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12/29 - 交易 | Trading

會來看投資日記的朋友,我知道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在交易市場裡載浮載沉,我們都希望能透過交易 (Trading) 或是有的人稱為投資,能幫自己跟家人賺到額外的收入,或做到資產的保值,名目隨便列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

但我們坦白說,你我恐怕都在交易市場中損失慘重過吧?甚至,更讓人難堪的,是承認現在還在經歷損失當中。

我也知道勸人離開交易市場並不務實,比較務實的做法,是教人如何在交易中減少損失,進而賺錢。

但問題我是誰?憑什麼有資格教別人?更常見的問題是:有能力賺錢的,都默默忙著賺錢了,只剩下賺不了錢的人,才有閒工夫出來教人吧?

我同意,大部分出來教人的,他本身就靠「教學」賺錢的,「交易」賺錢倒不是他的本業了,這樣的人跟著他學,自然不容易學到真功夫。

但也不是所有行家都關起門來不教人,我很敬重的 Dan 他有九年的交易經驗,他發現自己默默交易,比不上錄製影片,把自己的想法 (Trading Idea) 講出來給別人聽,更能夠增進自己的交易功力,因此他收付費的會員做教學,同時讓這些付費會員可以收到他即時的交易建議 (Alerts)。而且他也樂於把這些影片免費開放給所有人學習,所以像我沒有付費加入會員,也可以看他的影片學習他的交易功夫。


由於今天是「我」要講交易的基本功,所以需要簡單介紹自己,給你決定要不要聽這個人講交易。

我自己在 2006 左右開始少量交易股票 (台灣股市),很快在 2008 年遇到股災,我第一次實在地感受到交易的恐懼,當時大盤在一年內下跌 60%,我手上的中小型股更是下跌 80% 以上。即使硬撐過整個金融海嘯,我也沒能等到幾年後這些股票漲回來,事後來看都是賣在長線的低點。

之後的幾年,我買股票的目的變成領股息,少數短線進出的也多以賠錢收場,唯一真正賺到價差的,是放了快八年的高鐵 (當初只因為試乘了高鐵,覺得很先進,進而看好並且買進股票放著)。

一個典型的散戶行為模式。

幾年後,我接觸到加密貨幣,我先是被捲入 ICO 的狂潮中,投資了一些以太幣跟比特幣,買了不少專家推薦的加密幣,還買了指數型加密貨幣基金。接著很快又遇到 2017 年底瘋狂的牛市,以及長達一年半的幣圈寒冬。你可以想像一個典型的散戶在這個比股市還狂野十倍以上的市場,除了又再一次受傷,也沒別的可能了。

這應該是很多散戶不願承認的事實,我們一直在重複賺少賠多的行為

2019 年,我決定好好研究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這一年四月開始,比特幣開始領漲,幣圈又動了起來,到了六月底,比特幣來到一萬四千美元,人們開始預測比特幣很快要挑戰歷史高點兩萬美元了。

這次,槓桿與期貨變成非常普及的工具,身為資深散戶的我,自然不能錯過這次機會,雖然我很小心只使用小倍數槓桿,但我犯了一個錯,方向做錯了。2019 年六月底以後,幣圈再次進入熊市,時間長達半年。我這位資深散戶又一次受傷了。


至此,你應該可以決定不需要聽這個人談交易了,或者,你可以跟著我反著做,應該很容易獲利的…

我經歷了很深刻的反省,2008 年的金融海嘯我都沒有這麼深刻的反省,因為金融海嘯整個市場都不好,我只是受害者之一,沒什麼好檢討的。但今年,我花時間研究比特幣,發現這東西極有價值與潛力之後,卻反而在交易市場上受傷,這踩到我的底線了:我一定有什麼問題

我第一次認真考慮「是我自己有問題」這件事,說來奇特,當我這樣想之後,很快我聽到 Mark Ritchie 先生談「怎樣輸」(影片是 RealVision 付費會員才看得到,可惜我找不到公開版本),這成為我關於投資最重要的一堂課,我也曾經在投資日記談到這個訪談,今天值得再拿出來複習。

傳奇交易員 Mark Ritchie 先生

Mark Ritchie 是傳奇交易員,白髮蒼蒼的老先生,他說「你要我談交易,關於交易,我只想說一件事,就是學會怎樣輸!」

他給了聽眾一個測試:有場賭局,你手上有 100 元籌碼,你有兩次出手機會,一次你會贏,可以拿回賭注外加賭注 120% 的獎金,另外一次你會輸,且失去所有賭注。你會下幾成的籌碼在這樣的賭局上?(請注意這個規則看起來對下注的人挺有利的,贏了拿回賭注外加獎金,輸了只輸掉賭注且沒有懲罰。)

一個普通常識是,投入成本越多,報酬就越高,不是嗎?

