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11/20 - 威克孚理論應用到今年比特幣的走勢

我今天把所知威克孚理論 (Wyckoff Theory) 的皮毛,應用到今年比特幣的走勢,想從理論的角度,來理解比特幣今年的走勢。

BLX, 1W

上圖是比特幣今年的週線:

  1. 累積階段 (Accumulation Phase):看多的主力開始買入,買壓開始吸收掉賣壓。特徵是價格相對穩定,低點逐步升高
  2. 上升階段 (Markup Phase):當賣壓被主力吸收完之後,價格開始向上移動。特徵是價格波動大,雖然還是會上下震盪,但趨勢明顯向上
  3. (籌碼) 再分配階段 (Distribution Phase):主力開始獲利了結,出貨給散戶,賣壓逐步超過買壓。特徵是價格再次相對穩定 (相對上升階段),高點逐步走低
  4. 下降階段 (Markdown Phase):買/賣壓力失去平衡,價格跌破再分配階段,開始下降。特徵是價格波動大,且趨勢明顯向下

比特幣今年走勢大致上符合威克孚理論中的前三個階段,還有點討論空間的是下降階段:雖然九月底的大跌已經確認跌出再分配階段,但十月底一根超過 40% 的大漲,會讓人覺得「七月到十月之間只是上升階段一個較大的震盪」,甚至還有一個專有名詞:叫重新累積 (Re-accumulation),然後期望看到再次重回上升階段。

我不敢說現在一定不是「重新累積」,但是看起來十月底那根大漲,很像是主力對消息面反應過度 (Over reaction),以至於後續一個月價格持續被沉重的賣壓壓下來。

我把十月底大漲這根大漲的「誤會」排除後,模擬走勢 (上圖中的紅色 K 棒) 會發現 9–11 月其實已經是很明顯的下降階段,今天的價格大約會落在 6,390 美元。

威克孚理論當然內容廣博且深入,我這邊只用最淺顯的主要階段來看。還有一個內容我覺得值得提出來:威克孚認為「價格走勢不會重複」,每個階段的市場都是獨特的,雖然上述價格階段的機制類似,但每次外在環境都有一點不同,因此價格走勢也會有所不同,這意味著:

  • 很多人 (包括我自己) 很喜歡從歷史線圖去找線索,進而預測接下來的走勢,偶而碰對了一次就以為自己是先知。
  • 任何技術分析都必須考慮外在環境的變化 (基本面),死守著威克孚理論的階段 (例如認為一定要跌多少或漲多少才滿足該階段) 也成為另一種盲目的狀態。

其實我看過各種投資的分析之後發現,沒一種靠譜的,只有不斷根據最新的變化進來的資訊,去調整自己的分析與判斷。我們在聽專家的分析時,也要注意這個專家是否死守一個方向,還是他會根據新的資訊不斷調整他的看法。

回到我很喜歡使用的動量結構分析 (Momentum Structure),我們又再次落入週線動量結構的 0 軸下方:

BTC/USDT, 1W, Binance

跟上次一樣,我再觀察兩到三週,若確定留在下方,我就改以熊市來看這個市場,而在熊市中,主要的操作應該是放空,搭配短線反彈做多。

然後我提一下 2020 年五月的減半行情 (第一張圖右側粉紅垂直線),比特幣到現在為止也才經歷兩次減半,我們並沒有足夠證據支撐減半一定有大漲行情,我也還沒有看到能說服我的理論支撐減半一定有大漲行情,所以現在我偏中性來看明年的減半。


最後,從長線的角度來看,我依然相信比特幣四年一輪的大週期,而根據 Bob Lukas,現在這個週期才開始不久,預計 2021 年有機會見到這波週期的高點,目標價 10 — 40 萬美元 (抓前波高點的 20 倍為上限,這是有兩次歷史週期可供佐證,不是瞎猜的),而且 2019 年初就是最好的布局階段 (已經過去)。下一個累積階段我認為可能出現在明年 2020 的上半年,可以特別留意減半行情結束後的賣壓。

在這樣的大局觀之下,我們才有機會做出健康的投資 (Invest) 操作,即使是做短線交易 (Day Trading / Swing Trading) 的,也能知道各個階段主要應該做的方向。

以上看法,算是我今年 2019 投資/交易的總結心得報告,希望對你有幫助。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