (Over Sold):有時候市場會進入極不理性的情況,不常見,通常一百根 K 線中會有 2 到 3 根處在這種狀態,此時比較容易拉回來,因此有一類計畫專門等市場過熱,常用 RSI 指標判斷,要注意加密貨幣 RSI 的標準要更極端些,RSI 可以到 80 甚至 90 還不回頭繼續漲,賣過頭甚至可以見到個位數 RSI。此外,只要 RSI 冷卻下來,無論價格是否拉回來都應該出場,因為 RSI 冷卻後通常會沿著原本的趨勢繼續漲或跌。這類交易計畫風險中等。
  • 摸底部或抓頭部 (Bottom/Top Fishing):這是最危險的交易計畫,也是投資報酬比最高的交易。方法五花八門,有人用費氏回撤圖,有人用 A B C 波理論,有人用威克孚理論。我到目前為止的經驗失敗率很高,這種操作也最容易讓交易者失去理智,跟市場賭氣最後導致大量損失,需要嚴守停損。

根據我一月的交易經驗,加密貨幣 4 小時趨勢比較適合現階段的我,目前的難點在第一波上漲如何掌握,通常趨勢出來的時候,EMA12/26 會黃金交叉,偏偏此時我的心態處在前一個下跌階段,很容易偏恐懼,此時會想到諸多理由要小心,這些理由都有其道理,但都跟此交易計畫無關:

區分「交易計畫的內容」,與其它「正確但不相關的疑慮」,是執行交易計畫的核心能力

舉 4 小時趨勢計畫為例,EMA12/26 黃金交叉就是進場的訊號了,此時通常趨勢剛剛成形,走勢會很兇猛,通常等不到拉回均線,但事後來看,只要黃金交叉後,即使遠離均線進場,也不容易被停損出場,這個階段最難克服的是恐懼。一旦第一波漲過了,後續要再進場就要等拉回均線,這個階段最難克服的是貪婪。一旦兩個階段都錯過了,後面再進場風險就越來越高 (因為趨勢走久了,越來越多人跟著做,而交易的世界,越多人做的交易越不容易獲利),我失敗的交易大多發生前兩階段之後,無論是硬要進場做趨勢,還是反其道而行想摸底或抓頭,通常沒有好下場。

這個「反其道而行」的想法,就是離開交易計畫的開始,最可怕的噩夢都是這樣開始的,所以我在這項修練寫著「擬定」並且「嚴守」,這是兩個獨立的修練,而且嚴守難度比擬定要高出許多許多。

我目前的經驗,就是保持身心在健康理想的狀態,並且在每筆交易之前,先停一下,再想一次我的交易計畫是什麼?我現在要做什麼?行為是否符合交易計畫?然後再停一下,離開,再回來想過一遍。我無法更強調「嚴守交易計畫」有多重要:只要離開交易計畫,就開啟了通往噩夢的道路,而且還只是開始而已,後面會把先前十次的獲利賠掉。並且,這種會離開交易計畫的習慣,保證遲早會連同手上的本金都毀掉,事情發生後你都難以理解為何事已至此。我有一次以上的經驗,上述的心理狀態,是我事後回想案發的過程,才能描述出期間的心理轉折。我不希望自己再犯同樣的錯誤,也希望能幫別人避免需要犯錯後才學會:嚴守交易計畫極為重要,沒有計畫就沒有交易!

註:嚴守交易計畫意謂著會錯過所有計畫之外的機會,這邊會需要一項心理上的突破:要先意識到我交易的目的,是想透過交易致富 (對,要夠坦白,你我交易不只想賺小錢吧,更底層還有想藉此致富的想法),而我透過數學上的計算,我知道只要經年累月持續把握我的交易計畫,就可以達到致富的目的。先把自己真正的意圖穩住了,才有可能做到嚴守交易計畫,放棄其它計畫外的機會。

在線交易 vs 離線交易

上面幾項前置工作完成了,剩下就是實際執行,這邊我分兩種操作:

  • 在線交易:人持續清醒的盯著交易線圖,執行計畫。例如在執行買過頭或賣過頭交易計畫的時候,會需要持續盯著 RSI 的變化找進場點,買進之後,如果是極短線 (例如 5 分鐘線過熱),則應該持續盯盤直到目標達成 (RSI 冷卻或價格到位)。若是 4 小時線以上,進場後就計算停損與停利位置,設定好即可離線不用再盯盤。
  • 離線交易:我大多數交易屬於離線交易,我會在電腦前完成交易計畫,到交易所下單 (包括進場、停損、停利單),再到手機上設定價格警示,之後就可以離線。剩下的工作就是定期上線檢視市場的變化,有需要再根據變化調整單子,例如走勢若照預想的走,我通常會逐步調整停損,往進場價格靠近,理想時甚至可以超過進場價格,這代表這次交易確定獲利,剩下只有賺多賺少的差別。