那我們就來看,如果我下 50%,也就是第一次賭注 50 元,贏了有 50 x 120% = 60元的獎金,籌碼變 100 + 60 = 160 元,第二次還是下 50%,也就是賭注 80 元,輸了籌碼剩 160–80 = 80 元。(有人不服,說如果我先輸了再贏呢,結果自己算算看,還是剩 80 元。)

Ritchie 先生說,不管常識怎麼說,你至少必須考慮一下相反的情況:如果投入成本越低,結果報酬反而越高!有這個可能嗎?我們嘗試看看吧:如果我只下籌碼 10% 的賭注,也就是第一次賭注 10 元,贏了獎金 10 x 120% = 12 元,籌碼變 100 + 12 = 112,第二次賭注還是 10%,也就是 11.2 元,輸掉賭注之後,籌碼還剩 100.8 元,結果居然賺錢了!(先輸再贏結果不變。)

這個測試要告訴我們,風險部位的控制有多重要,而且違反常識!部位控制失敗的交易員,隨著交易次數增加,只會減少手中籌碼。而且為了增加手上籌碼,應該做的居然是降低賭注!

如果你沒有被這個事實感到震驚,要嘛你已經是行家了,要嘛你壓根沒想通這件事對於交易有多重要。

這就是我想送你的第一堂課:交易賺錢與否,只跟部位控管有關,跟你看對看錯無關!只要把時間拉長,交易次數增加,投資眼光的重要性就逐漸下降,部位控管的影響力就會逐漸上升。

當我落實 10% 賭注的規則後,即使我的勝率還是只有一半,但我的籌碼確實開始緩慢增加。


我的第二個概念上的突破,也可以濃縮成一句話:一個東西的價格怎麼漲上去,價格就會怎麼跌下來。

說來你不信,絕大部份像我這樣的散戶,只考慮到價格會怎麼漲,絕少考慮到價格會怎麼跌。

即使我們眼睛看著無數根漲漲跌跌的 K 線,但每當面臨買賣的時刻,我們考慮/感受到的,絕大多數都還是價格的上漲,因此會做出追漲、惜賣的行為,兩者都會引領我們走向損失的結果。

當比特幣 9/24 日,在我眼前上演兩小時下跌 20% 的時刻,K 線好像自由落體般向下墜落的過程中,我突然才真正看懂了那句話:價格怎麼漲上去,就會怎麼跌下來!我開始認真考慮放空來賺錢,從此我眼中的交易市場再也不一樣了:覺得價格漲多了?放空啊。覺得價格太低了,做多啊。我突然沒有了抱怨的理由,交易市場處處有機會,做好部位控管就進場吧,輸贏都沒有懸念了。


學到上面兩堂寶貴的課之後,我認為才是入門的開始。而我這樣操作一段時間後,居然有一個時刻,我感覺交易賺錢沒什麼困難的,差別只有我手上的籌碼有多少,跟我選擇的風險部位高低,會影響我報酬的多少而已。

當下我有了警醒的感覺,我絕不應該這樣輕視交易!只要還在交易市場,我與籌碼散盡之間的距離,一直都只有一步之遙。只要一個操作設定錯誤,一個停損忘了放,一個意外的市場變化,都會導致籌碼散盡。

最近我看了 Dan 談年度檢討,從中學到最重要的概念:交易員要很清楚自己每一筆交易是基於什麼邏輯或風格,可以是賣超 (Over Sold) 做多,也可以是買超放空,可以是嘗試摸底,也可以跟著趨勢做。

一個好習慣就是記錄自己交易的邏輯,有了交易的紀錄,才有機會檢討交易結果,把好的勝率高的邏輯/風格保持下去,減少或改進勝率較低的邏輯。

而當記錄發現近期手氣不佳的時候,則要懂得停手,去做不相關的事情,或是去學習,他推薦的書我沒聽錯的話,是叫做 Trading in the Zone,下週就要找來讀讀看。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