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市場觀察報告

(编辑过)
風險提示

我應該先說明,除去 2020 年 3 月的特殊情況,從 2009 年股市觸底以來,大部分的投資無論是股票、基金、房地產、甚至是這幾年開始的加密貨幣,基本走勢都是上漲的。這可以從美股 S&P500 的月線清楚看到:

SPX, 1M, 1994–2021

十幾年來,有很多人試圖預言要走跌了,包括我在內,我們都錯了。

雖然很瘋狂(看看美股這兩年來噴出的月線),但現在我們應該知道,瘋狂就是這個年代的基本走勢,它還能維持這樣走多久,真的沒人知道,也不應該試圖去猜測。

投資人應該做的,就是持有資產,然後觀察重要指標,盤勢有變的時候先跑,降低自己承受風險的部位。


最近我發現我在追蹤的專家,不約而同都開啟警戒狀態,所以想寫篇文章記錄一下。

請注意,我不是說市場要跌了,而是各路專家都開始緊盯他們認為重要的指標,觀察市場是否要變盤了。

其中,我認為 Alessio 看的指標很有代表性,請先看這張圖:

先不管指標內容,它成功指出將近五十年來的幾次重要熊市,對我來說比較熟悉的是 2000 年網路泡沫跟 2007 金融危機。而且這個是先行指標,意思是熊市還沒發生,指標會先出現警示燈號。

對詳細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他的解說影片。簡單說,該指標已經亮起紅燈,從前兩次的經驗來看,熊市已經在前方一兩年內,至於是哪一種熊市(急跌幾個月,或緩跌兩三年)這個指標無法告訴我們。


第二個警示來自 Dan 的技術分析,他表示美股週線已經超過十一個月守住 12 EMA 上方,最近又在回測這條支撐,他高度關注這次是否能守住,否則將是 2020 年 3 月以來首次進入月線等級的回跌:

SPY, 1W

Dan 表示盤勢是否有變不用猜,看交易量,大的量出現時,價格若是漲的,代表多方占優,後市續漲。

若是帶量下跌,代表空方占優,市場要跌了。問題是跌多少,往後退一步來看,這一年多來市場漲多了,這次若回跌可能跌幅較大,這是他最近比較緊盯盤勢的原因。

我還是應該提醒讀者,Dan 並沒有說要跌了,他是說最近他比平常更加留意下跌風險。因為他知道距離上次月線等級的修正有點久了,所以近期市場回測重要支撐(例如上圖中的週線 12 EMA)他都會特別注意,如果沒撐住,他就會賣出降低自己的風險。


第三個專家是宋鴻兵先生,他是從總體經濟的角度在看市場,我知道這也是多數人最沒興趣的,所以放第三個 :)

雖然大家沒興趣,但我認為宋先生的分析可能是最接近事實真相的。他最近特別注意貨幣市場,具體說是美元的隔夜逆回購市場,這是美國央行聯準會,跟主要投資銀行(Primary Dealer)之間形成的一個市場,由聯準會提供美國國債,給投資銀行用美元買入,其實際效應就是美元從市場上收回聯準會。

上圖是從聯準會官網下載的隔夜逆回購市場規模,橫軸是時間,從 2008 開始至今,縱軸是市場規模,單位是 Billion,也就是十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三月美股崩盤的危機,逆回購市場也不過就是三千億美元的規模,現在 2021 年九月的規模卻已經達到一兆兩千億美元。

這代表什麼意思?坦白說我看不明白,我甚至懷疑多數財經專家也不懂。我只講我理解的:

  • 首先這個市場規模之大,我們很難想像,每天,注意是每天,交易量就是一兆兩千億美元!全世界股市交易量加起來都沒它多。
  • 逆回購市場規模增加,帶表聯準會把越來越多的國債賣給銀行,其效果就是把美元從市場上回收。
  • 聯準會確實說過,準備把錢從市場上收回來,但最快也是明年,為什麼今年逆回購市場規模已經爆表?
  • 這說明銀行急需大量優良資產,否則資產負債表就要破產了,資產端需要優良資產,目前最安全的就是美國國債,這我可以理解,但負債端發生什麼事,為什麼需要大量資產來平衡,我目前看不到。
  • 從我們所處時空背景來推斷,疫情導致大量公司與個人破產,資金斷鏈,是我能想到最可能的原因,但這個洞有多大,不知道,也許從逆回購市場規模能略窺一二。

宋先生給出一個數字:一兆三千億美元。逆回購市場超過這個規模,聯準會對美元就失去控制,為什麼是這個數字,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已經接近了,而且從趨勢來看,超過只是時間問題。


我額外還想提一件事,投資人應該稍微關注一下,中國恆大集團最近的破產危機,我聽到牽涉到的資金規模約五千億美元,當年雷曼兄弟破產牽動的資金規模是六千億美元,兩者是在同一個數量級。

恆大在香港上市的股票,這一年來已經下跌超過九成

我不是說中國會發生金融危機,每個市場都不一樣,雖然房價確實過高存在泡沫,但美國人扛不住房貸就聲請破產把房子賣了,華人卻不一樣,「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會讓華人緊緊守住自己的房子。所以這次危機走法一定跟美國次貸危機不一樣,但會怎麼走我也不知道。

美國在 2008 年由政府介入收購兩房,搭配大量印鈔度過該次危機,卻也產生長遠的副作用(無法停止印鈔)。我不是中國政治專家(又有誰真的是呢),但我懷疑中國會願意走上美國的老路。

中國有可能選擇長痛不如短痛:徹底改造經濟結構,不讓大企業靠印鈔成為殭屍企業,而是透過破產強制企業改造體質。這件事說來容易,五千億美元的震波擴散出去,將在各個市場震出多少未爆彈?有可能靠人為調控度過這種等級的危機嗎?

The world is watching.


加密貨幣呢?比特幣在五月大跌,最低見到三萬美元後,目前已經反彈到接近五萬美元:

BTC/USDT, 1W, Binance

我在七月時說過,回測前高後續漲是一種可能,但坦白說,當時我是比較悲觀的,當時的線圖也不容理性的投資人樂觀起來,但市場就是難以預測,七月 21 日開始,連續拉出七根上漲的週線,目前則是進入漲多的整理。

這邊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交易量,價格上漲,但是交易量是縮小的,很像前一段從三萬漲到六萬美元,交易量卻逐漸縮小,此時應該提防它盤出一個頭部後,再次下跌。


在上述的市場風險背景之下,我自己是不會在最近大幅加碼加密貨幣。

另外有打算買房子的朋友,若不是真的有迫切需求(小孩要出生需要房子等),我建議是暫緩一下,但通常你還是會持續關心房價,看著它只漲不跌而特別難過…

我們都是這瘋狂年代下的小螺絲釘,所以我的建議歸建議,彼此還是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吧。最糟糕的情況就是一直擔心風險而裹足不前,到最後風險沒避開,自己原本想做的也沒做到,還遠遠不如那些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你說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