我的經驗告訴我,在線交易比較花時間,而且長期來看獲利較差,尤其心理上還沒突破上述嚴守交易計畫的心理關卡時,很容易看著線圖就忍不住開始做起不相關的交易。因此這項修練對我而言,就是保持離線交易為主。具體作法是做交易記錄,然後持續追蹤,如果是 5 次離線對上 1 次在線,我就覺得還可以。如果是 3 比 1 甚至更高,那就要做出改變。

交易記錄

我一直有在做交易記錄,原本以為自己有某種強迫症,非得把我做過的每個交易弄得清清楚楚。後來從幾位交易專家學到做記錄對於能力進步的重要性。我現在看懂兩個事實:

  1. 也許我真的有強迫症,剛好發生在記錄自己的交易行為上,這件事本身沒有好壞之別。(挺麻煩的就是了,我也一直掙扎要不要放棄記錄的行為。)
  2. 想要提升交易能力,需要很清楚自己做過的交易,如此才有改善的依據。而做記錄則是達成這個目標一個很有效的手段。

經過一段時間的改善,我現在的交易記錄最重要欄位包括:

  • 本金:交易開始前,我的帳戶有多少錢。
  • 暴險部位:本次交易最高會損失的數字。
  • 進場:實際買進 (或賣出,如果是做空) 的價格。
  • 停損:無條件出場的價格,我利用試算表根據上面暴險部位幫我計算。
  • 停利:預計出場的價格,我利用試算表根據預設獲利比幫我計算,目前我使用暴險部位的 150% 作為獲利比。
  • 實際出場:實際上賣掉 (或買回,如果是做空) 的價格,由時候不只一張交易單出場,我在試算表中有一個均價計算機。
  • 交易計畫:一定要記錄這次交易是基於哪個計畫,包括時間尺度 (Time frame),例如跟 4 小時趨勢做多,就是一種交易計畫。

關於交易記錄,我在同一份 Google 試算表中開放我目前使用的版本給你參考:交易者試算表

近期我的交易計畫

從比特幣市占比 (BTC.D) 來看,加密貨幣市場的資金還是有將近七成流往比特幣,因此我的交易計畫還是以比特幣為主。

自從去年 12/18 日見到低點 (6,435) 以來,BTC 已經反彈 47%,雖然日線在明顯上升趨勢,但我還是希望看到日線級別拉回整理,會比較安心。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近期我擬定三種交易計畫:

  • 4 小時上升趨勢:2020 年一月以來,最好做的交易計畫,就是跟著 4 小時上升趨勢做多,錯過上漲不用急,都有機會拉回 EMA12 可以加碼,若能拉回 EMA26 那更是可遇不可求。
  • 日線上升趨勢:回顧去年 4–6 月大漲的期間,日線通常沿著 EMA12 上升,因此這波上漲也可以抓回跌均線時加碼。
  • 關鍵價位轉折:上面兩個都做多,但在日線 RSI 逐漸高於 70 的近期,我覺得應該有一小部分資金準備做空,我的方法是找上方阻力 (Resistance) 價位,目前我參考其他專家,看到的關鍵位置在 9,600 美元,可在附近布局空單,但必須嚴守暴險部位的停損,在強勁的多頭氛圍下,任何阻力價位都有可能被車過去,看去年五月時直接飆過六千美元大關,那個位置在 2018 年底明明盤了快半年,居然可以輕舟快馬越過去。

我的交易計畫會更新在 tradingview,有興趣者可以追蹤:MichaelWang66 (語言可能需要調整為英語才能看到)。

結語

坦白說,我不知道這樣的日記內容能幫到幾個讀者,兩個、三個?還是一個都沒有… 很多時候我也會想:用我的時薪來算,這些日記也不便宜了,除了寫出來的時間外,自己花時間學習的代價更是外人難以想像,何必一定要寫出來?

不過我又想到,凡著書講說者,最大的獲益還是自己,我用文字把自己心中無形的想法具體寫出來,幫我看到當中的諸多盲點,也幫我更確定一些原本比較模糊的概念。

我很確定加密貨幣是這個年代最有潛力的市場,也是最狂野的市場,我想藉由交易者的修練,乘著時代的風帆,向前航行。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