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備忘錄 2021/2/8

2021 年 2 月 8 日,Elon Musk 創辦的公司特斯拉跟美國政府報備,已經在一月修改公司購買/持有資產的政策,並且已經購入 15 億美元的比特幣。

詳細的報告在此。

市場自然是一片歡欣鼓舞,我就不再詳細描述價格的變化。

我想記錄一下我自己聽到這個消息後的想法,以便日後回頭參考/檢討。

第一個當然市場暴漲的時候,應該避免追價,我立刻想到 1 月 29 日當 Elon Musk 推文提到 Bitcoin 時的大漲,那次行情維持不到一天就把漲的完全吐掉。

我第二個想到 2019 年 10 月 25 日,當中國政府宣布全力投入區塊鏈技術的研究時,比特幣兩天內出現 40% 大漲,但在隨後一個月內把漲幅全部吐回去。

但這次我感覺與上述兩次「行情」有點不同:

  1. 特斯拉是真的花錢買入比特幣,且打算長期持有,與之前市場自己腦補出來的行情很不一樣。
  2. Elon Musk 這個人,對於年輕世代具有號召力。
  3. 特斯拉這間公司,對於其它企業具有標竿的作用。(對,我知道它的獲利能力受質疑,它的股價也有很大的爭議,但你無法否認它開創新路的標竿作用:沒人敢做高價電動車的時代它做了,去年特斯拉股票被機構空了一整年,股價卻硬是漲了一整年)。

此外,從技術面來看:

  1. 2019 年 10 月 25 日,比特幣正在走週線級別的下降趨勢。
  2. 這次正在走週線級別的上升趨勢。

我想到 2019 年 4 月 1 日區間整理完後的向上突破。

其實我認為真正重要的,是如果機構真的能合法持有加密貨幣,那 2021 年大牛市的拼圖就完整了,因為這會在全球的尺度上吸引非常驚人的資金。

特斯拉報告的文件中揭露,是在今年一月進行購入比特幣,今年一月的行情在三萬美元與四萬美元之間震盪,我們就抓三萬五千美元作為特斯拉持有比特幣的成本,若其它機構跟進入場,它們的成本會是多少?

把時間拉長,往後退一步來看,我認為會像 Elon Musk 的推文所說:

事後來看,這是無可避免的

我認為我們剛剛目睹了一個黑天鵝事件,一個離群的事件 (Outlier),從此開始幾個月乃至幾年後,回頭來看,會清楚看到這個無可避免的起點。

所以其實我不太在意今天比特幣的價格是多少,如果 Elon Musk 的取得成本在 3.5 萬,那後來能在 4 萬、4.5 萬、甚至 5 萬美元取得的人,事後來看,都還算早的。

風險在哪邊?我認為如果美國政府要處理比特幣,那就要快,否則企業/機構之間若形成共識,跟著特斯拉的步伐爭相取得比特幣部位,那後續也沒條件處理了。

所以風險在美國政府明快否決特斯拉的報備,快速立法禁止企業持有加密貨幣,就會對市場造成重大衝擊。

但即使如此,我認為還會有第二個特斯拉,甚至國家站出來持有比特幣。

因為比特幣的原點,就是全球貨幣政策出問題:長期低利率甚至負利率,各國國債高築,經濟成長持續低迷。這些基本面的因素一樣都沒改善,從去年開始更是加速惡化。

企業甚至國家持有比特幣,主要是為了對沖法幣的風險,跟持有黃金是類似的概念,我不認為我們有條件全球性同步禁止比特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